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你頭,剛好而已!

 

 

前陣子台北電影節出了一部劇情荒誕古怪的zombie片「殺恁老屍」,片中瘋狂砍殺活屍的畫面讓人印象深刻,這次高雄電影節則放映了殺恁老屍第一集「喪屍爆走雅典城」,zombie片一向都是美、英、義的天下,就算是小成本也鮮少會有其它國家拍攝,無論怎麼拍題材與內容手法其實都已有固定模式,讓導演們礙手礙腳限制頗大,若有新創意且添加得當就使人感到驚奇,否則只會淪為粗糙的三流電影,而本片讓人看到希臘不只是有破產危機,他們也是可以玩弄一下僵屍電影的。

 


劇情敘述:


有沒有搞錯?喪屍殺進雅典城了!一群建築工人無意間喚醒地穴邪惡力量,不明瘟疫蔓延,毫無防備的市民一秒內全變成喪屍,雅典街道自此沐浴在肚破腸流的腥風血雨中,為了一線生機,少數倖存者一路狂奔,還要抵抗飢餓發狂的喪屍軍團,爆頭斬首、飛車輾屍、剖腹插眼,在殺出一條血路之前絕不軟手!「殺恁老屍」導演以低成本打造希臘首部喪屍片,





 



看完試片後我不禁心想:「導演應該積怨已久,所以將所有怒氣藉著瘋狂爆僵屍頭發洩出來」,本片可以看出來是典型b級片,加上拍攝是2005年關係,畫面和佈景都有點簡陋粗糙,還不至於到寒酸地步,畢竟主角群也是跑遍整個雅典,帶到了街景、河道、足球場..等地,而奔跑追逐的活屍也挺多,化妝還算有誠意,血漿也灑很多,除了主角群6位演員外,前後段變更陣容更高達9人,以b級片來說錢算砸蠻多的了,不知道導演是不是想刻意營造夜晚詭異驚悚的氣氛,夜晚畫面上會有不少舊雜點,只不過我們看片時恐怖氣氛是沒有,倒有種看老電影的感覺。

 


本片號稱是希臘首部zombie電影,在裡面看到了許多經典活屍片的影子,最明顯就是像2003年的「28天毀滅倒數」,導演不會交待病毒從何而來,也不會交待結局為何,就像感染一般整個城市的人紛紛變成吃人「活屍」,所謂活屍就是那種奔跑速度非常快、機靈、力量其大無比跟正常人沒兩樣,就只是瘋狂想吃人,所以本片只有前面半個小時鋪陳慢吞吞又無趣,大約35分開始,演員逃命、僵屍狂追、導演發飆、觀眾歡呼、整部片都暴走了,通常看此類電影都不太能要求劇情,怎麼荒繆誇張都是一種樂趣,只不過本片速度拿捏不是很好,所以停下來休息時的內容會覺得有點冗長多餘。





 



雖然劇情有些生嫩,但片中血腥片段還是讓我覺得有趣,它會是限制級原因在於所有開膛破肚、破頭爆腦、攔腰斬斷、戳眼吃腳..等畫面都直接呈現觀眾面前,別擔心,你並不會感到血腥,或許是跟血漿顏色並不是暗紅色鮮血有關,它偏向那種鮮粉紅色,並且這些砍殺活屍過程實在太惡搞有趣,非但不恐怖噁心,反而讓人感到濃厚詼諧感,尤其是女主角之一從原本驚慌害怕突然變成空手道高手大戰活屍那段,非常明顯看到她生硬的腳沒踢到僵屍,但下一秒僵屍卻爆頭,差點沒讓我笑翻,雖然出包鏡頭不少,不過這惡搞氣氛倒也有趣,讓人想起不少80年代尾的經典恐怖片。

 


本片中有些部份使用類似漫畫分鏡的手法,一個營幕上切割成幾個畫面,所有主角對於同件事反應一目瞭然,或著是前方逃命主角的表情與他身後狂追的僵屍,加上旁邊路人的反應結合在一起,使用次數恰當,不會讓人有太多的感覺,又能替電影加分,算是導演還有掌控住的一點,另外本片OST也增添不少氣氛,它的配樂採用重低音電子單音,這在80年代恐怖片中常出現,製造動感外也是想讓氣氛變得緊張起來,題材和曲風又讓我想到另一部zombie片,念在導演當時初執導這類型電影,這部份就帶過吧,用意有達成就好。

 


對照現今希臘財政破產的慘況,在當時經濟就已經有4年負成長,本片雖然沒有明講但嘲諷希臘經濟意味濃厚,2004年雅典奧運花了太多金錢人力,原本冀望結束後帶來的觀光收益卻未達到預期,片中奔跑的主角們就是一般小老百姓,對生活不滿、對收入失望,但財政的漏洞就像那些僵屍怎麼趕都趕不走,解決掉一個又再來一個,無限循環下去,治標不治本狀況下就會變成最後結局那樣完全被包圍,逃脫不了自己毀滅,你無能為力也無可奈何,在這1小時20分裡,請轉換成無腦模式,不用在乎劇情,然後跟著導演一起宣洩怒氣瘋狂殺敵。


 



 

上映日期:  2011-10-28、11-02、11-03,高雄電影節喜滿客夢時代影城部份。

可看之處:  主角群開外掛瘋狂砍殺活屍。

適合族群:  平時內心壓抑,生活充滿壓力之人。







大家一起來爆爆樂吧。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