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賞前請先嗑藥?

 

 

 

荼靡(蘼)是一種花,古人認為每種花都有固定花期,每一個時間開的花都不一樣,而春天是花開最多的季節,等到荼蘼花開時,就表示春天花季將結束,大都是暗喻散場、結束不遠了,亦或是絕望、已沒有退路,語出紅樓夢,最有名的是王菲那首「開到荼靡」,本片如同中英文片名一樣,嗑藥嗑到神智不清,進入一種虛無幻境中,而最後將嗑到都失去了自己的性命,一種很瘋狂,很悲哀,很沒有價值的人生,然而在過程中的快樂是否真實,如果是,但值得嗎?我想這個答案,只有自己最清楚了。

 


劇情敘述:


年僅20歲的奧斯卡(南森奈爾布朗 飾)帶著18歲的妹妹琳達(帕茲德拉維爾塔 飾)來到東京工作,哥哥依靠販毒賺錢,妹妹則是在夜店跳脫衣舞維生,某晚正要作一批買賣的奧斯卡被埋伏在一旁的警察誤殺,倒在血泊中的他回想起奪走父母性命的那場車禍,以及他曾答應妹妹永遠會在她身邊的諾言,奧斯卡的靈魂因不忍丟下妹妹一人,而不斷在城市裡飄蕩,但他怎麼努力都無法和別人或者是和琳達溝通,然而刺眼的霓虹燈亮起,要帶奧斯卡離開人世的力量再度出現,但是被諾言和恐懼包圍住的他只能留在原地,他要如何掙脫呢?

 

關於電影:


"不可逆轉"導演加斯帕諾新作,獲選為坎城影展競賽片,並受邀參加多倫多影展、金馬影展,加斯帕諾一向以驚世駭俗的劇情挑戰世俗底線,並且以前衛的拍攝手法刺探觀眾視覺極限,而本片是他沉寂七年後,再次挑戰驚駭世人的禁忌之作。





 



看完本片後有很大的無言感,很想問問導演「你是嗑藥在拍這部片嗎?」,藝術與垃圾只有一線之隔,其實當初看不可逆轉時就已瞭解到導演很愛玩時光交錯的手法,在本片更是將這點發揚光大,並加上了大量會讓你頭暈的視覺畫面,暈車或是對線條殘影會不舒服者請勿觀看本片,那只會讓你像是經歷了一場災難,說不定還會大吐特吐,電影開頭就用無數個日文和英文鮮艷LOGO快速閃過,可能是想營造出東京那五光十色、流行時尚卻暗夾著大量情色相關行業的地方,當人眼睛仔細盯著某個地方幾秒再移開,你會發現那東西的殘影似乎還在眼前,有種暈眩與迷幻感,據說嗑了藥後也是這種感覺。

 


電影場景非常簡單,奧斯卡家+夜店+髒亂到不行的廁所+以特效做成彷彿是電腦主機板間線路的城市街道,就這四個地方來回交換,由於是一個夜晚發生的事,全片色彩以黑色為基調,許多場景都昏暗不清,就連主角們也都很少有正面明顯特寫,或許是想讓那些霓虹燈線條更鮮艷,而電影是使用奧斯卡第一人稱鏡頭,從他的眼去看東西,常會出現搖晃、震動、倒地的鏡頭,看起來實在不太舒服,當畫面嗑了藥、鏡頭也嗑了藥、片中所有人都在嗑藥、而且還試圖說服觀眾們去嗑藥,你說能不懷疑導演是不是也嗑了藥嗎?真是名副其實的嗑藥片。





 



如果把它當成藝術電影來欣賞呢?拋開世俗目光不用邏輯思考後會發現它什麼都不剩,什麼都沒有,劇情非常空洞,應該說沒有什麼在跑劇情,只是簡單設立了嗑藥的奧斯卡死在髒亂不堪廁所中,掛心妹妹不願離開,靈魂不斷得四處飄蕩,但最後妹妹還是沒有發現也越嗑越大,就這麼結束,沒有任何涵義與省思,雖然導演途中安排了奧斯卡對琳達說永遠不會離開她,根本就是多此一舉,沒有主角心境轉折、沒有角色對手戲、沒有勸導觀眾三思後行、也不乾脆就玩大點讓大家看到毒品是多麼的殘害身心,說真的,我並不覺得本片驚世駭俗在哪裡。

 


既然有毒品當然就少不了性愛,電影中有大概一半時間都是在做愛,卻是快速帶過去的手法,運用黑暗不明的畫面讓觀眾知道情色部份,帶點病態式的,就連最後結局也是結束在妹妹那嗑到毫無意識的性愛場景裡,不過沒有什麼裸露畫面,都技巧性以角度遮住,三不五時就以無數線條來表示現在情況是怎麼樣,但觀眾如果看得懂才怪,可能導演是覺得那種飄飄然又high到茫掉的感覺無法言談只能我們自己意會,難道觀看前都得先來個幾粒嗎?

 


雖然我喜歡聽Trance,但是我不嗑藥也不跑夜店,最討厭台灣那些沒水準的人將trance和搖頭樂劃上等號,只是大家一提到嗑藥就會覺得trance類的音樂是最好的催化劑,誰叫夜店老是離不開性與毒品呢,那天連看了本片和另一部嗑藥片,兩部一樣無言,不禁懷念起愛片之一的「迷上癮(噩夢輓歌)」,那種能夠讓人深深感覺到生命可貴的電影,遠比你在那邊賣弄炫耀自己技術和名氣好的太多太多了,嗑到荼靡?我看是嗑到頭殼壞去了。

 


 


上映日期:2011-07-22

-----------------------

【劇情】: 1


【迷幻】: 1


【創意】: 0


【演技】: 0


【滿分10】: 0.5

-----------------------

不列入評分之導演頭殼壞去度: 10

 

 
藥這種東西能不碰還是別碰吧。



畢竟生命如此脆弱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