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與願違,才叫人生。

 

 

自從電音和三太子兩者結合打響名號並且讓全世界都見識到台灣廟宇文化後,這兩者似乎已密不可分,原本用意只是要讓神明看得開心,現在一出現往往就能吸引眾人目光,本片很容易會讓人聯想到這方面,畢竟它有電音也有官將首,更是打著「音樂面前我就是神」的標語,不過看內容後發現是更貼近年輕人所喜愛的DJ電音夜店潮流,它是一個追夢故事,跳八家將常會被認為是不唸書不學好,或曾經走偏學壞,旁人刻板印象讓他們更容易被禁錮在「自己沒有資格追逐夢想」的想法中,但其實夢想是要靠自己努力才能用力抓緊的。

 


劇情敘述:


一場親眼目睹母親自殺的家庭劇變,使得阿豪(藍正龍 飾)從此得在廟裡由阿公帶大,他跟刑警父親「阿浪」(太保 飾)之間的心結,也因此形同神話中的李靖與哪吒一樣緊繃難解。十七年後在廟裡跳陣頭卻熱愛電音的阿豪,為了從小到大的電音夢,帶著作品去見夜店老闆「豹哥」尋求登台機會,卻飽受市劊的嘴臉,並和個性嗆辣的女DJ「小影」(謝欣穎 飾)起爭執。當晚與阿豪同行的麻吉「猴子」(小馬 飾)因販售毒品被警方追捕,來包抄的警官竟是阿浪,阿豪被認做共犯,百口莫辯之下倉皇逃逸,阿浪與阿豪父子間僅存的一絲信任就此崩毀。

 

負傷的阿豪窮途末路躲進小影的車,小影一時心軟將他帶回家休養,意外發現阿豪的DJ才華以及善良的一面,兩人從互看不順眼到產生露骨激情的愛戀。小影決心協助找出猴子下落,並向豹哥引薦阿豪,阿豪在豹哥的舞廳內擔任代班DJ,他因臉上畫著殺氣十足的將首臉以及讓全場觀眾情緒嗨翻而聲名大噪,甚至取代小影原有的位置,但小影並不生氣,她已愛上阿豪,並對阿豪娓娓道來自己背負的祕密,關於愛,原來每個人都有自己該承擔的故事。

 

關於電影:


本片由留美新銳導演李運傑以台灣特有的廟宇文化為出發點創作,用廟會與趴場、香客與舞客對比中,描繪獨樹一格的夢想與最潮的電音文化,結合傳統台灣廟宇與後現代藝術電子音樂,勇敢追夢的熱血、在電音世界找到彼此愛情的男女。





 



廟宇文化是很神秘與傳奇的,神明故事有許多傳說與杜撰事蹟,因為無法證實再加上信仰之心,總是容易引起我們好奇與敬畏之心;而電音更是個未知世界,那迷幻又多變的音節就算是不愛好者也能夠跟著節奏動上幾回,在夜店時更是炒熱氣氛最好的工具,只是這兩種事物常常遭人誤解,打架鬧事讓人覺得那些神班都是不學好的人聚集在一起沒有前途,讓人忽略他們的努力與認真,毒品嗑藥更讓電音和搖頭樂扯在一塊,事實上這是兩種不同的東西,只是台灣夜店迎合大眾口味使然,讓人忘了電子音樂中那純粹的靈魂,兩者都有正反極面,評價參半。

 


當兩種文化結合在一起是很吸引人的題材,不少人都是對官將首和電音有興趣才來觀賞本片,可惜的是導演功力並沒辦法撐起這麼大格局,野心太大了卻沒有穩定基礎和完整故事架構,所以本片章法凌亂不堪,東拼西湊下換來得是肢離破碎劇情,最大賣點「神明與電音」在導演主要想探討「親情和愛情」的心思中,變成點綴物品可有可無,劇組強力宣傳造勢,大讚電哪吒題才新穎,但是等觀眾實際看完後才發現宣傳和內容並不太相符,誇大的後果就是換來潮水般湧上的負評,如果整部片換個角度主打「李靖鬥哪吒」以及夜店男女情愛,想必就不會令人如此失望。





 



電影開頭阿豪和猴子進入豹哥夜店,震耳音樂以及猴子吃得開被嗑到茫掉正妹倒貼的對話竟然讓我想起當年「台北晚九朝五」中情景,雖說會發生在夜店中情景都大同小異,但這拍攝手法真的有點老套粗糙,欠缺質感,本片優點是有許多場景畫面都很精緻,無論是談情說愛的浪漫、播放電音時的迷幻、或是暗夜小巷追逐,掌控的角度都精準無誤,畫面也很唯美,照道理說應該不會讓觀眾覺得粗糙才對,結果當這些精緻小點心全擺在同個盤中時,眼花撩亂色彩就變得廉價許多,不像電影反倒像是普通MV。

 


再來就是想講得東西太多了,所以每項主題能夠表現的時間不多,轉折突兀到像被胡亂剪片,前秒才剛臭臉相對的小影和阿豪,下秒就激情在一起,牽涉到毒品讓父子親情更爭鋒相對卻表現不深,加上阿豪還得邊躲邊談戀愛邊追逐夢想邊找猴子邊跳官將首,這位主角真的很忙,也因為太忙所以上述幾項只能擇一去做,但是哪項都沒做好,原本該是迷惘、難過、憤怒、錯愕到找到依靠、釋懷、堅定信念的情緒都應該很強烈的,藍正龍努力詮釋了,只是受限於表演空間之狹隘沒辦法強烈表現出來,情感不足之餘他竟然已是全片演員中最讓觀眾感覺到情感的一位。





 



整部片壞就壞在情感不夠深,這個問題讓實力派演員都被限制住,太保所飾演的刑警父親阿浪被塑造成和李靖那樣執行職務到有些走火入魔,為了所認為的正義六親不認,抓壞人不擇手段都行,但是我怎麼看怎麼怪,因為劇情安排得太刻意了,導致太保流露出對兒子擔心之意時才顯得像父子;謝欣穎所飾演的小影用外在冷嗆個性來掩飾自己內心怕被拋下的寂寞與不安,前面較為叛逆時謝欣穎表現不錯,但談情說愛時還是表現生硬,聲音也依舊毫無情感,雞排英雄的導演葉天倫尬了豹哥一角,他的角色很有趣一出場就是亮點,將其它演員都比了下去,而夏靖庭與小馬的角色則是本片最可有可無的,彷若最大的路人。

 


親子間問題永遠很難完美,這個題材貼近人心容易引起觀眾共鳴,它看似簡單實際上卻不是那麼好拍,電哪吒題材很好,出發點也是好的,只是模糊焦點將所有菜色與調味料不分口味全丟進鍋裡煮,煮好的菜色顏色漂亮好像很好吃,實際上味道卻是難以入口,如果能將多餘部份刪除,專挑一兩個主題深入呈現,相信電影會好上許多,導演也不會如此吃力,另外身為女性觀眾當然會注意一下萬眾矚目的激情戲,當鏡頭從blue臉往下帶時,恩,肩膀很寬很挺、胸膛非常厚實好man,然後...這..這肥肚肚是怎麼回事啊我的天。

 

 



上映日期:2011-11-11

-----------------------

【劇情】: 3


【拍攝】: 2


【演技】: 3


【娛樂】: 2


【滿分10】: 2

-----------------------

 

 
警察辦案也是需要手段的。



藍正龍詮釋DJ有模有樣。



整部片其實有些解high...。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