恨有多深,愛就多深。

 

強尼戴普、提姆波頓、海倫娜波漢卡特這黃金鐵三角在20年間多次合作創作出數部叫好又叫座的經典電影,要說他們是怪咖之最也不為過,三個人總是可以搞出一些瘋狂、詭異、又怪里怪氣的劇情,而且橫跨恐怖、劇情、愛情、喜劇..等類型電影,現在幾乎每年三人都會合作一部片,實在會讓人很好奇究竟還有多少創意可以拍攝,也會讓人擔心萬一新鮮感不再怎麼辦,畢竟三人會一直合作似乎也是想聯手搶錢,要是哪天在某部電影滑鐵爐,觀眾會不會開始懷念起當年對他們的著迷呢?

 


劇情敘述:


1752年柯林斯夫婦約書亞和娜歐蜜攜著他們的年幼兒子波拿巴從英國利物浦移居至美國展開新生活,然而即使飄洋過海,也不足以逃離纏擾這個家族的神秘詛咒,過了20年長大的波拿巴(強尼戴普 飾)坐擁自己的世界,起碼是緬因州柯林斯港鎮的小世界,他是柯林伍斯莊園的主人,富裕又有權勢,不過是個標準的花花公子,直到他鑄成大錯傷了安潔莉卡布夏(依娃葛林 飾)的心,安潔莉卡是名副其實的女巫,她在他身上施以一個比死亡更恐怖的厄運,那就是把他變成吸血鬼然後活埋他。

 

兩個世紀之後波拿巴不知不覺地爬出墳墓,出現在這個人事全非的1972年世界,他回到柯林伍斯莊園,發現這個曾經富麗堂皇的宅邸如今已成為廢墟,柯林斯家族的後代也都看似陰陽怪氣,每個人都隱藏著某個黑暗秘密,女家長伊莉莎白柯林斯斯托德(蜜雪兒菲佛 飾)並雇請一名精神科醫師茱莉亞霍夫曼(海倫娜波漢卡特 飾)留宿家中,以幫助這個家族解決困擾,住在這間莊園的還有伊莉莎白的遊手好閒弟弟羅傑柯林斯(強尼李米勒 飾);她叛逆的青少年女兒卡洛琳斯托德(克蘿伊摩蕾茲 飾);以及羅傑的10歲早熟兒子大衛柯林斯(格列佛麥葛拉斯 飾),這種詭異氛圍甚至擴及家族以外的人。

 

關於電影:


能夠將強尼戴普抱在懷中,又能對他盡情地使壞、折磨他,這樣的機會有哪個女明星願意放過,伊娃葛林在黑影家族試鏡的時候說「我覺得強尼戴普與導演提姆波頓應該會認為我是瘋子,但這就是我詮釋的愛情魔力」,昇格當上製片的強尼戴普表示:「原本只是想找一個蛇蠍美人般的女巫,讓觀眾感受她的心狠手辣,但是自從伊娃葛林加入後變得與原本的想像不太一樣了,安潔莉卡這個角色變了,她的出發點是愛,她的愛強烈到連她自己都承受不住,所以兩百年來她不斷地詛咒柯林斯家族所有的成員,就只是因為她得不到波拿巴的心。」





 


看預告時會讓人以為黑影家族好歡樂、好多笑點、好有喜感,強哥扮演的吸血鬼來到新世紀後,要適應許多新事物而鬧出不少笑話,一整個就是部充滿黑色喜感的喜劇片,而事實上,它是個悲劇,電影公司行銷功力真得很強,將本片包裝成觀眾比較喜歡看到的模樣,買了票進電影院後才發現自己被騙了根本不是那麼回事,黑影家族是部誠意十足的大悲劇,不僅劇情走悲劇路線、整部片毫無喜感是場悲劇、人物角色安排雜亂無髒一場悲劇、超殺女是個悲劇、強哥想搞笑卻走不出瘋狂理髮師那一套很悲劇,從頭到尾它就是部它x的災難啊,你們說悲不悲劇?

