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鬼上床1-7集+外傳+新版 │ 猛鬼街 │ A Nightmare On Elm Street

 

 

80年代經典長壽鬼片三巨頭:半夜鬼上床的佛萊迪、十三星期五的傑森、月光光心慌慌的麥克,所謂長壽是指他們怎麼打都不會死,續集一直出到天荒地老都還在出,之前有說過這三個系列雖然看到爛掉但我自己是完全不喜歡的,主要原因在於這些電影的續集往往是了撈錢而一出再出,不將所有價值利益榨光不停止,所以到後面劇情已經扯到不行,品質也非常粗糙,殺人魔怎麼樣都死不了,光用妖魔鬼怪這些理由未免太牽強,所以我不喜歡這些最受80年代觀眾歡迎的恐佈片,那為什麼這次會寫呢?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農曆七月鬼門開,最近HBO凌晨狂播鬼上床和星期五整個系列,比起只會哈氣不會講話的傑森,想說那不然來寫一下佛萊迪好了。

 


基本上佛萊迪大家應該都很熟悉不需要多做介紹,燒傷脫皮的臉、死都要戴著的帽子、五根手指戴著磨刀利爪、永遠都不退流行但顏色很醜的紅綠條紋毛衣,他整個就是很有喜感,雖然會搞各種不同虐殺手法,但嬉皮笑臉又非常痞,總讓人氣得牙癢癢,套句俗話就是想跟別人玩的「系嬰仔(台)」,不過玩得遊戲是在夢中將你殺死就是,整個系列其實不會很恐怖,還蠻有80年代中後惡搞的趣味,但是在當時可是造成了美國許多父母擔心孩子上床睡覺會做惡夢,只能說國情文化真的不同,父母擔心歸擔心,青少年們卻很愛,而佛萊迪也成為80年代恐怖片代表人物之一,比傑森、麥克以及靈異七殺的鬼娃恰奇還要受到歡迎。

 


1、2佛萊迪來找你,3、4最好把門鎖上,5、6握緊十字架,7、8一定要熬夜,9、10永不再入睡...」這首兒歌是鬼上床系列的特色之一,佛萊迪的形像是韋斯克萊文利用了大家每晚都會睡覺以及有可能會做惡夢所塑造,簡單來講就是每個人心中夢魘,另外一個特色就是佛萊迪那尖銳又變態的尖笑,每集片尾死不了的佛萊迪都會留下笑聲做結尾暗示還會有續集,還有就是導演們非常喜歡安排佛萊迪在片中出場時用那五根銳利尖刀去刮牆壁、刮黑板、刮汽車、刮任何會發生刺耳聲音的東西,想藉此營造出恐怖氣氛,畢竟不少人聽到這種聲音都會起雞皮疙瘩,不過看到後來只會感覺「怎麼都沒新梗呢?」。

 


第一集:半夜鬼上床│A Nightmare On Elm Street,1984年。


南茜是住在艾姆街上的一個年輕女孩,一日她的夢中出現了一個臉上有刀疤、手指如剃刀的怪人,從此她夜夜受到這個惡夢的折磨,怪異的是艾姆街上所有的小孩,竟然都夢到相同的惡夢,不久後南茜的朋友們 一一 死去,她這才瞭解她必須保持清醒,才有生存下去的機會,經過南茜的調查後,她發現這名夢中殺手就是佛萊迪(勞勃英格朗 飾),多年前他因為騷擾孩童而被憤怒的父母活活給燒死,事隔多年後佛萊迪以鬼魂的身份回來了,他可以隨意進入孩子們的夢中,並以極端殘忍的方式殺害他們以示報仇。



 


