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是人生必經之路。

 

前陣子犀利人妻炒得非常熱,因此隋棠客串演出的本片也受到矚目,好處是引起大眾注意,壞處則是蓋過了電影本身,焦點全在她所飾演的屍體上,還記得小時候老師會問大家長大後想做什麼,我說想當大體化妝師或是在太平間、殯儀館、喪葬業工作時,她以為是在開玩笑,等到發現我是認真時整個就是驚嚇,畢竟一個小孩口中說出這個實在是很觸霉頭,一般人總認為做這些行業很恐怖,容易遇到靈異事情,但其實要能做這個工作也是得看機緣,再加上現在好工作很難找,所以其實許多高學歷份子都搶破頭,這方面工作應該抱著積陰德的虔誠心態,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說做就做的(像我就不行)。

 


劇情敘述:

敏秀(謝欣穎 飾)是一位大體化妝師,幫助死者家屬獲得心靈的撫慰是她在工作中得到的最大滿足,死亡對她來說並不可怕,不過只是每天反覆上演的生活場景,直到她在化妝台上看見陳庭(隋棠 飾)的大體,陳庭是她的高中老師,死亡這次以一個新的樣貌向敏秀襲來,挾帶著塵封以久的回憶以及關於陳庭生活的一切;就像是陳庭的丈夫聶城夫(吳中天 飾),他也曾經是治療陳庭的精神科醫生,城夫深愛著陳庭,在陳庭死後希望能從敏秀身上多找到更多關於陳庭的生命軌跡,那些陳庭不願提起的過去。


同時刑警郭詠明(張睿家 飾)認定陳庭的死因不單純,他要找到更多的證據重啟這樁案件的調查,當詠明得知敏秀處理過陳庭的遺體,便說服敏秀與他一起調查城夫,詠明的出現讓敏秀與城夫的關係產生微妙變化,隨著調查的進行加上對城夫的認識越深,敏秀回憶起更多關於陳庭的過去,陳庭的死糾結出一種怪異的三角關係,更映照出埋藏在每個人心中多年的祕密與陰影,對敏秀和城夫而言陳庭的死亡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開始。


關於電影:

兩位女主角謝欣穎與隋棠在片中突破尺度飾演一對同性情侶,有數場唯美的親暱戀愛片段,兩人對手戲極為精彩,隋棠表示和欣穎拍攝接吻戲一點都不尷尬,非常自然,而吳中天、張睿家與張少懷,都挑戰了不同以往角色的戲路,讓本片更具可看性。





 



人的一生都希望能夠活得精彩過得圓滿,死亡時也不例外,只是並不是每個人都有福氣能夠壽終正寢,天災人禍世事無常,台灣人對於死亡這件事總是非常忌諱,認為觸霉頭打壞運氣,對於喪葬業者以及辦喪事的人家也很大都繞道而行,就算社會風氣逐漸開放,大家心裡還是認為死者為大,而死於非命或是無法全屍者,就是要靠化妝師將他補全,逝者已逝至少得讓他們安穩的走,這就全賴大體化妝師們的技術,生前最美好模樣永留在記憶中,在世者要接受親人、愛人、朋友們離開或許須要不少時間,畢竟人都是有感情的動物,最重要的是不要讓亡者擔憂,要讓他們了無牽掛。

 


命運化妝師在色彩運用方面做得不錯,一般人對於死亡與屍體印像大都是冰冷的灰藍色調,畢竟死亡總是給人寒冷中帶點恐懼感,本片裡有出現幾幕在殯儀館幫大體化妝的場景,冷調氣氛營造出這個職業對於生命的尊重,原本以為會多加描述不過總是快速帶過去,實在可惜,導演使用了淡暈黃回憶色彩來做生者與死者連接,也讓劇情得以進行下去,其實本片有許多畫面都拍得非常唯美,就好像是在欣賞一張張攝影相片般,無論是回憶裡兩位女生坐在屋頂面對著天空,亦或是躺在草地上的橋段確實營造出淡淡拉拉情誼,有幕印象深刻的是張睿家坐在駕駛座,鏡頭拉得很近,他吸了口煙,從嘴裡吐出的煙霧緩緩飄向我們,的確是很有頹廢感。





