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十大禁片Top 10 forbid movies of the world.



十大禁片並不真的是世界公認禁片,那只是對岸某位網友吃飽後閒來無事便寫了他自己心中認為的十部禁片排行榜,但這份電影名單卻在網路上廣為流傳,越傳越廣,到最後大家也就以為全世界真的有公認的十大禁片,而這十部電影雖然並不是每部都符合禁片的幾大要點,但的確每一部都在電影史上佔著不小的影響地位,平常人大概很難接受這些事物,但對於我們這些重口味的人來說的確是經典中的經典。

 

原發文時間:  2010-09-21

原文網址:  按我

梁清:最近開始要把一些只有在無名發的文慢慢搬過來了,省得某些東西被人抄了都不知道,整個就是火大。

 

有些人形容十大禁片裡的某些電影是「這輩子非看不可,但是看了以後不可再看」,那怎麼樣的電影才會稱得上是禁片?禁映電影指受到某些政治或宗教團體的抵制,或是因為政治主張、道德規範等理由而被政府完全禁止放映,然而禁片往往完全無法防止一部電影被民眾看到,且被禁播的電影反而比一般的電影容易吸引更多的注意,許多國家的政府都設有電影或電視檢查和制定分級的單位,被稱為電檢,在政府的角度來看,檢查制度的好處是可以事先掌控可能具有威脅性或破壞性的電影,又不會過度侵犯人民的言論自由權。

 

 


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禁片排行榜,有些電影會被禁的原因多半是受到當代保守風氣影響,許多當時無法接受的劇情與橋段,在時代轉變後也漸漸解禁,會公開上映或著是有完整版DVD的出現,有些人還是會有疑問:就算這些禁片內容可能具有過度的血腥、暴力、情色、變態..等,那導演不要拍這麼超過不就不會被禁了?要不然就是點到為止就好,幹嘛還要傻傻的去拍攝這種片然後被禁止上映?很多時候,藝術與瘋狂僅僅是一線之隔,有了突破就會有創新,不斷的去挑戰人類極限,就會發現人的忍受程度是很高的。

 

 






那麼有些人會想,奇怪不是每個國家都會有所謂的地下片嗎?那些片可能都比禁片來的血腥噁心,怎麼從來就沒聽過被禁?在這裡要解釋一下,禁片指的是有公開在世界各地上映、電影院放映、送去電檢的電影,內容超過常人接受度太高的就會被禁,而所謂的地下電影(Cult Classics),有人稱之為次文化經典,地下電影則是頗為貼切的形容詞,作品除了反映出非主流觀點外,通常也代表了對大眾認知的反動勢力,一種獨立於學院派或票房派之外的勞力,這些作品沒有很大的成本,沒有名氣響亮的卡司,但這些作品肯定有群大膽的幕後推手,以及一拖拉庫不按排理出牌的創意,才能博得口味特殊的地下觀眾們口耳相傳,也就是一般所謂的b級電影。

 


喜愛看重口味變態地下片的我,什麼種類的電影都看過了,也許是本著電影狂的心態,不會去設限電影的類型與尺度,加上本人的思想原本就病態黑暗,所以真的看到後來已經很麻木,甚至可以說再怎麼變態都已經是小菜一碟,大概7、8年前吧一知道有十大禁片後,就跟朋友四處去搜集,那個時候就算市面上無法公開販售、3區沒有電影商代理,我們還可以在網拍或著是1區尋找,好不容易十部都入手,看完後每個人多少都會對其中某部電影比較有特別的感觸,不過要說這些電影是禁片,有幾部些真的是言過其實了。

 


下面是幾點會被列為是禁片的規定:

(一)洩露國家秘密。
(二)誹謗、侮辱他人。
(三)煽動民族分裂、破壞民族團結。
(四)危害國家的統一主權和領土完整。
(五)有國家規定禁止的其它內容。
(六)危害國家安全、榮譽、利益。
(七)宣揚封建迷信、蠱惑人心、擾亂社會公共秩序。
(八)渲染兇殺暴力、唆使人們蔑視法律尊嚴、誘發犯罪、破壞社會治安秩序。
(九)宣揚不正當性關係、嚴重違反道德準則、內容淫穢、具有強烈感官刺激、誘人墮落。