若說韋斯克萊文是創造青少年恐怖片的佼佼者一點都不為過,他很擅長利用青少年叛逆心態、校園交際、與父母間疏遠代溝..等問題,並且融入當時深受年輕人喜愛的流行元素去創造出屬於他們時代的恐怖電影,像是本作半夜鬼上床,以及90年代的驚聲尖叫,可以說是YA恐怖片代表,但這也表示了韋大師在別種類型上可能比沒有比較受到歡迎,光看他最近才推出驚聲尖叫4就知道,半夜鬼上床當初出來時大家都覺得佛萊迪很恐怖,我想跟本片氛圍營造得很好有關,一條你可能白天都會經過的社區道路,到夜晚卻變成獵殺遊戲的場所,韋大導將榆樹街那種濕冷的感覺做了出來,加上利用穿著白衣跳繩唱兒歌的小女孩們去帶出身在夢中迷幻不真實感,就算是現在看起來依然能夠感受80年代特色。

 


說到劇情本集並不是此系列最完整的一集,概念很新但存在著許多BUG,不過恐怖片嘛看看就好,最讓大家津津樂道的應該就是當年十七歲的強尼戴普也在片中飾演葛倫,而且死得還蠻慘的,當初青澀稚嫩的他雖然沒有後來性感頹廢,卻很有成為青春偶像的本錢,當他整個人被吸進白彈簧床中然後大量的血漿噴到天花版那場景或許誇張,我自己是覺得這幕是本片最精彩之處了,就算後來飾演南茜的海瑟拉吉坎普和佛萊迪對抗之處都沒有比較精彩,當然第一集必定是整系列最經典也是必看的,對於佛萊迪身世是沒有提到很多,不過青少年們和佛萊迪互動可以說建立在穩定的基礎上,不會像後面幾集越來越唬爛。



 

 

第二集:半夜鬼上床續集│Nightmare on Elm Street 2 : Freddy's Revenge,1985年。


傑西一家人搬進了榆木街,但傑西卻被噩夢侵擾,之後傑西發現在他夢裡的佛萊迪想藉他的身體來展開大屠殺,於是決心和女友一同阻止佛萊迪...。




 


第二集故事和第一集沒有關聯,唯一共同點就是事隔五年傑西全家搬進了南茜家房子,然後他發現了南茜的日記,有點類似遊戲中密笈從中去找尋找對抗佛萊迪的方法,故事很少帶到佛萊迪身上,我想是跟本集中他已經不是在所有人夢裡,而是藉著傑西一個人的夢來孕育力量最後真的實體化到現實中有關,所以從頭到尾我們看到傑西獨挑大樑,他戴著鬼爪一下是在現實一下在夢中,佛萊迪藉著他的手去殺別人,比較白痴一點的是居然還沒人發現,劇情破綻大到誇張,和上一集夢境理論也相互衝突,不過本片蠻多經典畫面的,這時期恐怖電影特別愛使用破體而出這個手法,當佛萊迪從傑西身上吸飽力量破體而出的夢境還蠻有趣的,虐殺場面就比上集少很多了,比較著重在傑西與家人相處的問題上。

 

 

第三集:半夜鬼上床3:猛鬼逛街│Nightmare on Elm Street 3 : Dream Warriors,1987年。


你是否害怕的不敢入睡,因為佛瑞迪又回來了,張牙舞爪、面目可憎的佛瑞迪再度透過人們的夢境濫殺無辜,七個住在精神病院的青少年,開始同時夢見恐怖的佛瑞迪,於是一名年幼時曾從佛瑞迪的惡夢中死裡逃生的精神科醫生南茜與另一名醫生聯手,幫助這七個孩子抵抗佛瑞迪,他們是否能阻止暴行的繼續發生呢?




