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梗玩不停。

 

街舞電影退燒後這幾年還是陸陸續續有推出續集,擁有固定的一群觀眾支持,直到去年舞力全開系列和本系列搭順風車推出3D版後又再度掀起熱潮,當然3D版也只是一種噱頭,重點還是內容有沒有推陳出新,舞力全開和舞力對決其實內容都是換湯不換藥,只是一部是美國電影一部是英國電影,我們看過街舞和芭蕾、跑酷、國標..等舞蹈融合,越是衝擊性越大才能引起觀眾注意,這次舞力對決融合拉丁美洲最熱情奔放的Salsa(騷沙)舞,我覺得衝擊性不是很大,畢竟常常可在街舞電影裡看到某些不同國籍舞團挑出類似舞步,那本片又如何談得上創新呢?

 


劇情敘述:


瘋狂熱愛街舞的街頭舞者艾許(福克漢斯契 飾)夢想贏得世界街舞大賽冠軍頭銜,在一次比賽之中艾許被上屆世界街舞冠軍隊Invincible隊長文斯狠狠羞辱,艾許誓言在兩個月後在巴黎舉辦的世界街舞大賽中奪回顏面,他在世界各地集結最頂尖的街舞高手,一起對抗街舞史上最強的冠軍隊伍:美國隊Invincible。最後一行人來到巴黎心臟地帶的騷莎舞廳,拉丁舞者伊娃(蘇菲亞波提拉 飾)爆炸力十足的舞蹈深深震撼眾人的視覺,艾許及阿弟仔一行人決心網羅伊娃,完成最強隊伍最後一塊拼圖,而創意無限的阿弟仔更找出擊敗美國隊的關鍵-融合狂野火辣的拉丁舞及酷炫無比的街舞,創造史無前例的全新的舞步!

 

關於電影:


這次3D舞力對決2砸下重金走出英國倫敦,將視角延伸到歐洲其他城市,包括:巴黎、羅馬、柏林、哥本哈根、布拉格、伊比薩、里昂、阿姆斯特丹、瑞士等世界知名地標,導演黛尼亞說:「在第一集中我們已經秀出英國才華洋溢的舞者,所以這次我們想對全世界最棒的舞者招手,特別是歐洲的舞者們,展現給觀眾美國之外的精湛舞蹈。」另一位導演馬克思吉華補充:「這些頂尖舞者從未同台演出過,我們很興奮能夠組成這樣前所未見的街舞團體,根本就是街舞界的『復仇者聯盟』!」。





 



說實話,大家去看街舞電影為的就是裡面各種不同的酷炫舞步、重節奏的街舞音樂、宛若特技般的聲光效果與街舞大賽HIGH翻天的氣氛,劇情通常只是連接這些點的契機,就算不合理或太過簡單觀眾也會多加體諒,畢竟這些街舞電影講得是追逐夢想、熱血奮鬥、失敗跌倒只要不放棄就會成功的勵志過程,劇情難免被固定模式限制,不過像舞力對決2這樣劇情破碎到不行,非常敷衍交差的倒還真少見,更何況這還只是本系列第2集而已,難免讓人憂心人家舞力全開系列都玩到了第4集,本系列還玩得下去嗎。

 


噱頭打得很大說到世界各地尋找街舞高手,實際上只是將上集原班人馬找回,快速帶過世界各個知名景點,沒有任何台詞與緣由就成功找到並且加入,感覺像交待流水帳並且拖延時間,男主角說故事方法式的旁白毫無情緒起伏,就在前頭一陣兵慌馬亂後,電影開始陷入冗長空洞的談情說愛中,本片有個很大的問題是片長明明只有86分鐘,卻花了將近40分鐘在談情說愛,比較像是以街舞為陪襯的愛情電影,若這愛情談得好也就算了,偏偏愛情部份又變成講解探戈靈魂的教科書,不斷分類講接該怎麼做才能更投入感情與熱情,男女主角只是照著去表現,卻缺失互動和投入,讓人感到十分無趣。





 



本片一切過程都十分順利,不似以往有找人阻力、團隊衝突、街舞互嗆的橋段,以致劇情變得很空洞,原本86分鐘短短片長就因此變得很長,一半分給談情說愛,另一半只能全部灌入街舞部份,但這部份多半是團隊各個成員SOLO,像是炫技一樣,問題是這些poping或locking動作在前集就已出現過,本集中也一再重復出現,難免讓人感到誠意不足,最奇怪莫過於壓軸的世界街舞大賽居然只有短短幾幕就快速結束,根本就是蛇頭蛇尾,毫無精彩度可言,也讓人覺得莫名其妙,你要擺在壓軸,卻少掉比賽過程,隊伍遲到只因為世界冠軍看不起就能直接battle,未免太過牽強。

 


眾所期待的街舞大賽被砍去三分之二,相對特效也大幅減少,如果以為像上集或是舞力全開系列一樣有著人幾乎在眼前跳舞的3D效果,或是濺水花、雪片、雷射閃光..這些熱鬧特效的話,那麼是會很失望的,因為它有可能預算都拿去世界各地出那短短幾分鐘的外景,以致於後面沒錢做特效,就連僅存的浪潮、冠軍隊與主角隊服裝都寒酸得可以,3D部份非常少,全片大概不會超過10分鐘,讓人很是失望,音樂為了配合Salsa所以並不是單純的街舞歌曲,而添加了不少熱情拉丁風音樂混搭,實際上竟遠不如談情說愛時所配的OST好聽。





 



蘇菲亞波提拉不愧是瑪丹娜世界巡迴演唱會御用舞者,由她來詮釋熱情奔放的Salsa十分貼切和性感,也可以說她是本片最好看的地方,當她踏著10公分細跟鞋踢高腿時實在很迷人,本片設計的探戈舞蹈對她是有加分的,她也無需表達太多臉部情緒,相形之下只會歪嘴要笑不笑的男主角福克漢斯契就遜色很多,像臉部抽筋似的讓人搞不懂他現在想表達的是什麼,而街舞部份他也算是跳得最少的一位男主角,風頭完全被他人搶光,再來實在很難不去注意他那兩邊往後倒退嚕的高額頭...。

 


雖然OST很多首,比較讓人印象深刻的只有Eva和Ash心傷獨舞時那首由Chase & Status feat. Clare Maguire主唱的「Midnight Caller」,片裡提到探戈這種舞曲總是讓人以為它只有性感和熱情,但實際上有它自己的靈魂與規律存在,跳舞不能只用腦子去計算舞步精準度,必須用"心"去跳才能投入自我的靈魂,其實無論是街舞還是任一種舞步都是一樣,你必須投入你的熱情、用心去感受自己所熱愛的一切,才能跳出震撼他人之心的精彩舞步,才能讓人感受到你的舞是有生命有旋律,這才叫真正的舞蹈人生。

 

 


上映日期:2012-6-22

-----------------------

【劇情】: 2


【特效】: 4


【街舞】: 5


【娛樂】: 3


【滿分10】: 3

-----------------------

不列入評分之個人喜愛度 : 2

 



再不認真跳就不會有下一集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