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暗花明又一村。

 

 

姑且不論電影內容是否好看,當看到古天樂和吳彥祖時想法便是:「怎麼又是他們兩個,香港是沒演員了嗎?」,事實上香港男演員的確面臨斷層窘境,一線大牌如梁朝偉、劉德華等慢工出細活,一年可能就一部電影,黃秋生、曾志偉..屬於輩份較高,這些演員們年齡已不太適合演些衝動行事的主角群,新生代年輕演員又火喉不到,無法獨自挑大樑或詮釋一些內心戲碼較多層面的人物,而介於這兩個階層輕熟男且帥氣、有演技、有經歷、有條件、有票房就非古吳二人莫屬,一年有365天12個月48個禮拜,總不可能每週都會有商業大片,於是許多小劇情片或是小品電影就紛紛找上兩人合作,演兄弟、朋友、同事、敵人,說真的,再怎麼好看的電影,看久了他們合作也是挺膩的啊...。

 


劇情敘述:


知名證券商羅敏生(劉青雲 飾)一次為了逃避跟蹤引起車禍受傷,偵察此案的何智強(古天樂 飾)進行調查,發現羅敏生的車子裏被裝上竊聽器,幾經追查何智強找出了身份神秘的竊聽者司馬念祖(吳彥祖 飾),繼而查出了在香港股市呼風喚雨的神秘組織「地主會」,隨著何智強一步一步地揭露真相,羅敏生、司馬念祖和「地主會」的角力不斷升級,駭人的事實一一披露,然而何智強亦不自覺地牽涉進這場鬥爭之中,一場股壇風暴即將掀起...。

 

關於電影:


莊文強表示吳彥祖飾演是全片最關鍵的人物,他說:「司馬念祖並非正義凜然的『執法者』,但更非無惡不作的『大反派』,反而是一個背景神秘、獨來獨往、孤注一擲的『悲情英雄』,他身懷血債,勢必讓仇家為之償還,自身亦知欲成復仇大計,必須付出代價,但仍義無反顧,最終得償所願..理性上他只有一個理由,就是公平,就是對這班大鱷看不過眼。」





 



小時候長輩一定都會告誡我們長大後千萬不要去碰股票,股票是投機客在玩的東西,一個弄不好就會傾家蕩產害死自己,玩股票除了要有本錢、頭腦外,還必須膽大心細並且有那麼一點運氣,梁清熟識的人中也不少有在炒股炒房,有人賺了不少,有人賠了很多,賺大錢者永遠不會放手,輸很慘者則不懂得收手,就好似一種毒癮沉迷其中無法自拔,說穿了,不過就是人類的「貪婪慾望」以及「賭博心態」,有錢賺怎麼可能會嫌多,這把輸了下局我一定會贏回來,股市盤上紅綠數字左右著他們每天情緒,那假若遇到了幾年一次的大崩盤呢?許多人就活不下去,跳樓了。

 


原班人馬再度出演續集,全新角色全新故事,比起第一集而言,第二集好看許多,它的好看是那種你必須細細品味前段對於所有劇情架構的鋪陳,三個不同人生性格的陌生人如何因為香港股票環境而被命運聚在一塊,好似敵對,但每個環節抽絲剝繭下卻發現缺一不可,直到後段開始精彩度飆高,小蝦米力抗大鯨魚的過程引人省思,雖然最後結局不一定最好,但對於劇中角色們未嘗不是種圓滿,只是比起上集竊聽事宜佔了多數片段,本集以金融證卷股市交易為主軸,竊聽反而變了成了一種工具,有人會覺得是否失去了原意,見人見智,全片中導演還是巧妙的將竊聽器加入主角們使用的物品中,它依舊是關鍵,只是炒股片段太過搶眼,搶盡了風頭。





 



香港已經很久沒有好看的商戰電影,本片瑕疵的部份在於太過著重在整個股市操盤以及金融面背後那醜陋的真面目,所以每個人都成為一枚為了建構大局的棋子,有別於上集古天樂、吳彥祖、劉青雲三人的角色都有個別心路發展,本集中大幅縮減了角色鋪陳,觀眾只能瞭解到這個角色在大局中設定是什麼定位,發生什麼事會有的情緒直接就進入了,少了點轉折會蠻突兀的,不過三人表現不錯,劉青雲的股票經紀人演出了快狠準,可惜與黃奕飾演的老婆互動被刪減許多、古天樂的警察冷靜度有,但角色戲份不如上集突出,心路轉折也挺莫名其妙,而吳彥祖的身份這裡就不說破以免少了神秘感,他的角色最有發揮,也將那種亦敵亦友的悲情感詮釋了出來,最後一笑所營造的解脫感讓人感覺對此角色身上的悲劇也釋懷了。

 


除了劇情外本集比上集多了許多動作場面,而且是三位主角每人各秀一段,包括劉青雲開著法利狂飆卻被撞翻車、古天樂市區追捕時一連串氣爆、吳彥祖騎著越野摩托車和幾台賓士衝撞,若是以港片而言,這些場面的確有一定水準也替劇情增添不少可看性,但全部集中在電影前半段,大概是怕前面太過沉悶冗長,只是時機點似的有些怪怪的,不夠自然也不太流暢,就好比古天樂追捕吳彥祖到小巷道,兩個人打了一陣子直到古天樂倒地,而他的組員卻好像散步一樣從巷子口經過才看到古天樂,很突兀,而本片女角黃亦和葉璇就被邊緣化,她們分飾劉青雲與古天樂的妻子,但戲份非常少,也跟角色心路被簡單化有關,算是很可惜的部份。





 



監製爾冬笙說本片其實有向過去香港經典商戰電影大時代致敬的意味,但本片中不難看出其它電影的影子,最明顯莫過於劇情跟去年才剛推出續集的"華爾街2"非常相似,其它手法與風格也頗像劉青雲以前的電影"暗戰2",它提及了70年代石油危機、87年香港股災、並且以2008年雷曼兄弟破產所引起的次級房貸風暴與金融海嘯做為主軸,它影響著三位主角以及由香港TVB出來的老反派班底曾江、胡楓、駱應鈞、江毅、袁富華、郭峰所詮釋操縱香港股盤的「地主會」,這些人的名字我們不一定知道,但看臉時絕對驚喊「他也有演耶!」,更正確一點是當後半段這些老演員大飆演技時,三位主角的風采完全被搶光了,除了吳彥祖外其他二人更是變成串場路人。

 


我的人生我自己操盤」,每個人的命運其實都掌握在自己手上,但往往被環境或是現實因素所左右,最後只能隨波逐流,這種力不從心的感覺很無力,也很無奈,但人生就是這樣,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在我們以為已經走到死胡同時,轉機其實就藏在這死胡同中等著被發現,竊聽風雲2比起上集的確好看許多,光從內陸首周四天就賣破8100萬票房可以看出,而竊聽風雲3據說也已經有譜,其實若是可以比照「証人」一樣也拍個同演員不同劇情與角色的三部曲似乎也是不錯。





延伸閱讀:  竊聽風雲


 

 

上映日期:2011-09-09

-----------------------

【劇情】: 6


【演技】: 6


【省思】: 7


【娛樂】: 6


【滿分10】: 6

-----------------------

 


三位主角在本片裡沒有三人同時出現過。



吳彥祖在片中有很大的發揮空間。



黃亦的戲份太少挺可惜的。



方中信真的是"友情客串",好浪費。



商界大佬們一場牌局就決定整個股市生死,有權力又有錢的人,豈是我們這種小老百姓比得起?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