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正義變成謊言。

 

 

任何事物都存在著邊緣地帶,我們所認知的真理、道德、現實,甚至是正義都沒有完全絕對,如果真得按照死板觀念與規則去做,很多事情就會變得不近人情,四四方方的角一不注意就會割傷人,無論是自己還是他人都容易受傷,人們都習慣不將話說死,不打壞情面,處處都要留轉圜餘地,不僅是給對方機會,也是替自己留退路,正因如此,許多灰色部份便產生了,在這個地帶一切好似正常,體制卻又崩壞得理所當然,許多人批著正義良善外衣,實際上行為卻壞到不行,而有些人生活在罪惡之中,本性卻是善良,這個地帶一切都太模糊了。

 


劇情敘述:


女警察凱薩琳(瑞秋懷茲 飾)被上級指派到波西尼亞加入聯合國維安部隊,協助重建的監管工作,她的任務是訓練波西尼亞警察,恢復受戰爭蹂躪的國家,某日凱薩琳遇見一位從妓院脫逃的女子,根據她的泣述與證據,聯合國內部企圖掩蓋的性醜聞將被揭發,隱藏在事實背後,是更可怕的真相...。


關於電影:


本片根據十年前在聯合國擔任維安人員的凱薩琳波克瓦克的真實經歷改編,講述一個女警察陷入美國當局一樁醜聞事件的種種遭遇,影片線索極為複雜,充滿政治隱喻色彩,由危機倒數幕後團隊監製,電影獲得許多影展與影評加持,在女導演娜莎康達琪的鏡頭下,電影圍繞著驚悚氛圍,劇情張力十足,瑞秋懷茲精湛的演技更是可圈可點,有望問鼎明年奧斯卡。





 



人口販賣一直是世界上成長率最高且快速的犯罪之一,而且是每個國家必定存在著的問題,有些地方看起來好似打擊犯罪有成,所以機率佔比較低,但那只是檯面上我們所看得到的部份,當地居民心中最清楚這個問題是否嚴重,而有些國家人口販賣則是張狂到無法抑制,大剌剌得成為國家犯罪原因榜首,甚至高過了毒品、暴力..等其它因素,而此種現像通常存在於人口數量龐大、犯罪問題嚴重、當局無力管理、貧富差距懸殊的國家,常常會聽到說想去哪個國家旅遊,但許多人勸你不要去那,因為治安不好,容易被拐帶走失,原因就是這般來的。

 


台灣其實也存在著這個問題,父母常會告訴孩子不要接受陌生人的東西,不要跟陌生人講話,不能跟陌生人走,而事實上人口誘拐卻是超過一半比例出於熟人身上,因為是自己認識的人所以信任他說的話,更輕易的跟隨這些人去別的地方,或著從事某些工作,最後受控於人無法逃脫,不能回家,就這樣失了蹤,相信大家都聽過小孩子被誘拐後送到某個地方做苦工,或是打斷手腳丟到街上當乞丐,女性則淪為犯罪集團賣淫的工具,受到毒品與暴力控制,這些犯罪集團都很龐大,無法根除,而他們的人生就此變了樣,再也回不到過去。





 



本片氣氛營造得不錯,將被派去波西尼亞這個邊疆地帶的聯合國成員們生活方式、處理事務態度、灰色地帶三不管狀態、正義法治模糊的情景都呈現出來,特別是被賣到這裡女孩們的遭遇,所受到的非人道對待,這一股沉重嚴肅氣氛增添了本片可看性,從頭到尾的運鏡也沒什麼問題,就是很流暢跑完整部片,本片可以挑剔的點不多,但也不屬於很好看的電影,原因就在於「始終少了些什麼」,做為劇情片想陳述探討人口販賣以及官員腐敗問題,但題材敏感無法剖得更深入,有時候節奏緊湊很吸引人,卻又在緊要關頭時打散焦點,變得不夠刺激,而角色間的亦敵亦友以及情感轉折又不太足夠,看著看著,就容易感覺真得少了些什麼。

 


我一直很喜歡瑞秋懷茲,這麼些年來她的演技始終在進步,可以堅強可以脆弱,而且很有說服性,這樣的特質正好符合片中主人翁凱薩琳的遭遇,一位相信正義執著於工作卻因此失去女兒監護權的單親媽媽警察,為了想賺錢去到女兒身邊接受外派到波西尼亞這個戰亂餘生尚未重整完成的國家,在這裡有著形形色色不同國家的警務人員,當地人男尊女卑犯罪行為猖狂,有一天當你發現身邊所有該是維護正義打擊犯罪的同僚體系卻成為最大的犯罪集團,自己該如何堅持心中正義?這樣的處境其實情緒轉折很大,一方面你要不顧自身安危坦然抵抗跟自己站同邊的人,一方面又必須面對和他們勾結的當地惡勢力,然後還得想辦法救出虎口中的少女們。





 



所以我覺得可惜了,瑞秋懷茲雖然演出了6、7分情緒,卻礙於整體劇情架構不足,而無法再更深入得表現出來,引起觀眾注意卻很難再獲得共鳴,讓大家就像看著別人所寫得日記,你知道發生什麼事,也知道中間流程細節,然後也知道這件事情最後結果會是怎樣,看得津津有味嗎?沒有,那無聊嗎?倒也不會,反正「別人家的事」看看也沒有壞處,大概就會是這種心態,實在可惜了這樣好發揮的題材,因為比它探討更深入真實的電影不是沒有,做為一部影展電影,原本想說敘事會更為大膽才對,綁手綁腳之下就是人口販賣與官商勾結這兩邊都不討好,都沒發揮應有的實力。

 


不過本片所敘述的情形目前的確還存在於許多國家,當一位執法人員犯錯,會被革職記過,三五位執法人員犯錯,會引起關注然後調職記過,一整個警局都包庇犯錯,社會大眾會反應激烈、群憤難消,但是當多個警局、階位更高的官僚、甚至是國家重要機關都犯罪了呢?我們是不會知道的,紙永遠包不住火沒錯,但要將已經濕透的紙張完全點燃也需要一段好長好長的時間,甚至是火花可能就這樣熄滅,想想難免會覺得氣憤,難道這個世界上都沒有公平正義了嗎?事實上要維持一個國家正常運作,這些都是必然手段,真是諷刺。

 




上映日期:2011-12-02

-----------------------

【劇情】: 5


【演技】: 6


【省思】: 5


【寫實】: 6


【滿分10】: 5.5

-----------------------

 

在第三世界中,任何事情都處於灰色地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