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食神。

 

 

基諾李維一直是我喜愛的男演員,從1996年開始追他的電影到現在,每部片都看過了,也有好幾部名列我愛片之一,像是:駭客任務1、大河邊緣、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魔鬼代言人、漫步在雲端、十全大補男、甜蜜的11月、康斯坦汀:驅魔神探,沒有錯基哥演技的確是很呆板生硬,情感表達也不是很好,不過他有種特殊的清新氣質(這裡是指他乾淨時而不是當路邊流浪漢),眼神深邃就佔了很大優勢,只是這麼些年追下來也陣亡過不少次,踏雷機率大概是50%,他的小品片若是愛情類通常都不錯,歸功於合作的女演員也演得好,但若是那種驚悚、警探..真的就是會讓你看到想走人,亨利當盜沒有宣傳、沒有廣告、國外票房不佳又是小品電影,觀看前做好了這可能是雷片的心理準備。

 


劇情敘述:


漫無人生目標的亨利(基諾李維 飾)因為一樁從未犯下的銀行搶案而入獄,蹲了三年冤獄的他出獄後決定要真正去搶劫那間銀行,並要求獄中好友麥克斯(詹姆斯肯恩 飾)幫助他進行這項計畫,然而當他發現自己所精心策劃的搶案將會牽連到他偶然遇見並且愛上的劇場女演員茱莉(薇拉法蜜嘉 飾),這項搶劫計畫將不再如他原本想像中單純順利...。

 

關於電影:


「我們曾經設想了故事的無數種版本,各種各樣的情況和線索」基努說「我們寫了很多人物、很多情節刪減添加,想實驗出一種最簡單的故事,幾個最不可缺少的人物」,因為基諾李維參與到了劇本的編寫工作中,所以傑瓦西覺得編寫本片的過程非常獨特,他說「這的確是一種很奇特的體驗,因為演員和你一起寫劇本,而且我們一直在實驗不同的處理方法,來看到底什麼樣的情節最好」。





 



無論怎麼開朗的人都是會有倦怠時候,可能對工作、交際、生活、人生,甚至莫名奇妙就產生倦怠感不知道是何原因,走到了瓶頸,心情有些低落,日子照樣每天過,就是提不起勁來,也找不出問題點,這種懵懵懂懂的情況最常出現在中年人身上,工作了十多年熱情早已被瑣事消耗怠盡,每天領同樣死薪水,做著一成不變的事,回到家後面對同一副面孔,子女可能在外求學工作,夫妻間也沒什麼新鮮開心的事,好平淡,平淡到讓人厭惡,想改變突破些什麼卻失去了勇氣,也沒有能夠盡情揮霍間的本錢,主角亨利就遇到了這般情況,在高速公路做夜班收費員,一天下來沒講過幾句話,回到家和妻子互動冷淡,生活沒有目的,沒有夢想,老婆想要生小孩,他卻只是麻木的應聲好。

 


像亨利這種人不來個當頭棒喝或是生活有重大變故,應該就會一直這樣行屍走肉下去,現實中每個人身邊想必也不少得過且過、每天混日子簡直在等死的人,大家不是不想改變,除非像亨利那樣沒有野心與夢想太過安於現狀,我們只是缺少了動力,那股能夠不顧一切往前衝的決心,安逸沒什麼不好,如果過得開心滿足也是一大樂事,若是每天麻木在過活的人呢?人活著就已經夠累了,為什麼不做自己想做的事呢,我知道這並不容易,也有太多現實因素存在,但至少該努力過一回吧,而不是懵懂的活著,就這樣過完一生。





 



其實本片應該算是勵志的溫馨小品,雖然它一點都不勵志,前面三分之一還蠻無趣平淡,讓人看沒多久就昏昏欲睡、甚至想走人,亨利麻木過每一天不怎麼講話,凡事都說好去迎合別人,完全沒有人生目標與夢想,搭配上基哥那蒼白像殭屍一樣的面無表情,不知道該說他演得好還是演太爛,前半段無聊到讓人難以忍受,當亨利被誣陷搶銀行入獄,老婆跟當初害他入獄的人跑了,出獄後家裡又被霸佔,種種一切他完全沒有任何情緒表現,誇張到觀眾都想狠狠給個他幾拳,然後大聲呼喊:「醒醒吧亨利!」,劇情安排其實蠻不符合現實的,中段開始亨利開竅決定真的去搶銀行,和獄中好友混入戲班演戲挖地道,又認識了此生真愛,這邊像極了帶點莎士比亞風格的寓言故事,開始比較吸引觀眾注意。

 


電影中可以明顯感到基哥中年發福...基本上對他而言不是商業主流動作科幻大片差不多都是這副白白胖胖模樣,有時候一頭亂髮帶點落腮鬍或大鬍子,只是在本片中臉略顯老態,皺紋變深比較滄桑,蠻苦笑的是不知道該說他真的老了還是很入戲符合片裡中年男的形象,整部片沒有多大發揮,基哥也還是要死不死面無表情,所以我們感受不到亨利對於人生的挫折感以及心境轉折朝目標努力的心態,最後在金錢與愛情間的掙扎也被簡單化,從頭到尾只看到一直走衰運的爛好人兼蠢蛋最後終於受到老天眷顧,但他依舊是個蠢蛋。

 


最後在原本是夢想的金錢與更該是畢生夢想心愛之人中間,亨利做出了他的選擇,什麼才是自己最想要的,金錢固然重要卻比不上能夠陪著你奮鬥的靈魂伴侶,人生還是朝著自己的夢想與目標前進才有動力與意義,當然這是指好的方向而並非向片中搶銀行做壞事一樣,基哥現在聲勢下滑嚴重,但他本人絲毫不在意,照樣過著自己流浪漢生活,其實基哥的演藝生涯大概就是這樣,沉寂一陣子然後又會出現部大作,接著又沉寂,比起那些黑到無法翻身的演員們來說,他始終都位居一線,這也算是個另類的奇蹟吧。

 


 


上映日期:2011-07-29

-----------------------

【劇情】: 3


【演技】: 2


【拍攝】: 4


【夢想】: 5


【滿分10】: 3

-----------------------




你平常不就是這副流浪漢模樣嗎基哥。



美國真多這種小劇團,演著無聊的戲碼。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