 

 


TOP10: 我唾棄你的墳墓(I spit on your grave),1978年,美國。


一個年輕的女作家租了鄉間的一間小木屋,想安靜的完成她的小說,但卻招來了四個惡棍,這四個傢伙輪姦了女作家,並給予羞恥的凌辱,身心受創的女作家,收拾破碎的身驅,化為復仇女王蜂,來了一場驚天駭地的女性大反撲。

 

 








該片之所以入選,完全是因為它符合最具爭議和最令人觸目驚心兩個標準,特別是近20分鐘的強暴場面和女人殺死男人的不同方式,在70年代的電影作品中算是非常觸目驚心的,本片大概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沒什麼台詞,僅僅用女作家被暴力對待、性虐待時的哭喊來呈現那種深沉的恐懼,從奮力掙扎到不再抵抗甚至是後來有些愉悅的反應,女主角表現得很真實,讓人在觀看時容易有種真的被強暴了的感覺。

 

 

無論是場景、視覺風格、演員台詞安排都很有70年代特有的風格,到後來女主角決定復仇一一去殺掉傷害她的人時,這裡想必不少人會看得拍桌叫好,可惜在我看來反而變得平淡無奇,劇情編寫得有些牽強,也不是很合理,對比70年代保守的風氣,此片已於今年拍攝新版,並且10月將在美國上映,台灣的映期應該是排到明年,讓我好奇的是新版的海報風格做得跟舊版一樣,但電影中那露點、強暴、清楚裸身奔跑樹林中的喬段有辦法完整呈現嗎?

 
 

TOP9: 切膚之愛/再婚驚魂記(Audition),2000年,日本,導演:三池崇史。

中年喪妻的青山重治為了找回從前生命活力,接受朋友的安排,以招募電影女主角的名義挑選再婚對象,在來信應徵的上千名女孩中,他被一位散發出神祕又帶有清新氣質的女人山崎麻美深深吸引住,這個令人難以捉摸的女人,小時候因為飽受繼父的殘狠虐待,兒時的精神創傷在她心中烙下永遠無法磨滅的痕跡,讓她對男人充滿敵意,積極地進行復仇行動,先以冷豔又文靜的外表吸引男人,待其上鉤後再伺機凌虐這個男人,就像當年她鋸斷繼父的老二一樣,青山無可自拔地掉進了山崎佈下的性感又冶豔的陷阱中,一步步踏上死亡的險境。

 

 







本片是依據日本作家村上龍所撰寫的恐怖小說再婚驚魂記為基礎,再進行改編的電影作品,三池崇史早期的拍片風格在日本影壇很受爭議,但對我們這些cult片迷來說,他早期的作品真的是非看不可,無論是哪一部都充滿著極度血腥與暴力,劇情不是天馬行空就是挑戰人內心最不敢面對的真實,而切膚之愛是他少數劇情與殘虐兼具的作品,給人淡淡的憂傷卻又在冷靜下隱藏著可悲與瘋狂的真相。

 

 

本片前半段容易讓人感到沉悶無聊,就跟一般正常電影沒兩樣,好像那些殘殺虐待完全都沾不上邊,但是等到中間女主角露出真面目後風格完全遽轉,女主角的針筒有著一種毒液能夠讓人四肢攤軟、無法發出聲音,感官與痛覺卻還是完整存在,當她在切人肉或是虐待人時被害者痛得要死卻又發不出聲音,後來走向有點類似日本常見的a片種類飼養調教,到最後再同歸於盡,演到這裡已經很雜亂與破綻百出,但全片前面的氣氛營造的倒是不錯,也讓人明白小時候的陰影都會潛藏在內心裡,揮之不去。

 

 

TOP8: 迷上癮/噩夢輓歌(Requiem for a dream),2000年,美國,導演:達倫阿羅夫斯基首Darren Aronofsky。


年輕男子整日沈溺於毒品裡,而他那住在布魯克林的獨居老媽也正為減肥而逐漸沈溺於用藥卻不自知,四個渴求快樂的人:莎拉,為了在減肥電視節目上亮相卻上了減肥藥癮、夏利,莎拉的獨子,販毒是為了賺錢吸毒、瑪莉安,夏利的女朋友,不惜出賣自己的身體來換取毒品、泰倫,夏利的好朋友,和夏利一同吸毒、一同販毒、一同沉淪,本片將吸毒最陰暗、最殘酷的一面,赤裸裸呈現在觀眾眼前,年輕人尤其不容錯過。