 


第三集可以說是整系列最好看的一集,劇情雖然有點誇張不過搭配上它的特效呈現得剛剛好,本片特效據說在當時就等於是我們現在的阿凡達,所以也讓才400多萬的成本卻賣出超過4000多萬的票房,就算是現在看也會有種「哇,這種特效在當時可以說超好的吧」,片中佛萊迪變成大蟲時很真,化妝也很逼真,全片場景有擴大到地獄決戰的感覺,也是從這集開始南茜家變成了一種指標,它因為決戰而變得破舊不堪,簡直就像家和萬事興中蕭漢昇做給李正男的娃娃屋一樣,佛萊迪從此之後真的很愛把殺人場景拉到這棟房子裡,三部曲原本可能要搞個完結篇,所以本集中設定佛萊迪與媽媽來個母子大對決,原本是修女的母親被一百個瘋子強暴上百次生下了這個長相非常畸形的惡魔之子。

 


飾演南茜的海瑟拉吉坎普再度出演,很有趣的是現實中才過了兩年,片中卻已過了六年,她依舊掩不住稚嫩的臉龐卻必須要裝老,所以導演刻意把她的頭髮刷白,和片中其它青少年做區分,不過畫面怎麼看怎麼好笑啊,畢竟她演技是完全沒進步的,本片中也出現了第二位女主角克莉絲汀,以南茜最後犧牲做為世代交替(或著是說當時受到觀眾喜歡的程度),都已經到了第三集當然各方面都得強化,佛萊迪靠吃靈魂增強力量,而主角們也有了在夢中可以隨心意強化自己的能力,我從頭到尾都只注意飾演警衛當時年輕又瘦得要命的「阿肥」勞倫斯費許朋(駭客任務莫菲斯),不過本集還是很值得一看的,完整度甚至可以說超了韋大導的第一集。



 

 

第四集:半夜鬼上床4:幽冥鬼手│Nightmare on Elm Street 4 : The Dream Master,1988年。


如今已成為大師級動作片導演的蘭尼哈林,當初憑著第四集從歐洲闖入好萊塢,佛萊迪為了殺光榆樹街的小孩再次出現在克莉絲汀的夢中,克莉絲汀被折磨至死之前,將這種特殊能力傳給了艾莉絲,結果令她身邊的朋友接二連三被殺,艾莉絲為了替朋友報仇,進入夢中跟佛萊迪決鬥,沒想到佛萊迪在夢中是不死之身,反而令艾莉絲自己陷入了險境。



 


這是本系列第一次出現上集人物直接延續劇情在下一集出現,非常可笑的是上次沒死成功的三人只是為了要帶出本集開頭校園場景,就連克莉絲汀也是演到三分之一就掛點並將能夠呼朋引伴進夢中的能力傳給了第三任女主角艾莉絲,感覺上像是演員們突然不演罷工所以臨時找新演員來演一樣,雖然劇情爛了點但第四集可以說是本系列中最具80年代old school rock風格的一部,它使用了非常多當代搖滾團的歌曲,並不是將它當成背景音樂,而是直接引用在電影片段中,再加上李小龍風潮,所以片中出現了不少功夫與雙截棍,最有趣的就是後段艾莉絲大變身穿搖滾裝全身都是卯釘,然後把小日本國旗綁在手上,天吶..難道那時美國人都以為李小龍是日本人嗎= =,而且本片還抄襲了養鬼吃人的片段,讓佛萊迪以骨頭→血肉→皮膚的方法重生,只能說這就是80年代尾的恐怖片吶..。


 


第五集:半夜鬼上床5:猛鬼怪胎│Nightmare on Elm Street 5 : The Dream Child,1989年。


九死一生浩劫的艾莉絲,事後在咖啡店打工賺取生活費用,某日當她路經公園前往打工地點上班時,她又聽到那熟悉的聲音「一二,他會來找妳,三四,鎖好妳的門……」,再熟悉不過的小女孩又出現在眼前,一股神秘力量將她帶往夢中,艾莉絲目睹了佛萊迪出生的經過,為了阻止佛萊迪再度復活的惡夢發生,清醒後的艾莉絲急忙打電話給男友丹求救,丹卻不幸在途中被佛萊迪攻擊,死於車禍意外...。
 




 


