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來臨,時間多麼珍貴。


知道自己死亡日期是件很可怕的事,尤其連剩下幾個小時幾分鐘幾秒都知道,就像無形枷鎖隨著時間越是逼近越錮越緊,壓得你喘不過氣無比焦慮,若這個事實已無法改變,有人會徹底放棄什麼都不做,浪費時間就只是等死;有些人則會珍惜僅存的一分一秒,把握住還能感受的瞬間美好,做自己想做的事,未曾做過的事,尚未完成的事。假如,可以改變死期會怎麼樣?有辦法可以讓你活下去不用死掉,只是這個方法有可能要不擇手段或著偷拐搶騙,甚至是至他人於死地,為了自己,你做不做?

 


劇情敘述:


21世紀末時間取代金錢成為貨幣單位,每個人到了25歲後就不再變老,但也只能再活一年,若不及補充生理時數就會立即死亡,威爾(賈斯汀 飾)生活在得拼命賺取時間以延續分秒生命的時區,而他的生命即將消逝...一日,他巧遇並解救了擁有超過100年以上生命時間資產的亨利,原已厭世的亨利決定把這資產轉給威爾並離世,也因此讓威爾有機會見識到另一不愁時間流逝的上流時區並結識了舉足輕重的魏斯家族與其獨生女席薇亞(亞曼達塞芙瑞 飾)。但這事件引起時間管理人(席尼墨菲 飾)的注意並展開一連串的追逐,就在威爾即將因被控殺人而逮捕時,他綁架了席薇亞並展開逃亡,同時他還不斷的將時間分給即將面臨死亡的人導致時間系統失控並引來更多追獵者,一路艱險中他和席薇亞由對立變成生命共同體,面對未知他們決定改變時間,改變世界。

 

關於電影:


本片除了全新的未來世界將讓眾人大開眼界之外,每個人手臂上閃閃發亮的的酷炫計時器也讓人印象深刻,這不是裝飾品,而是「生命倒數計時器」,對現代人而言若每人手上都有這支計時器,大家應該會更加珍惜時間。







 

現實世界中有太多太多例子是人類為了活下去,什麼事都做得出來,有錢人在黑市購買器官、利用特權與財力使用最好的醫療設備、研發能夠延長壽命的藥劑;在那些落後國家越是窮困越能感受每個人為了生存的競爭和不擇手段,生老病死是自然界法則,弱肉強食也是不變的法則,當未們能夠永遠不死,只是得靠外力來輔助生命時,情況不一定會改善,雖然有人說人人都是平等的,但很現實的是在這個世界上,我們還是有著貧富、階級、權力上的差異,文明國家裡越有錢者是老大,貧窮國家中資源越豐富者是老大,到了將來人類依舊會是這種情況,不會改變。

 


鐘點戰的理念很新,雖然之前也曾有過類似模式的電影,但添加一點東西就會看起來不同,不然電影電視發展那麼久,能使用的梗老早都用過了,為什麼觀眾還是能夠百看不膩?除了演員演技外差別就在於導演真正想要陳述的點是什麼,本片將世界分成了兩種時區,上流社會和貧民區,有錢人與窮人,差別在於所謂的「錢」已經不是一般紙張所製的貨幣,而是維持人類生命的「時間」,維持生命必須用時間、購買物品必須用時間、搭車乘車..任何東西都耗費時間,窮人每天為了那24小時的工資戰戰兢兢,但所得甚至無法維持支出,許多人甚至擁有不超過24小時,又怎麼能維持生命?貧民區骯髒、忙碌、治安混亂,所有人都是用跑步取代走路,因為他們的生命一分一秒都在流逝,計時器不斷倒數著。




 

 

反觀跨過多道邊界後的地區,有錢人非常奢華,開名車穿名牌身邊有保鑣,任何一項消費都是以月計算,任何一場牌局都是豪賭,幾十年、幾百年,富豪甚至擁有幾千年,人類社會依舊沒有改變,不一樣的外在,一樣腐蝕的內觀,雖然為了電影效果多少會誇大劇情中所描述的好與壞,卻也是現代人生活的寫照,有錢人投資一出手就是上百上千萬,小老百姓們卻被每個月可能不到三萬元的薪水死,很現實卻也真實,賈斯汀和亞曼達塞芙瑞兩人的角色來自這兩個地方,生活觀和認知當然天差地遠,窮人不知道下一秒在哪裡,富人時間多卻到空虛寂寞,的確很諷刺。

 


雖然理念很新,可惜拍攝手法不太好,你會為電影中的時間理念震攝,卻也會因為整部片單調的速度而皺眉,導演使用了冷藍色調營造未來那種高科技冰冷感,畢竟人類也因為基因改造變得不太像人類,黑與白是片中最常見顏色,未來科技走向簡單乾淨是必然的事,唯一有色調地方只剩下有錢人家裡開派對的那抹暈黃復古,或許是這樣所以有些平淡,加上劇情一路平順演下去欠缺爆點,賈斯汀、亞曼達塞芙瑞、席尼墨菲三位演員又受限於角色簡單無法發揮,尤其是席尼墨菲這位掌管時間的警察實在太大材小用,理念立場不夠鮮明,強劫銀行又太過簡易,就連女主角強劫自己老爸都快速帶過,不夠精彩也不夠完整。






 


值得一提是本片三首ost真的很好聽,我當初聽到時很難決定哪首是最好聽的,因為三首歌都非常搭配本片想表達時間多重要以及捍衛時間的主旨,預告中搭配「Syntax - This is my destiny」,藉由低沉帶點迷幻的重低音營造未來高科技感,「Switchfoot - The war inside」符合爭奪時間就是一場戰鬥,我們每個人都身在戰場中,最後「Nickelback - If today was your last day」則和片名相呼應,只是雖然三首歌都很好聽,電影中卻「完全沒有」出現任何一首,甚至沒有音樂出現在片中,也是造成氣氛單調的原因之一,很可惜。

 


「少數人想永生,就必須犧牲多數人」,的確,沒有人不想長生不老,很多時候為了個人利益,誰不是踩著別人往上爬,只是當多數人意見已無用而少數人掌控一切時,體制就已形成,也就是現今的獨裁統治,但真的可以逆天而行嗎,真的可以違背大自然法則嗎?在的我們不斷拍著關於未來世界的題材,好奇那會是怎麼樣的世界,好奇人類科技可以到達什麼地步,好奇外太空所有未知,假若未來我們真的到達這個地方,卻沒有了居住環境,沒有了人情味,那時候是不是會懷念起現在的我們所擁有的一切呢?但這個問題,恐怕只能留給後人去解答了。

 

 


上映日期:2011-10-28

-----------------------

【劇情】: 4


【科幻】: 5


【省思】: 6


【娛樂】: 3


【滿分10】: 5

-----------------------

 

 
當你的生命只剩下最後一天,你想做什麼?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