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自有定數。

 

異形在科幻片史上是非常經典的一個系列,雖然後來異種、終極戰士、其它科幻片裡的外星人都曾仿照差不多模式與外型,就是沒有人能夠取代它,第一集當年不僅讓雷利史考特站上一線導演,也捧紅雪歌妮薇佛,成為女性意識才剛抬頭的70年代尾少數螢幕上的女英雄,當初我是先進電影院看第四集,年紀很小只覺得裡面的異形好酷,後來去找了前幾集來看,才發現每集都是我很愛的導演執導,包括第二集的詹姆斯柯麥隆、第三集的大衛芬奇,而雷導的第一集更是其它人所無法比擬,33年後眾所期盼新一集終於上映,雖然不是續集而是前傳,光是預告就叫人十分期待。

 


劇情敘述:


探索人類起源,可能自取滅亡,一群探險家進行太空探測時,發現了地球人類起源的線索,進而引領他們直探宇宙最黑暗的角落,為了整體人類未來的存亡關鍵,這群已脫離地球的探險家,在考驗意志力與耐力底線的同時,必須在浩翰的外太空面對一場驚心動魄的磅礡冒險。


關於電影:


多年來曾一手打造許多億萬美金票房鉅片的名導演雷利史考特,在今年即將以普羅米修斯一片展開暑期票房大戰,電影由「尋找人類的起源」開始,藉由世界各地古文明所出現的相同印記,勾起了主角們對於人類起源的好奇,繼而登上了探索之旅反而發現了讓人驚奇的真相,之中的曲折精彩,透過大師的精巧策劃,即將帶給所有影迷最獨特的觀影體驗。





 



異形系列在第四台很常重播,相信多多少少都會轉到過,如果是以看待本系列那種「科幻、殺戮、人型異形、緊張刺激」的心態觀賞本片,那麼絕大多數人是會感覺到被騙與難看的,大家對普羅米修斯的高期待莫過於它劇情內容雖然獨立但其實和異形很像,紛紛以前傳心態去看待它,認為雷導應該還是會像過去一樣打造出極科幻又緊湊的大片,但其實本片並不是什麼充滿高科技與異型對戰的電影,而是部探討人類生命源始、宗教信仰理念的劇情片,它的確是披著科幻片外皮,卻比較像是捨棄小空間劇情,放眼大世界觀點,想探討的哲學很多,只是都只有表皮輕輕摸一下,癢處全都沒搔到。

 


我是蠻喜歡"人類究竟從何而來,是像幾百年來的理論說我們是基因進化演變而來,還其實我們是幾千萬年前被三百多兆公里的外星人所創造?"這個觀點的,導演以這個為主旨不斷在電影中提問,前面也花很長時間鋪陳2089年人類早已創造出外觀精緻、動作逼真、甚至還有情緒反應的人造人,不為別的原因,只因為「我們可以」,拿這件事去對比我們是否也只是外星祖先覺得「他們可以」,而創造出來的類似生命體,他們為何要創造我們,又為何要毀滅我們,既然同樣是人類,他們所想得是否跟我們一樣呢?整部電影從頭到尾都可以看到這些疑問不斷被提起,這種氛圍我喜歡,雖然過於平淡,可我還是要老實說,導演拍砸了它。





 



本片劇情存在著十分大衝突感,另一方面導演不斷強調我們只要相信自己的理念,堅持信念而去努力,只要相信那麼總會有水落石出一天,以這種類宗教信仰的宣導去為他那些疑問解答,有些讓人感覺薄弱外,也造成劇情空洞,過去異形系列的模式讓發展空間被侷限,而變得死板老調,不斷重覆提問和自答讓劇情後繼無力,演員沒太多發展空間,整部片到最後十分疲乏,前面鋪述緩慢,中間平淡冗長,後面像是時間不夠來個大轉折全部硬塞進去,節奏失衡嚴重,看完後說不上難看,但會讓人感覺到有些莫名其妙。

 


最可惜的莫過於演員群,本片有類人化的外星祖先、人類、人造人、原始異型,戲份分得很散,光人類就人數眾多,導演雖有按照慣例想把女主角娜歐蜜瑞佩斯打造成雪歌妮薇佛這種勇敢、堅強的女英雄第二,問題在於戲份不多,而她詮釋表情又很僵硬,鋒頭全被飾演人造人大衛的麥克法斯賓恩搶走,甚至我以為其實本集是人造人出頭天,終於換成他當家了,麥克法斯賓恩將那種介於機器、人類間細微情緒詮釋出色,可惜到後面莫名其妙..(消音)..之處真是讓我忍不住翻白眼。





 



最浪費的莫過於莎莉賽隆,她的角色原本會是很有心境與張力的角色,如果導演能夠描寫深入對劇情會十分有幫助,可是卻只是讓她成為最大牌的路人,從頭到尾不知道在幹嘛,最後被壓..(消音)..時真的眼珠都翻白眼到快脫窗了,雖然是異形可本片卻沒什麼異形,外星祖先出現戲份很多,33年後導演預算與名氣都大勝從前,本片場景也十分浩大,但異形反而返璞歸真變成了最粗糙簡陋的道具,雖說最後的大章魚(?)和小蟑螂(?)有讓我想起第一集的異形,還是感到有些小失落。

 


3不3D?基本上本片看一般數位版就可以了,我看IMAX 3D時它大場景的景深的確非常明顯,可是大場景就只有幾幕,當在太空船以及洞穴中時是完全沒有3D的,所以並不需要花錢升級,加上劇情很平淡無爆點,娛樂性並不高,畢竟它是理念電影,一般人比較在意之處恐怕只有一幕娜歐蜜瑞佩斯剖腹夾出異形卵,不怎麼血腥也只有短短一分鐘,除此之外本片其它成員皆是死得莫名其妙,有種打人數戰的感覺,不過太空中真得蠻美的,尤其是大衛在外星人太空船裡置身星系圖中那幕,銀河系真得是十分龐大啊。

 


走出電影院時我有些淡淡哀傷,我不覺得本片難看,只是離想像中雷導應該到達的水準有點遠,這感覺很微妙也很感嘆,33年前年輕的雷利史考特創造出異形這部充滿血腥、刺激、科幻、年輕氣盛的電影,就算當時不受好評,後來也成為無法取代的經典,33年後的今天普羅米修斯則探討生命、哲學,片裡那些疑問彷彿就是已年老的雷導這些年來對生命所認知與體會到的,那追求永生的威蘭似乎就是他的化身,這才恍然大悟雷導也和其它大導一樣到了這個年紀,萬物在取捨之間,自有它的定數,宇宙中奧妙恐怕也不是我們有生之年能夠一窺全景的,真是讓人有些感傷。

 

 

上映日期:2012-06-06

-----------------------

【劇情】: 4


【特效】: 4


【省思】: 6


【娛樂】: 2


【滿分10】: 4

-----------------------

不列入評分之個人喜愛度 : 5


 

 

在外星人眼裡,我們所自豪的地球又是什麼模樣呢?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