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寒冷冽的自由抗爭。

 

國小、國中、高中是一個人一生中被約束最嚴重的時期,家長認為小孩子的心智尚未成熟,所以需要教育,學校認為學生不足以去負擔自己的行為,所以需要約束,社會大眾認為此時期是決定未來發展最重要的時期,無論是知識吸收、品性端正、多方技能、交際互動,比起其它階段來得容易導正,台灣目前學校制度和以前相比已經寬鬆許多,也跟現代人少子化越來越寵愛孩子有關,什麼都打不得、罵不得,而在國外仍存在著許多軍事教育化的寄宿學校,比較起來台灣孩子可算是幸福多了。

 


劇情敘述:


北國冰封孤島上,有一座海風住宿學校,收留被社會忽視的青少年送來此感化教育,由專制的獨裁者"典獄長"掌管著,被送來的皆遭羞辱般的強迫脫光身上衣物,換上統一的制服並冠上「C」代號,施以苦力與填鴨式教育來重塑人格,過往般的青春被冰雪抹滅,觸不到的未來、更是遙遠...猶如海上補鯨的青年,渾身滿佈搏鬥留下的傷痕,一位新進的少年將扭轉這一切,他勇敢、不屈服的態度凝聚眾人意識,沉睡已久的青春勢力逐漸醞釀,那一年他們集體造反,手無寸鐵突破萬難,對抗政府軍隊,讓挪威政府汗顏。這座巴斯戴學府至今留下歷史盛名,觀光客絡繹不絕。


關於電影:


那一年,他們集體造反,青春的悲歌,夢想破滅的震撼教育,這座建校長達53年的挪威巴斯戴住宿學校(1900年創校,1953年被迫關閉),師生們稱此處為「家」,不論犯下大刑小罪,凡被送來此的人皆受一致的面對共同目標,耍找出內心正直謙虛、有效率能信仰上帝的人格,才能重返社會的懷抱,但這座落於南奧斯陸的「家」,對學子們來說是比家更慘不忍睹的所在,甚至非為讓人有家感覺而設立的,在寒風刺骨的隔離島上,裡裡外外瀰漫著一股抑鬱之氣,校方僵化殘酷的教條,逼迫學生從事無意義且繁重的勞動,強加在他們身上的除了壓力還是壓力,因此集體的爆發和叛變是意料中的發展。






 


我認為,天堂和地獄的差別在於,無論你做了多少好事、有著多少善心,死後都不一定能夠去到那所謂天堂的地方,而地獄卻是你可能只犯了一點點小過錯、昧著良心說了一點謊話,在活著的時候就已經身處其中了,這個世界上很多人每天生存的地方、呼吸的空氣、所遭遇的事,對他們而言就是煉獄,身心靈都在受著苦,有些人是無能為力,有些人是自作自受,每天都得很努力才能活下去,就算寒風如此刺骨,旁人唾棄冷漠,想活下去就得咬緊牙關撐著,就算想求死,說不定都成為一種奢望的解脫。

 


本片充滿冷冽至極的氛圍,劇情是冷的,色調是冷的,節奏步調整齊得有如軍隊,孩子們的更是被冷漠殘酷對待,19世紀初的住宿學校其實就是座少年監獄,犯了錯、殺了人、無人關心的少年被送到這座島,他們無法逃脫、人格以強制手段重新破壞、上帝與感化只是表面上好聽的話語,想要離開、想要出去,就是得乖乖遵守教條與那所謂「老師、長官、當權者」的不合理要求,當個無法開口的傀儡,當個監視旁人的告密者,雖然全是青少年,卻儼然是社會的縮小版,在這裡依然弱肉強食,階級劃分十分清楚。






 


自由是奢侈品,希望更是一種妄想,在這裡的人逐漸被吞沒同化,他們成為了C男孩,沒有個人名字,只是一種物化的產品,對管理者而言也只是一條低賤的畜牲,任他們差遣與發洩性慾,我們或許看多了監獄電影,明瞭獄中一些慣例模式,也心底明白很多檯面上所看不到的事,但今天同樣情形是在這裡發生,主角是一群孩子,雖然那個年代在20歲就已經是個結婚生子的大人,但其實他們也只是個孩子而已,片中許多極不合理要求,看在觀眾眼中會認為「好誇張」、「很殘忍」、「怎麼可以這樣」,別忘了,在這種封閉的環境裡,原本就是如此現實與殘忍的。

 


長期被高壓統治,不可能沒有反抗與憤怒之心,只要一個站出來領導的人、一件事情引起公憤、一個迫切的動力,星星之火便足已燎原,這是團體行動的生活,當然也十分討厭害群之馬,以及打小報告者,更討厭的是只顧自己而默不作聲的人,當大家為了自由、公理、正義而群起反抗時,你有沒有那個勇氣站在前頭舉手高呼?這個舉動或許會失去生命,但你能漠視心底的那個聲音嗎,能看著不公平之事一而再發生嗎?到電影最後大多數人依舊沒有逃出這座惡魔之島,軍隊還是前來鎮壓,但他們真得輸了嗎?不,至少努力過,在那麼一刻,他們獲得了自由,感覺到自己像個人一樣活著。

 


我自己是蠻喜歡電影中所舉的捕鯨例子,和這些生活在冷冽條件中卻努力活著的C男孩很貼切,鯨魚就算身上被刺槍及魚網扎得遍體鱗傷,就算海水不斷浸蝕著傷口,牠們仍然奮力掙扎與抵抗,直到噎下最後一口氣,有些人或許過得很幸福,衣食無缺,做錯事有父母出來下跪道歉,甚至花錢就能了事,可這世界上多得事為了生活努力掙扎不被淹沒的人,煉獄到處皆是,痛苦無處不有,以什麼樣的心態來過生活,就得靠自己的意志與心態了,我的青春煉獄是部寫實冰冷的劇情電影,當主角最後身影消逝在一片白茫的冰天雪地時,我們的心靈彷彿也跟著獲得自由,雖然總是帶著點遺憾,但現實生活裡原本就不可能處處都是圓滿。

 




上映日期:2012-05-11

-----------------------

【劇情】: 6


【演技】: 6


【省思】: 6


【寫實】: 6


【滿分10】: 6

-----------------------

不列入評分之個人喜愛度 : 7

 

 
如果真有地獄存在,我們已經身在其中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