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恨使我們強大,也讓我們痛苦。

 

 

仇恨的力量使人強大,有人因為窮困自小受到輕視,為了報復他努力向上最後成為受人尊敬的大企業家;女人的愛人劈腿在外有小三,分手後為了報復她充實內在改變外在,變得更好後才發現原來自己是美麗有自信的,報復爛男人這個念頭早已不再需要。當然,這只是少數好的例子,仇恨的力量是很危險且邪惡的,它會扭轉一個人的性情心智,尤其對那些遭遇家破人亡、慘絕人寰經歷者而言,復仇之心會遮蔽他們的雙眼,受害者變成加害者,是與非,無人能說得清楚。

 


劇情敘述:


市內接連發生兩宗孕婦遭強行剖腹取子的兇殺案,兇手犯案手法極度殘忍,一時城內人心惶惶,市民皆害怕遇上成為無辜犧牲品,表面上孕婦是這名行兇者的下手對象,但經警方調查竟發現兩名孕婦的丈夫同時隸屬一便衣偵探組,令案情耐人尋味,疑兇陳杰(麥浚龍 飾)被捕歸案後第三宗兇案卻同時發生,未婚懷孕的弱智少女張穎(蒼井空 飾)同樣被兇手剖肚取子,倖生存下來的張穎,能否協助警方認出誰是真兇?


原來陳杰和張穎有一段近乎兩小無猜的戀情,奈何不幸墜入成人的邪惡世界裡,女的被警察在警局內輪姦,男的被屈入獄,陳杰出獄後遂向作俑者進行一連串的復仇行動,包括剖開涉案警員懷孕妻子的肚皮,拿出胎兒。

 

關於電影:

故事的原型當初由黃精甫、麥浚龍兩人提出,後來編劇梁禮彥的加入,完整劇本開始形成起來,黃精甫表示故事以探討何謂「仇恨」作主調,麥浚龍則表示本片在某度上是齣愛情片,在送呈予香港的電影檢查處作評級時,因片中出現大量活剖腹、強烈暴力等過度血腥場面,電影公司方面再度剪去某些血腥部份,而被評「三級」。





 



做為一部以「復仇」為主旨的電影,本片的確許多地方引人省思,黑與白界限裡還有一種顏色叫做「灰」,在這個地帶中沒有絕對的善也沒有絕對的惡,每個人在外都有自己獨特形象,產品需要包裝才能引人注意,當然一個國家也有著自己所營造出的國際風貌,通常都是乾淨良善的一面讓媒體報導,但我們都心知肚明每個國家都有著私下不為人知的地方,就跟人性一樣,片中充滿著對香港警察偷吃不擦嘴、利用特權去抹黑欺壓平民、隻手遮天行徑的抨擊,警察小組5個人各有各自可惡地方,利用特權欺壓特種行業,認為有錢就是大爺,發現搞錯人後卻採取冤枉好人的方法、附和上司欺善怕惡當跟班騙吃騙喝、也有人雖然認為這一切不正確不合理,卻選擇姑息視而不見,全天下最壞的警察似乎都在片中了。

 


或許是為了突顯受害情侶的純真,片中刻意添加許多不通情理一面,雖然這些警察有家人也重兄弟,但對外人卻是滅絕人性到過於戲劇化,使得許多劇情說不通也不合理,反而破壞了整體架構,而這對小情侶卻彷若不食人間煙火般又太單純,男主角麥浚龍說這是愛情片,的確是,窮困傻小子和弱智女學生間的天真浪漫很平凡樸實,就像那搖搖球一樣,散發點點微弱星光但不抓緊就會不見,窮得只剩下真心,兩人就好像我們小時候扮家家酒那搬青澀美好,或許女的真傻而男的又太傻,加上電影裡對於兩人間羈絆情感描述也不多,所以我們只能看到他們不斷在復仇中緊緊抓住彼此,卻欠缺挑動觀眾同理心的情緒,如果能夠將兩人遭遇重挫的心路多安排點,就不會變成單純的「復仇片」了。





 



本片試圖使用冷調色彩去和那悲憤無天理的劇情做搭配,有些地方成功了,有些地方則變得單薄,場景多半是在大草原和偏僻小鎮路邊,讓人想起90年代許多港片將場景設定在荒郊野外節省成本的作法,而導演也適度玩弄了一下鏡頭,幾段追逐毆打場面用慢速動作由右往左拉進畫面,主角猙獰、痛苦、忿怒、恐懼的表情一覽無遺,喘氣聲和呼吸聲隨後傳進觀眾耳中,配合著撞擊挨打音效,形成一幅冷酷黑暗美學,這也是全片最讓人讚許的地方,而重頭戲張穎被輪姦片段也使用此手法,不過只以意像和多人角度快速帶過,並未實際呈現。

 


AV女優蒼井空的出演絕對吸引不少男性觀眾,蒼井空曾經稱霸了日本AV界,後來也以藝能人身份出演多部深夜劇像是孃王,裸露對影迷來講是家常便飯,本片更進一步想朝演技派前進,可惜的是她戲份並不多,而演技也被「弱智」這個設定給限制,明顯嬌柔造作跳脫不出以往AV片模式;男主角麥浚龍則演得非常用力,詮釋那默默不語潛藏在心中的恨意時十分到位,反之對於柔情方面掌控就失色許多,好久不見的錢小豪也在片中飾演雖有良知卻屈服惡勢力的警察之一,戲份不多但很搶眼,讓人想起過往他曾演出的殭屍片,很懷念。





 



當末日由魔鬼作主,審判的一刻,誰最接近地獄?」血腥暴力是本片另一主打,不過這方面對比劇情之陰暗就顯得清粥小菜,雖然暴力鏡頭都有呈現,幾位警察怎麼被殺也拍了出來,一幕加油站追打火從胃中燒到喉嚨接著蔓延全身的畫面很新奇,不過也就這樣了,血腥這方面似乎保守許多,讓人詫異於劇情都已經尺度大開怎麼該有的血腥反而不如預期,打著一個謀殺魔鬼的瘋子名號,三位孕婦剖腹畫面僅在肚上開個口做效果就帶過,或許也跟本片充滿濃厚宗教意味有關,每個章節都以類聖經句子做開頭像是「鮮血流出之前,別相信誰能給你永生」之類,遠比內容來得震撼多了。

 


佛家有云「冤冤相報何時了」,復仇者之死雖然宗教意味濃厚,卻也沒有流為俗氣勸世片,一連串瘋狂報復與殺戮後,導演巧妙安排兩個結局讓我們自己感受"復仇和原諒"兩種不同結局,「群眾目睹他們殺戮,同時目睹他們擁抱」,當壞人真心省悟改過向善後,過去所作所為就能被忘記嗎?至少那是受害者家屬心中永遠的痛,原諒是種很困難也錐心的舉動,那麼該繼續沉淪在無止盡的仇恨死海裡嗎?痛苦的只會是自己,這個難題,寧願我們永遠都不要遇到,無論是復仇還是放下,這代價,真的都太痛太痛了。

 


 



上映日期:  2011-10-23、10-26、10-27、10-31,高雄電影節喜滿客夢時代影城部份。

可看之處:  慢動作追逐戰、陰鬱冷色調畫面。

適合族群:  習慣韓國血片風格、喜歡港片寫實暴力、蒼井空粉絲。






要忘卻錐心之痛,談何容易。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