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神果然比人帥。
 


 

希臘神話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詳,就跟我們的12生肖一樣,星座與占星術已成為影響一個人個性的基本,說不定大家對於那些神話故事都遠比生肖來得更瞭解,歐洲神話分成了好幾個派系,內容大同小異只是神祇譯名和細節敘述不同,而如今我們所知曉的大多是希臘神話和古羅馬神話情節相互交錯而來,50、60年代有多位神祇故事被拍成電影,現在看到雖然特效粗糙了點,但也讓人很佩服當時居然能用黏土拍出許多特效,而且架構完整好看,80年代神話電影曾一度復活,但那時恐怖電影當道便再度沒落,直到2010年像是超世紀封神榜、波西傑克森、以及今年的雷神索爾等片才又喚起大家記憶。

 

 

劇情敘述:


嗜血的暴君海伯利昂(米基洛克 飾)為了找尋失落已久的伊庇魯斯之弓,率領他麾下殺人如麻的野蠻軍團在希臘掀起連天烽火,傳說凡人若能擁有伊庇魯斯之弓,即可推翻奧林帕斯山顛的眾神,成為君臨世界的主宰,驍勇善戰的年輕鬥士特修斯(亨利卡維爾 飾)目睹他的母親慘遭殺戮,在先知菲德拉(芙蕾達蘋托 飾)的指引及眾神協助之下,率領一群精兵浴血對抗邪惡妖魔與泰坦巨人,一場磅礡血戰驚天而起,特修斯相當清楚這是關係人類存亡的世紀之戰,他義無反顧地對抗乖張暴戾的霸王與魔獸,希臘神話中最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詩,即將捲開新的一頁。

 

關於電影:


演出「新超人」而聲名大噪的性感男星亨利卡維爾在電影中必須要和飾演殘酷暴君海柏利昂的米基洛克同搶奪可以主宰世界的伊庇魯斯之弓,因此有許多精采對手戲,亨利卡維爾說:「我和海柏利昂的打鬥,是極度殘暴、血腥而且疲憊不堪的,我們恨不得將對方生吞活剝,有一場戲我與他必須在狹小的走道中對打,那種只有原始野蠻的對幹真的很精采,我們不斷地把對方摔出去撞牆,用盡各種方法想殺死對方,那場戲我跟米基洛克拍完之後休息了很長一段時間,因為身上全都是傷,不過真的打得很爽。」





 

 


原本會期待本片是因為導演曾執導過我個人蠻喜歡的電影「入侵腦細胞」,劇情不怎麼樣,但片中無論是畫面色彩還是佈景設計都非常有藝術感與華麗,加上又是300壯士製片群團隊,在畫面與視覺上的暴力效果讓人頗為期待,實際觀賞完後這部份是沒有讓人失望,導演對於色彩上運用的確漂亮,利用暈黃與白沙般顏色營造出地面上的窮困人類靠勞力染上的辛勞汗水,再用金黃鮮豔的盔甲與七色雲彩代表天神們的權威與高傲,對比強烈,畫面也漂亮,尤其是為了呈現希臘神話氣氛,用特效做出位居高山上大海環繞的小村莊,這方面確實做到一定程度,不會令人感到粗糙,失望的是導演又犯了那老毛病:「色彩漂亮,劇情不怎麼樣」。

 


先不提劇情,動作對打場面果然承襲了300壯士的風格,砍頭爆腦斷手殺敵所揮灑出來的每滴血水都很有動感,但這卻和導演本身擅長的慢動作美感起了衝突,所以本片有種前後摸不著邊際的缺點,前半段敘事就像老頭子一樣慢吞吞,劇情慢、演員慢、步調慢、就連打戲都是以慢速美學呈現,有些冗長和多餘,因為該講得主題都沒有很積極敘述,但是突然間又從老年回春到青春少年仔,以秒速方式前進,咚得一聲已經開戰了、咻得一聲天神下凡了、啊得一聲天神死掉了、哈得一聲男主角和大反派扭打了、咦得一聲一大堆天神和泰坦人在半空中大混戰,然後電影結束了,整部片步調前後拿捏實在很不穩,忽快忽慢加上沒頭沒尾,讓人看得並不過癮,也不會覺得是爽片。





 



那麼3D效果呢?還真得不太3D,應該這麼說頭跟尾畫面很3D,包括天神、人類、兵器、黃沙..等地方,可以感覺立體,大背景和小人物明顯突出,中間很長一大段卻是不3D的,甚至是將3D眼鏡拿下都能清楚看出平面畫面,基本上真得要看的話看2D就可以,並不需要花到3D或是IMAX 3D的錢,通常此種神話電影旁白口述都是同一個人,讓觀眾能夠集中注意力,並且知道說此聲音出現就是旁觀者在述說一個故事,但本片卻出現了2位以上第一人稱旁白,容易分散注意力,很混亂。

 


不知所云的天神與傀儡操縱的人類」這是我看完後腦子裡第一時間的感想,電影中的人類真得很弱,就算是男主角特修斯也是,劇情架構本身就很有問題,它將真實神話故事改編虛構,又將各種不同地方的神話融合,結果造成了電影角色變的彆腳,特修斯不是宙斯兒子卻能得到關愛,只因為他可以莫名其妙講一番不怎麼激勵人心的話?宙斯為了矜持打掛出手幫助人類自己那強得不像話的天神兒子後,卻放過鍾愛的女兒雅典娜,原來女兒比較受寵?人類無比渺小,在地面上打得要死不活都不如天神出來三秒鐘打掛一大堆人,在無趣劇情中真的只有諸神們出來短短不到五分鐘時讓人提起精神,好可憐的人類!





 



飾演反派的米基洛客和主角幫手的史蒂芬朵夫讓我覺得很可惜,在眾多演員與混亂劇情中成了最大花瓶和炮灰,當反派壞得不像反派只會啃水果,還得擔心他會被自己那醜得不像話利刃卡臉上的頭盔割傷手;當助手被設定是個賊卻跟劇情一點關係都沒有,想要使壞卻莫名其妙對主角看上眼然後死忠跟著他,最後連結尾都沒得出現時,除了大笑幾聲揶揄一下我不知道還能幹嘛,就算畫面是真得不錯也挽救不了劇情之空洞,重點是最後還搞了個可能會像超世紀封神榜那樣拍續集的結局...亨利卡維爾你還是好好當你的新超人好了,不要不務正業跑來賺這個辛苦錢。

 


其實這種神話電影喜歡看得人不少,看著主角反抗邪惡勢力冒險過程是挺熱血和刺激,許多時後更是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影射,最後邪不勝正或許老套,卻是觀眾們最想要看到的勝利,只不過在特效這麼發達的現今,這些應該要拍得比以前那種年代更好的電影,還是比不上經典,特效不錯,卻不夠好,劇情更是直接往谷底去了,讓人感到真是可惜。

 


 


上映日期:2011-11-11

-----------------------

【劇情】: 2


【暴力】: 3


【畫面】: 6


【娛樂】: 3


【滿分10】: 3

-----------------------




天神們的頭盔真得很搶戲。



重點是他們的盔甲還有長腹肌...。



相形之下你遜掉了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