close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神鬼認證系列大概是近年除了007之外最讓觀眾印象深刻的諜報電影,它將情報片與動作片結合,沒有豪華的香車美人,沒有浮誇的耍帥情節,這個系列給人感覺就是一種樸實卻又隨時隨地步步為營,我想是那種情報人員真實生活的劇情很吸引人,當時這個系列再度捧紅麥特戴蒙,讓他擠進一線動作男星行列,也讓觀眾認為神鬼認證是他所飾演的「傑森包恩」系列,於是三部曲完結的第4集自然備受矚目,傑瑞米雷納可說是近期最討觀眾喜愛的影星之一,也接連在幾部大片裡當起接班人,那麼由他接手的神鬼認證是否也能一樣討觀眾喜歡?

 


劇情敘述:


本片是前三集的外傳,故事講述一名隱匿身分的政府特工亞倫克洛斯(傑瑞米雷納 飾),執行一項更加危險的任務,延續前三部的情節,包恩在第三集結局的大曝光成了燎原之火,延燒到幾十年來培養優秀間諜和殺手的研發事業,使其面臨被摧毀的命運,觀眾會發現祕密情報計畫其實有很多,中情局的絆腳石計畫只是較早實行的其中一個,而包恩的行動已經對其他計畫帶來了曝光的重大危機...。


關於電影:


導演湯尼吉洛伊說:「傑瑞米之所以能夠成為這麼優秀的演員是因為他是一個很複雜的人,他很討人喜歡,但也不好惹,他無時無刻都會讓自己去運用這些特質。」導演一直以來都很欣賞雷納的演技:「危機倒數我大概看了18次,他的一舉一動融入在每個當下的場景中,他可以完整的詮釋角色,實際的掌握狀況,還擁有出人意料的絕佳反應,這些優點都讓傑瑞米成為包恩的翻版。」





 



通常我們在處理事情時會都會準備A、B兩個解決方案,A方案是自己認為最好、最完善、最想要的處理方式,若能照著這個走再好不過,但若A方案不盡理想或是沒辦法實行時,沒關係還有B方案可以來補救,拖延時間、勉強完成、甚至是和自己原本構思的不一樣都無所謂,只要事情有被解決就好,在我看來神鬼認證4就是給人家這種感覺,麥特戴蒙不演了,電影公司又想再開新的三部曲來解決並延伸前三集未說完的故事,於是找來傑瑞米雷納出任新一號人物,偏偏麥特戴蒙的角色已經給觀眾太強烈印象,為了穩住局面花太多時間在開創新故事,然後傑瑞米的角色變成過路男主角,有種啼笑皆非的感覺。

 


大概前面一個半小時劇情不斷在鋪陳與加強不是只有前三集的絆腳石和黑薔薇兩個計劃,這過程可以說是冗長、無趣、完全沒有什麼重點,由於本集成果計劃和第三集是同時間點平行的故事,於是前半個小時完全在替上集收尾,觀眾看到不少上集人物出現,也看到塞門羅斯被做掉的片段,更多的是不斷看到核心人物傑森包恩(麥特戴蒙)以新聞、照片、口述..方法出現於片中,就像冤魂不散般成為本集的大陰影,劇情可能想藉著包恩於上集鬧出的大風波來帶出接下來所有計劃都被砍掉重練,於是才出現成果計劃的亞倫克洛斯這位新任被追殺的男主角,結果這分支想拉大成為三部曲的野心太明顯也太大,整個故事重得搖搖欲墜。





 



好笑的是男女主角「真正」出來已經算是電影開演半小時後的事了,前面講故事時會偶爾帶到一下亞倫在阿拉斯加受訓的畫面,很短很平淡也很多餘,若是要讓觀眾對這號人物留下深刻印象並且熟悉認識他,應該安排更強烈和刺激的暗殺任務讓他出場,畢竟參與所有計劃的人都有服藥來增強體能、認知..等,而亞倫克洛斯又有那種叛逆、不服從、幽默的個性,若是好好著墨描述,我相信亞倫絕對不會遜色於傑森包恩,甚至會比情緒總是很平的包恩更討觀眾喜歡,偏偏...劇情重心完全不在他身上,反而更像是為了下一集迎接包恩回來,對,所以亞倫克洛斯這個角色成了過路的備胎男主角。

