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來臨前,再愛一回。

 

 

伊旺麥奎格和伊娃葛林的電影我每部都會看,他們皆是藝術和主流電影都能演出的演員,在許多片中應映劇情毫不忸怩裸露,當然也包括了三點全露,伊旺是在烈火亞當、伊娃則是在巴黎初體驗裡,我喜歡兩人身上大膽隨性卻又很自然的特質,本片除了激情戲碼吸引人外,搭配著不知名疾命為背景,世界末日來臨這個敏感話題,尤其是在2012被預言地球將毀滅下,不少人心中都緊張恐懼,末日情緣我看得有點晚了,看完後卻頗有感觸,若本片12月上映時就去觀看,它絕對會排在我的2011十大好片前幾名,淡淡敘事中隱藏著令人細細咀嚼的韻味,非常迷人與省思。

 


劇情敘述:


在這崩解的世界 請記得我們的愛...


一個新的疾病在世界各地蔓延開來,患者情緒漸漸失控,他們的嗅覺、味覺、聽覺等功能也慢慢的消失,剛開始時這個疾病被命名為「嚴重嗅覺症候群」(S.O.S),流行病理學家蘇珊(伊娃葛林 飾)與餐廳主廚麥克(伊旺麥奎格 飾)在這逐漸崩解的世界相遇,他們無可救藥的相愛,但炙熱的愛情卻漸漸被疾病所吞噬,而在感官功能退化後,是否還能保留原來的愛...?

 

關於電影:


以大膽異色風格聞名影壇的英國導演大衛麥肯錫延續著過往的筆觸,以他冷調中帶著溫暖娓娓道出末世的戀人絮語,而曾經擔任"烈火亞當"等片的名攝影師吉爾斯納特吉斯與"巴席爾跳華爾滋"的配樂大師麥克斯瑞赫特攜手替本片營造出無奈、失落、悲涼的氛圍,加上伊旺麥奎格、伊娃葛林大膽感性而大膽的演出,讓這部沒有英雄主義的末日電影,烙印著愛情的樣子,在冷冽中流露溫暖的氣息。





 



世界末日是個抽象詞,我們根本沒辦法想像那會是怎麼樣的情景,人類滅亡之前也許會經歷海嘯淹埋、烈火燃燒、地殼不斷分裂震動,這些都是大環境動態改變,又或著是一個未知的病毒其實就可能讓我們全部死光,地球上其它生命體都活得好好的,只有人類這個不斷濫用自然資源、破壞生態環境的族群被抹去,因為我們對地球而言就是病毒、是害它生病的毒瘤癌症,我們驕傲自大,從不懂得檢視自己,只會將過錯推給別人,面對未知末日時每個人都心生恐懼,沒錯,我們是應該要害怕,電影中總是會留條後路給人類走,總是會有化解之道,然而現實生活中,我們可不會如此幸運。

 


也許是劣根性作祟,或許是人類基因中就是有著這個缺陷,總是要等到失去後才會懂得珍惜,無論是遭逢災難、經歷巨變、突然醒悟、生死關頭前走一遭..等,本片沒有交代病毒從何而來,就這麼突然的出現,嗅覺消失了我們悲傷、味覺不見了我們饑餓、聽不到聲音我們暴怒,而最後到了失去視覺時電影就此打住,剛開始大家都會抱持著「應該只是小病,說不定過陣子就好了」的僥倖心態,等到無法補救時才驚覺事態嚴重,當原本熟悉的事物不再,崩潰恐懼過後,生活還是要繼續過,因為活著,我們總會適應,然後繼續過下去。





 



本片並不是那種嚴肅講述生死的災難片,全片也沒有任何一個人死亡,它偏向於以S.O.S症為觸發點,疫情爆發後我們每個人的生活會變成什麼樣,說穿了懂得讓自己生活過得精彩、享受生活的人並不多,這並不是指那種花天酒地、隨時狂歡的糜爛,而是真正過得有意義、你樂在其中的生活,人們很容易對自己擁有的一切不滿足,習慣性的抱怨、浪費與麻木,蘇珊和麥可各有自己的私人原因而無法維持一段長久關係,不是不想要,而是不信任感太重,當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病發後,兩人之間就牽扯上了關係,這是種共同經歷過的患難感,人與人之間原本就很奇妙,尤其是社交關係快速代謝的現今,來來去去似乎已成為正常現象。

 


朋友曾經介紹我看過導演大衛麥肯錫的前作「在屋頂上流浪」,那時候覺得他對於畫面掌控十分流暢,在本片中則更上一層樓,許多畫面非常漂亮,這種漂亮並不會讓人感覺到冷淡,也沒有距離感,這些漂亮的畫面色澤溫和,看了就讓人感覺到美好,因為這些是我們失去感官前的溫暖記憶,那遙遠的、曾經擁有過的、對於這個世界的感覺、自己存在過的意義,而特別的是片中有許多無聲片段卻完全不會感到無趣與沉悶,而另一方面末日來臨前因恐慌所產生的暴動感也以冷調畫面處理,那荒蕪又雜亂的,同一個的世界。





 



從餐廳場景可以看到我們失去了嗅覺,所以盡力去品嘗各種食物,想要留住每一種味道;失去味覺後,美食雜誌開始寫起食物的聲音是清脆還是厚實,是軟綿還是冷熱,聽著聲音去翻閱腦海中遙遠記憶;當聽覺失去後,世界變得寂靜無聲,人們用手語聊著開心與難過,我們總是會適應生活中改變,但永遠都會懼怕的是心中寂寞,其實每個人都是孤獨的,有些人能夠在伴侶身上得到排解,有人則就算愛人在身旁內心深處卻還是有個怎麼樣也填不滿的洞,這種感覺好寒冷,就好像自己獨自走在空無一片盡是荒涼的地方,沒有人聽到你,只有自己,大家都希望死去之時身邊至少能有個人陪著自己。

 


害怕讓心靠在一起,失去讓彼此珍惜,重新找回後不知道能持續到多久,但至少現在的我們是滿足的,末日情緣的餘威真得很強,因為它的結局並不是完結,我們不知道這兩人後來怎麼了,只知道在失去視覺時他們重新回到彼此身邊,他們失去卻也獲得,這一刻身邊的彼此是真實的,擁抱是溫暖的,若是之後連觸覺都失去了會變成什麼情景,我們活著還會剩下什麼意義?不知道,真得不知道,但至少在末日來臨之時,讓我們再愛一回吧。

 





上映日期:2011-12-02

-----------------------

【劇情】: 7


【演技】: 8


【愛情】: 8


【省思】: 8


【滿分10】: 8

-----------------------

 


死亡與孤單,究竟何者比較可怕?




這個世界,人類如此渺小,但溫暖的事物,其實有好多好多,只是我們沒有發現罷了。

 

0推薦此文章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