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姐,妳該戒煙了。

 

 

 

雖然美國人和英國人同樣講英文這種語言,但兩者差異算是非常大,看慣了好萊塢電影的我們有時候聽到純正英式英語的發音反而會感到怪怪的,英國人講話都有一種口音腔調也較重,文謅謅的語法有時候會覺得好優雅好有氣質,但有時候也會讓人感到很像麻雀在叫很吵又很神經質,而美國黑幫和英國黑幫也有很大差異,穿著、裝備、挑釁的方式..等,比起美國人衝動又直來直往,英國似乎都很喜歡冷處理,就是那種不發一語的走到你身邊然後「砰!」的一聲幹掉你,或是捅個幾刀..如此之類的,並且充滿著黑色幽默,雖然不是每個人都看得懂就是了。

 


劇情敘述:


電影巨星夏洛特(綺拉奈特莉 飾)因不堪狗仔騷擾,雇用了剛出獄的黑幫殺手米契爾(柯林法洛 飾)作為貼身保鑣,過去曾叱吒南倫敦黑社會的米契爾,在經歷三年牢獄之災後決定金盆洗手,只想全心守護同樣渴望寧靜的夏洛特,然而米契爾過去的黑幫大哥甘特(雷溫斯頓 飾)此時卻找上門來,要求米契爾重回江湖替自己賣命,否則就要摧毀他現在的生活,日久生情的米契爾和夏洛特兩人決定一起離開這是非之地,但是在遠走高飛之前有些事情米契爾不得不先一一解決..。

 

關於電影:


綺拉奈特莉說:「在我們的文化中被狗仔跟拍是很大的問題,但我很好奇怎麼沒有電影來討論過這樣的現象,電影倫敦大道中講的就是倫敦,而倫敦又是狗仔隊和八卦的大本營,導演能用黑色幽默的詼諧方式來描繪這麼殘忍的事真的很特別。」而對於與性感男星柯林法洛合作,她則說「柯林非常優秀,我很喜歡與他合作,他能讓你完全信任,千萬不要懷疑他的鐵漢外表下其實很柔情,你看不出他的內心感情,但卻堅信他也有善良的一面,我覺得他是很難得的好演員」而男主角柯林法洛則是對於在片中能痛扁狗仔感到相當痛快,他說:「導演容許我在電影中對狗仔做一些現實生活中我很想做但又不能做的事,我只能說真是痛快」





 



如同片名倫敦大道一樣,本片是很典型的英國黑幫電影,溼冷的黑色幽默風格,沉悶只是剛好,或著你還不太懂笑點在哪,但看著片中四處遊走的街景、建築、人文風情,會有種特別感受,是還不到浪漫的程度,只是會覺得好像跟著走了一遭,稍微掀開了倫敦那灰濛又神秘的面紗,再加上劇中角色們造型服裝實在不錯,雖然沒有華麗到搶盡目光,卻代表著時下英倫風格,飛鼠襯衫、老爺褲、牛津鞋、窄版褲、All star鞋、搖滾長版T..等,可以在裡面找到許多搭配微妙的流行元素。

 


配樂貫穿整部電影並且讓它很有味道,使人想起60年代充滿著迷幻、藍調、撞擊感的英式搖滾,留著中長馬桶蓋髮、穿著牛仔外套與捲了三折的牛仔褲管、採著帆布鞋蹲在倫敦街頭、手指夾著煙,我們一同回到那個孕育出許多偉大搖滾樂團的時候,Pink Floyd(平克佛洛伊德)、Led Zeppelin(齊柏林飛船)、The Rolling Stones(滾石)...等,這時候的經典無法取代,而本片使用了當時另一個經典團The Yardbirds的Heart full of soul做主題曲,與黑幫殺手身不由己的心境做呼應,另外一首Kasabian的The green fairy則帶著點輕快,老搖滾和新搖滾形成強烈對比,世代交替。





 



好了,這篇感想到此結束....。

 


說笑的,只是除了上述兩點外我還真找不出本片究竟還有什麼可看之處,英式風格電影原本就容易沉悶,劇情節奏一個掌握不好就會導致觀眾睡死,而本片想要拍攝的東西實在太多了,又拍黑幫,又講殺手,也想碰狗仔隊文化,大明星被跟拍騷擾毫無隱私,這還不夠接著搞個浪漫愛情之旅,大雜燴下場就是什麼都拍不好,起了個頭過程卻不清不楚,然後莫名其妙就結束了,當然你可以將它視為黑色幽默的一種,只是假如連幽默都不怎麼有趣,簡直要將你冷死,你還會覺得這部片是黑色幽默嗎?





 



片中兩位大牌柯林法洛和綺拉奈特莉都很迷人,柯林法洛已經很久沒有出色作品,想當年他壞小子形象深植人心,最後也把自己前途搞爛後,聲勢就再也救不回來,倫敦大道裡他將那種原本是黑道重量級人物出獄後想歸於平淡,但人情與環境卻不放過他的心境詮釋不錯,雖然說跟他在「殺手沒有假期」裡有點像,但明顯成熟不少,而綺拉奈特莉自從不演神鬼奇航後就鮮少接演商業大作,她本人精神狀況與身體狀況不是很好,片裡那被狗仔騷擾到神經衰弱的大明星彷彿就是本人寫照,穿著睡衣載著墨鏡上街但依舊還是被路人認出來,煙不離手黑眼圈重到不行,講話甚至有些胡言亂雨語都演的非常貼切,但這樣兩個角色碰在一起其實還蠻不搭的,而最後也共同被劇情所淹沒了。

 


倫敦很美,美得神秘,老搖滾動聽,讓你懷念過往,出色演員扮演好本份,這三者都很美好,但本片將它們搭配起來卻變得很怪異,倫敦大道想要表達的究竟是什麼呢?一日江湖,終身江湖嗎,還是說殺手死前最後的一段旅程,又或著是善惡到頭終有報?說實在話,你問我也不知道,從頭到尾我只覺得歌很好聽,景色很漂亮,就只有這樣。

 


 

上映日期:2011-08-05

-----------------------

【劇情】: 3


【演技】: 2


【拍攝】: 4


【夢想】: 5


【滿分10】: 3

-----------------------




人人都有大肚子。



就連柯林的肚皮也鬆了。



殺手不好當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