雖然第三集略提到佛萊迪母親,不過當時的鬥法他媽媽是以路人方式幫助主角,而到了這集就將此部份提出來做重點,觀眾們可以看到當年精神病院情況,以及佛萊迪出生過程,和他剛出生就是是畸形兒的情況,但是..媽媽這角色為啥換人演呢?是個跟第三集那冷酷面如死屍修女不同的溫柔正妹,落差太大讓人一時調整不回來,艾莉絲到了本集還了懷孕,導演利用當時天魔666系列流行的元素也在夢中搞了個小男孩來演,其實到本集中夢境似乎已不是重點了,因為隨時隨地都是夢境,一下又跳回現實,劇情合不合理已不重要,殺來殺去才是重點,不過看得出來這集導演不愛聽音樂,因為整部片中只有出現幾秒很小聲的radio音樂,就這樣沉悶到了最後,不過怎樣都不會比艾莉絲居然連孩子都生出來還誇張就是..。

 

 

第六集:半夜鬼上床6:猛鬼跳牆│Freddy's Dead : The Final Nightmare,1991年。


未來小孩都已經被佛萊迪殺光了,佛萊迪為了繼續殺人找了一個男的去恢復他女兒的記憶,最後被拉到現實世界女兒親手殺死他。




 


從海報上就可以看到本集是完結篇,1984年出生的佛萊迪在1991年第六集中「終於」身亡,本集可以算是大暴走,完全推翻了之前對於佛萊迪的設定回歸到第一集中他是變態喜歡猥褻小孩,演出了他從小受到歧視、青少年時期又被繼父虐待、婚後殺了老婆、恐嚇自己女兒..等,當然面貌也跟一般人沒有兩樣,而原來總是在夢中出現的小女孩其實就是他女兒,也是本片女主角小時候,從哪裡開始就從哪裡結束,所以讓佛萊迪自食惡果死在女兒手上,前面幾集的理論完全不能套用在本集上,導演也創造出許多新公式,像是夢中夢中夢(全面啟動?),要離開好幾層夢境才能回到現實,而佛萊迪為什麼總是死不了也做出交待,原來他跟夢魔簽約所以在夢裡根本殺不死他,只能封印而已。

 


本集比較特別的部份我覺得應該只有打電動那段吧,將角色與任天堂超級瑪利歐做結合,佛萊迪在夢中打電動操控演員,沒有什麼血腥成份存在,反而變得很搞笑,不知是否受到90年代初期影響,片中配樂也換成了HIP-HOP,最後以女主角一句「Freddy is dead」做結束,整個就是好白爛啊,不過在當時來說本系列再不收手也沒得玩了,跑黑幕時放上了第一集到第六集許多角色死亡的片段,也算是對整個系列最交待。






 


第七集:猛鬼街(猛鬼跳牆續集)│Wes Craven's New Nightmare ,1994年。


劇情架構在現實世界,佛萊迪系列終結後又要開拍續集,但第一任女主角擔任化妝的老公卻意外死亡,他的孩子也頻作惡夢佛萊迪這集特色是當年第一集的所有班底全部都下海演出本人。





 


半夜鬼上床真正集數是只有六集,雖然本集號稱是第七集,不過實際上它是第一集的正宗續集,也可以說是韋大導自己又跳出來拍攝,與整個系列毫無相關,勞勃英格朗和飾演南茜的海瑟拉吉坎普以及發福的克莉絲汀都回歸演出真實世界中的自己,劇情時間設定在他們演出第一集過後十年,大談這段時間他們因為演了半夜鬼上床受到什麼影響,勞勃英格朗在片中也難得露出真面目長達三分之二片長,那佛萊迪究竟要如何跑到現實世界呢?其實他只有最後露臉,前半段時間都只有那隻鬼手在四處走動,也不知道是不是體諒勞勃英格朗老了所以這樣安排,特別的是咱們的韋大導也在片中演出自己,邀請女主角再度演出南茜,兩人邊聊劇情的畫面還蠻經典的,不過那邊我只注意到韋斯克萊文家中有海天一線的屋頂游泳池耶,還蠻漂亮的。

 