 


第一次在危機倒數裡認識傑瑞米雷納後,我就很欣賞這個演員,尤其近期他參於多部大片演出還蠻讓人開心的,雖然他不是觀眾第一眼看到會喜歡的那種帥哥,可是很性格而且有種獨特的魅力,你很難去討厭他,反而在看過他演出後會折服於他獨特的魅力之下,而且我原本就不是很喜歡麥特戴蒙所飾演的包恩,所以對於前三集我並沒有特別喜愛與討厭。可是在看完本集後我在FB發了個訊息,上面寫著:「傑森包恩你在哪裡,拜託你快點叫飾演你的麥特戴蒙回來演出神鬼認證吧,然後把這個智能不足只會傻笑的傑瑞米雷納帶走好嗎?」,劇情完全侷限傑瑞米,我還寧願他去接替阿湯哥演出不可能的任務,至少動作戲份多又能耍帥,何必來這吃悶虧呢?





 



被浪費的還不只他一人,瑞秋懷茲以及艾德華諾頓這兩位實力派演員更完完全全被當成花瓶,本集故事留給他們的戲份並不多,瑞秋懷茲飾演的生化博士是負責研究病毒製造藥物的上游,這個理由讓她可以跟著傑瑞米逃亡,可是卻沒有安排更多時間來描述男女主角間的情愫發展,最後兩個沒什麼火花的人只好十分牽強在一起繼續逃亡下去,而所有計劃的大魔頭負責人在本集終於出現,並且還由艾德華諾頓來飾演,大家想看到的是這一角和亞倫間精彩的過招對決,但是很抱歉整部片兩個角色只有對到一次戲,還是在回憶裡,因為大魔頭似乎比較在意傑森包恩,天啊你留這麼多梗到下一集,是想玩死下一集的導演吧,如果導演沒換那是不是就叫做「自掘墳墓」。

 


故事沒辦法說完,電影總要結束,一直到最後半小時整部片才動起來,開始大量的追逐戰,全片所有的動作都擠在這半小時,動作還不是我們想看的近身對打,而是騎著越野機車一直逃,還找了個莫名奇妙完全沒一句台詞的人來追,他一直追,他們一直逃,最後就結束在莫名其妙的撞牆和摔車...WTF!?現場觀眾紛紛發出「搞X啊?」的聲音,那個畫面真是讓人很想打死導演,接著草草結尾,還刻意將第三集由Moby主唱的OST「Extreme Ways」回收再利用,可能是想營造出同個故事不同人演出但一樣是正宗神鬼認證系列的氣氛。

 


就算撇開劇情不談,神鬼認證4也不是多麼有娛樂效果的電影,熟知前三集者會認為本集完全活在傑森包恩的陰影下,甚至也是在替他回歸做鋪路,沒看過的人則會一頭霧水這麼多計劃是在幹嘛,還有傑森包恩是哪位?誰還會記得這集是亞倫克洛斯的故事?麥特戴蒙之前放話說他不會排斥回來演神鬼認證,而電影公司也不可能只捧傑瑞米雷納一集,大魔頭艾德華諾頓也連戲都還沒跟他們對上,電影公司還是多花點錢讓他們三個下一集可以尬戲吧,這可能才是觀眾最期待想看到的。

 

 



上映日期:2012-8-09

-----------------------

【劇情】: 4


【動作】: 3


【刺激】: 2


【娛樂】: 3


【滿分10】: 3

-----------------------

不列入評分之個人喜愛度 : 2

 

 


亞倫克洛斯的等級比起傑森包恩似乎遜色很多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