 


強哥一直都名列我最喜愛演員排行中,他的電影也是每部都看,尤其是他跟提姆波頓合作的片子有好幾部都很不錯,可老實說本片著實難看,讓我有種他倆是不是遭逢中年瓶頸走下坡,否則怎麼會出這樣一部四不像又不討喜的成品呢?無論是場景、色調、服裝、多幕鏡頭運作時的方式都讓人想起瘋狂理髮師,只不過我們知道那是部嚴肅的劇情歌劇電影,本片換到現代想引起觀眾共鳴,出現70年代初許多流行事物想喚起我們懷念記憶,安排插入的點卻不流暢,黑色諷刺點又很冷,搞笑也力不從心,偏偏又想探討三角戀愛間的愛恨分明,三不五時又想搞吸血、殺人的恐怖感,整個比例嚴重失橫。





 


既然是男主角全片還是以他為重心,雖然號稱強哥為本片瘦了9公斤來演出吸血鬼,事實上全穿著斗篷,而他臉上蒼白+黑眼圈+兩夾凹陷的妝讓臉部更無表情,加上劇情原本該是誇大的搞笑他卻收斂許多,不像以往傑克船長那般外放,反而被整個裝扮牽著鼻子走,唯有和伊娃葛林飾演的女巫有互動時才讓人感覺到情緒起伏,本片其它角色戲份都不多,密雪兒菲佛飾演的後代大家長、強尼李米勒的弟弟兩人都沒什麼表現,鐵三角之一海倫娜波漢卡特飾演的心理醫生讓我覺得很可惜,這角色原本可以發揮更多的,卻也只淪為陪襯品,和過往她個人強烈特色相比真令人不習慣。

 


超殺女克蘿伊摩蕾茲飾演的青少年女兒更是可有可無,這角色感覺上像是為了70年代初ROCK樂興起情況而硬湊出來的,更和狼人扯上關係簡直是莫名其妙,在看了這麼多悲劇後,伊娃葛林所飾演的女巫安潔莉卡真是全片最搶眼之處,只要有她出現不但正到不行,那誇張的愛恨分明也搶盡眾人風頭,相信看過本片的觀眾會深有同感,世上美豔女人這般多,伊娃葛林不單是正,她還將片中安潔莉卡那幽默風趣卻又為情所困的模樣詮釋到位,伊娃葛林過往電影中角色很少有像這般狂放的,所以讓人感覺十分新奇,也稍微撫慰了一下我看到災難而受創的心靈。





 


70年代初期音樂呈現多元且有趣的局面,60年代那些充滿反戰、和平、年輕人意識的藍調嬉皮音樂仍然延續,而在此時世界已開始興起一股搖滾風潮,當然那時的搖滾樂和現在我們的重口味搖滾不同,可對那個世代而言已經是音樂上的一種叛逆,片中使用了非常多配樂,有點像是要向70年代初期致敬一般,都花了兩三分鐘放完整首歌,其中還開了木匠兄妹(The Carpenters)一個玩笑,對於當年最出名的Shot rock搖滾團艾利斯庫柏(ALICE COOPER)更是找人演出演唱畫面,充滿了濃厚懷舊感。

 


黑影家族的劇情其實是十分沉重的,對於情愛描寫這部份好似輕描淡寫,但若今天它是劇情片呢?仔細一下就能發現其中恐怖之處,「恨有多深,反之愛就有多深」,感情世界裡你在乎一個人,才會對他有愛有恨,讓我印象最深刻一處便是波拿巴對著女巫說她從來就不懂愛,所以才會做出這麼多害他的事,然後還說是愛他,波拿巴從來就不愛女巫,在他的觀念中他覺得「愛」是兩心相悅、是美好、情深的,因此他才感受不到女巫的愛,不知道由愛生恨是多麼痛苦的一件事,他以為堅硬如瓷器般的女巫,心也是硬的;當女巫在折磨著她的愛人時,同時也是在折磨著自己,她所祈求的只是自己所愛之人能夠愛她,最後她將心掏出來給波拿巴看時,那是炙熱跳動且易碎的,這是多麼沉重的愛戀吶,黑影家族可以說是近來看到最不怎麼樣的電影之一,觀看前請別將它當成喜劇,雖然它很想把自己搞成喜劇就是了。

 

 

上映日期:2012-05-11

-----------------------

【劇情】: 3


【愛情】: 5


【搞笑】: 0


【娛樂】: 3


【滿分10】: 2.5

-----------------------

不列入評分之個人喜愛度 : 強哥(1),伊娃葛林(9)

 

 
吸血鬼和女做愛真是激情啊。



伊娃真得好正。



身材又很棒,有興趣者不妨找她多年前的舊作"巴黎初體驗"看看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