韋導打破自己對於半夜鬼上床設定的界限,並且加以嘲諷,陳述說當年半夜鬼上床紅透半邊天對他有什麼影響,這些年不接導續集是因為他再也沒有靈感,都不怎麼做惡夢,勞勃英格朗更因為佛萊迪入戲太深所以實際上失眠做惡夢與外在所看到的溫和熱情不同,海瑟拉吉坎普更是規定自己孩子不準看半夜鬼上床,也厭倦了好萊塢總是追著她跑,只為了問她哪時再度演出半夜鬼上床...之類的,佛萊迪的化妝變得更假,劇情很唬爛,特效居然比1987年第三集還要爛,只是它還挺有10週年紀念價值的,片中有幕韋大導站在蘋果麥金塔電腦前讓海瑟看劇本的橋段,鏡頭帶到旁邊書櫃中的相框,那是當年第一集拍攝時演員們跟他所照的照片,青澀的強尼戴普當然也在裡面嘍,有一說這個鏡頭是想諷刺強哥紅了就不願再come back演出本集,不過勞勃英格朗後來有解釋說是檔期問題。





 

 

外傳:佛萊迪大戰傑森:開膛破肚│Freddy Vs.Jason,2003年。



 



爛片中的爛片,但是噱頭很夠,想當初我也是衝著「哇,佛萊迪跟傑森打架耶,不知道誰會贏」的念頭去看的,這部片票房很高,畢竟結合兩個80年代最知名的恐怖片主角,兩個系列的粉絲一定買帳,在沉寂了十多年後終於推出,而且還是因為傑森先出了新續集,所以佛萊迪才能搭上邊,但劇情了無新意,新生代演員們演技很爛,我只記得女主角只會在那尖叫亂叫,吵到讓人想打死她,片中也將傑森塑造成反派中的好人,畢竟他只是個可憐哭著要媽媽的小男孩啊(這句話怪怪的?),而佛萊迪就是變態大叔,以心機取勝,最後結局看似傑森贏了但事實上佛萊迪可沒死還笑得很開心呢,續集聽說還加入了鬼玩人的主角ASH要來個三方大戰,不過一直到現在都只聞其聲不見其影。

 

 

新版:半夜鬼上床:夢殺│A Nightmare on Elm Street,2010年。

 


爛到不能再更爛了,還記得去年我將這部片罵得多慘嗎?基本上它是第一集重拍版但是融合第六集佛萊迪的身世,整個劇情變得不倫不類,號稱的血腥手法也都是快速帶過,更別提新版飾演佛萊迪的年輕演員有多慘,整部片只露半張臉,我甚至覺得它比新版黑色星期五還要慘...( 按我 )。

 

 

除了電影外半夜鬼上床還有許多電視版,都在1988年開始播映,前傳三集+兩季影集44集的Freddy's Nightmares(半夜鬼鬧床),不過我完全沒看過,這種歷史悠久的東西應該只有錄影帶才有吧(上哪找啊?),忘了是10週年還是15週年時偶然在電視上轉到本系列的紀念專訪,飾演佛萊迪的勞勃英格朗聊了很多有趣的事,像是那隻鬼爪第一代在拍攝第三還第四集時被偷走了讓他很心疼,剛開始他都負責將鬼爪帶回家保管,後來居然被偷到連他自己都不知道是第幾隻了,只能說佛萊迪魅力大到讓影迷們也無法抵擋,無論如何半夜鬼上傳的確是80年代一個很有特色且經典的產物,佛萊迪更是對日後恐怖片留下許多影響,雖然新版拍得不盡人意,我們也只能靜靜等待他再度稱霸恐怖片世界的來臨了。

 




做惡夢其實是件很可怕的事。



尤其是你夢到自己變成殺人魔,



或著是跟殺人魔啾,



他還脫光光在你面前跳舞,



甚至找你一起去喝酒,



硬要跟你一起玩will,



這樣的殺人魔,你能接受嗎?



韋大導寫給女主角海瑟的謝函。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