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若可以永生不死,但必須忍受寂寞,你願意嗎?

 

 

吸血鬼一直是我很迷戀題材之一,或許說我對吸血鬼也有種莫名狂熱,書籍、電影,只要相關都會盡量找來看,當然吸血鬼模樣千變萬化,電影中所呈現出形象也不盡相同,而且還有朝代習性之分,但我完全沒辦法接受吸血鬼可以直接變身成醜陋( 大隻、小隻、長毛 )蝙蝠,我心中的吸血鬼形像是蒼白、煙燻、華麗、頹廢、時尚、墮落、奢靡那一派的,自從當年夜訪吸血鬼後就沒有再看到完整度和藝術性可以與它相匹敵的吸血鬼電影,不然就是單純喜愛片中冷然氣氛與音樂像是續集魔咒女王那般,近年來由暮光之城掀起的吸血鬼風潮當然讓我很無言,影集噬血真愛和吸血鬼日記也走同樣風格,每次看完都會心想「哪時才會再有好的吸血鬼電影?」。

 


劇情敘述:


小時候許願沒有人希望「長大以後成為一隻吸血鬼」,我們的女主角也是,她長大後頂多扒個小錢而已,還有她跑得很快,但世界上是有吸血鬼的,順從慾望的吸血鬼們也喜歡誘發別人的慾望,她們相信自己可以操縱獵物服從黑暗世界的秩序,而Lena恰恰是個完美的獵物,就這樣Lena被強迫邀請進入這個集團,全世界只有一百名會員,住飯店,開跑車,純女性,這是一個不會有老闆、丈夫與麻煩的圈子,除非妳剛好愛上一位男警察。

 

關於電影:


導演丹尼斯甘塞爾在「英雄教育」與「惡魔教室」之後,將眼光轉向同樣被慾望、服從與限制主宰的吸血鬼世界,但這一次他並不嘗試扯開關於這個族群的想像極限,也沒打算嚴肅探討宿命或自由等議題,他的目標是以賞心悅目的速度帶領觀眾一口氣飛過一百分鐘的異世界歷險,請出以「耶拉」獲得柏林影后的妮娜霍斯和德國新生代影后卡洛琳荷芙絲激烈較勁,再叫老班底馬可斯尼麥特扮演讓一切失去控制的親切警官,有時候不管親切或邪惡,麻煩就是麻煩。





 



陽光、棺木、十字架是吸血鬼電影必出現的三項物品,大部份的吸血鬼都是害怕陽光和十字架的,只有少數像是刀鋒戰士那種日行者才能在陽光下行走,而睡棺木則是吸血鬼療傷和休息必備物品,也就是他們的床,這幾種東西總是讓人有種寂寞的感覺,想沐浴耀眼陽光的渴望、對上帝嗤之以鼻內心卻想念那曾有信仰的日子、棺材中安靜得彷若窒息,好寂寞,活得越老的吸血鬼,越是寂寞,怎麼熱情的滿腔愛意也會在幾個世紀之後,消失怠盡,當任何事物都經歷過,當人們不斷死去又再相遇新的人,這個世界對他們而言彷若枯木,了無生趣,因為本身就已經是一具行屍走肉,再多的情感都留不住。

 


導演前作「惡魔教室」是我很喜歡的一部電影,他條理分明並且情感運用很棒,善於在簡單文字中呈現震攝人心的氣勢,所以讓我對本片有一定期待度,可惜當初無法去金馬奇幻影展觀看,直到現在才看到dvd,該怎麼說呢,或許本片主打就是女吸血鬼狂歡靡爛,墮落並且享受著金錢物質快感,因此全片最濃厚的就是此種氣氛,我們聽到許多夜店電音,看到她們嗑藥吸血,欣賞著一套又一套時尚服裝,並且讚嘆著那些高級超跑,娛樂度不低但看完後挺空虛,並沒有什麼實際上情感表現,也缺乏內涵,長生不死吸血鬼們的空虛好像也讓觀眾感同身受,不同的是她們對於生命,而我們對於本片。





 



男性吸血鬼因為自大、驕傲、縱慾等,所以被人們追殺光了,全世界只剩下一百多個女吸血鬼,簡單使用這點交待片裡若有似無的Lez情感,其實就跟中文片名「豔」訪吸血鬼一樣,整部片頗像是現代女性版「夜」訪吸血鬼,處處都可見到向這部經典致境的意味,Lena專橫自我不顧她人意願讓對方變成自己的同伴,只因為她寂寞,尋尋覓覓眼底深處和她一樣孤獨的女性;Charlotte最先被Lena看上,被迫離開女兒,做為吸血鬼活著只是為了等她終老再隨之而去,Nora則是思想最像小孩子的一位,心智很年輕貪玩,再來就是生活在邊緣的女主角Louise,她的眼神有著讓Lena迷戀的孤寂,四位女角個性鮮明,但似乎有些制式了,所以變得太刻意反而不自然。

 


其實還是很有娛樂性,女權主義至上並且又有許多奢華享樂片段,不過片裡也看得到許多模仿影子存在,像是吸血鬼從平地走向牆壁然後天花板,這是老招了,再來渴望死去於是沐浴在日出陽光下灰飛煙滅似乎也是不可缺少的片段,值得一看的是當全身髒西西頭髮亂剪到很短的Louise浸在浴缸水裡洗淨身體時,一併洗去了老舊軀殼變身為吸血鬼的過程,那特效優美且真實,漸漸白晰的皮膚、身體變化成長、頭髮也如絲綢一樣變長與光滑,從一個小男孩變成女人,也讓觀眾深刻體會到女人化妝前與化妝後的差別....。





 



而讓本片充滿墮落迷亂氣氛最重要元素之一就是ost,片中有許多夜店場景自然少不了電音,它比較偏向成熟的Trance曲風,多以曲的旋律與加重低音穿插其中,不會蓋過主角們的台詞也成功吸引觀眾聆聽,Xenia Beliayeva「Dumpfe traeume」、Covenant「Wir sind die nacht」、Dj Valero「Tief in der nacht」三首值得一聽,另外推薦歌詞意境很符合吸血鬼獵食,Vast的「Pretty when you cry」,主唱輕柔富有磁性嗓音一步步唱出對於恐懼的另類迷戀,在吸血鬼的世界那害怕情緒就是最美味的糧食。

 


電影中Charlotte是最有情緒轉折的角色,她代表著吸血鬼對於永生不死的厭倦與空虛,冷漠毫無情緒的外表下是對於生死置身事外的無奈,大家都想要長生不老、永生不死,那是因為生命如此脆弱,我們的身軀遭受病痛侵蝕、天災人禍襲擊、還會衰老而終,沒有人不害怕死亡,雖然這是人生必經過程,但當你能夠不死時,就真的比較好?你有大把時間可以去做很多事情,接觸新事物,遊走全世界,學習任何一切,要是所有事都做完了呢?你珍惜的人事物都死去,只有你還活著,永遠不會衰老,別人當你是怪物,一段時間就得換地方,幾個世紀後,所有情緒都冷卻了,那麼,還會想「活」著嗎?


 



上映日期:2011-金馬奇幻影展

-----------------------

【劇情】: 4 


【特效】: 6


【拍攝】: 5


【娛樂】: 6


【滿分10】: 5

-----------------------





永生不死真得好嗎?



再也無法佇立於陽光下,只能躲身黑暗中。



你所愛的人都會一個個死去,只剩下寂寞相伴。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