 



畫面雖然漂亮,但劇情卻完全不行,特映會開演前短暫五分鐘快閃的導演特地拜託我們說看完別破太多梗,也真的沒什麼梗可以破啊...,雖然是以大體化妝師為主旨,但事實上這方面提到非常少,只是以這個職業為開頭,關於殯葬方面和實際操作並沒有多加探討,楊淇所飾演的葉姐是我感到可惜之處,因為她真的很有戲,若是可以加重同業競爭的橋段,並且對生死這方面更嚴肅鋪陳,相信命運化妝師就不會淪為如此空洞無趣的電影,它的野心太大,想要劇情摸一點、懸疑情殺也摸一點,然後這些卻都只是lez感情的外在包裝,是的,其實本片主要是探討拉子戀情的愛情片。

 


從中段開始便以過去的戀情為憶為主軸,一方面是敏秀和陳庭那段純純又刻骨的師生愛戀,另一方面則是心理醫師城夫和陳庭同樣銘心的單方面夫妻情感,兩段過去交雜出時下流情的三角愛戀,「她愛她、她愛她、他又愛著她」,本片太過著重於這段讓其它人就像是路人一樣,所有起了個頭的細節反而不再那麼重要,另一男主角刑警郭詠明立場死命追著城夫跑的理由更為薄弱,所有角色似乎是因死去陳庭而串連在一起,這種懸疑感架設得又太過簡單,讓命運化妝師成為一部要愛不愛、要鬼不鬼的電影,也失去吸引觀眾的能力,徒留華美卻空虛的畫面。





 



另外本片最大的缺點就是演員部份,扣掉隋棠台詞並不多僅於回憶片段中零散出現外,其它三位主要演員太過生硬的演技造成了命運化妝師的失敗,雖然劇本設定或許會限制住演員發揮的空間,但謝欣穎、吳中天、張睿家讓我們看到的卻是照本宣科像在唸台詞一樣,沒有將自身情感投入在角色身上,所以原本該是最具張力的三人對峙場面卻變成了「你們到底想幹嘛?」的無言戲碼,大體化妝師對屍體習以為常不代表她總是得板著一張死臉,刑警放逐自我迷失在何謂正義中卻變成了一個訕笑嬉戲的鱉三,精神科醫師不是靠毫無情緒的音調說出台詞就是冷靜與專業,最後,隋棠真的很美,特別是回眸一笑沐浴在夕陽下的畫面,幸好她戲份真的很少,不然恐怕也會被攪入這場爛局中。

 


人生希望圓滿,死亡也不例外,因為這是每個人必經之路,我們可以藉由大體化妝師補齊失去斷裂的部份,將那蒼白泛著屍水的面容重新塗上生氣,但命運呢?經歷過挫折、失敗、成長、悲歡離合後,凹凸不平傷痕反而是種人生粹鍊,是曾經活過的證明,沒有誰可以將它撫平或蓋過,國片處於一種很悲慘的地步,原因來自於台灣電影市場非常狹隘,要能夠賣得好不是必須把劇情弄得溫馨歡樂迎合大眾口味,要不就是和某個地方合作帶動觀光,這是必須背負票房壓力有名氣導演的悲哀,而那些新生代導演卻又是那種自我摸索心態,拍出來電影介於藝術與不知所云的階段,為什麼我們始終無法像亞洲其它地區拍出那種撼動人心的劇情片?只能說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上映日期:2011-06-24

-----------------------

【劇情】: 4


【演技】: 2


【愛情】: 4


【懸疑】: 2


【滿分10】: 3

-----------------------

 

 
看見熟識人的屍體,那種衝擊無法言喻。



對峙時主打心理攻防戰。

 
情傷是難痊癒的心病。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