 






 

十大禁片中唯一不賣弄血腥色情或是虐待的電影,一切只靠導演的剪接和運鏡,角色心情的刻劃,把電影的心理壓力推到最高點,本片也是裡面唯一一部讓我印象深刻感觸很深,看完後心情有些沉重的電影,它所呈現的是白與黑那中間的灰色地帶,吸毒後神智不清的妄想搭配著迷幻的音樂,然後用看似平淡的鏡頭冷靜帶出我們最不想正視的內心黑暗,喜愛猜火車的朋友們,就不得不推薦這部片,本片像是猜火車的進化版,把更真實醜陋的一面用更大膽的方式表現出來。

 


每個人從小就被教育遠離毒品,但是毒癮發作起來到底實際上有多可怕我們並不太知道,迷上癮把劇中角色那種沒有海洛因後戒斷症狀發作用強烈風格呈現在觀眾眼前,緊張、焦慮、易怒、嘔吐,配合上導演的快速剪接處理,本片的男女主角皆是大家熟悉的演員,傑瑞德萊托與珍妮佛康納莉,不得不提的是本片的ost跟電影一樣有名,知名音樂大師Clint Mansell特地幫本片做了同名配樂「Requiem for a dream」,配樂的音符一步步撞擊觀看人的內心深處,這首曲後來也被多部電影拿來改編使用,藉此想呈現磅礡的氣勢,也是我最喜愛的ost之一。

 


TOP7: 殺人不分左右/左邊最後那棟房子(The last house on the left),1972,美國,導演:韋斯克萊文Wes Craven。

 

兩個女孩在街上向人買大麻,沒想到卻被騙進了一幫殺人犯家中,四個惡棍劫持了兩個中產家庭的少女,把她們囚禁在離她們家不遠的一座房子裏進行,虐待、折磨、最後殘忍地殺害,隨後他們無意中逃到其中一個被害女孩的家裏躲避追捕,孩子的父母在弄清楚這些人就是殺害他們女兒的罪犯後,把他們灌醉用更加殘暴的方式來懲罰這些惡棍,展開報復計畫為女兒復仇。

 

 






韋斯克萊文是誰?他就是執導半夜鬼上床成名的導演,魔山1977年原版「隔山有眼」、驚聲尖叫系列也是出自於這位名導之手,他拍了非常多經典的恐怖電影,而本片是他的處女作,在當時被喻為驚世駭俗之作,也因此一戰成名,殺人不分左右和我唾棄你的墳墓兩片風格非常相像,但本片添加了許多父母親與孩子間血濃於水的親情元素進去,孩子叛逆期與父母間容易有代溝,父母親掌控小孩以為這樣對他們最有利,但往往在遇到事情感到後悔時早已來不及了。

 


本片對於誰才是正義的一方,以暴治暴是否正確有著很細膩的刻畫,以至於在當時引發爭議,也被許多國家禁演,拍攝手法與運鏡以及整體驚悚描寫更是對日後恐怖片有著深遠影響,電影也在2009年由他本人重新翻拍為「左邊最後那棟房子」,新版有的充足的預算,加入了更多血腥與暴力的場面,可惜看完後深深覺得舊版對於人性的刻畫較為深入,雖然新版有著許多時下年輕人流行元素,也有許多虐待場面,但那種讓觀察坐立難安的感覺還是沒有辦法呈現出來。

 


TOP6: 魔法聖嬰/魔法怪嬰(The baby of ma^con),1993年,英國,導演:彼得格林納威Peter Greenaway。

當一個處女生了一個嬰兒,整個世界所有的秩序和規範都全部蕩然無存時,這個世界會是個什麼樣子?

 
 







這部電影當時觀看順序被我排在最後一位,因為當時對於這種以舞台劇方面陳述的電影比較不感興趣,它也是十部中唯一一部內容涉及宗教禁忌方面的題材,因此被基督國家列為禁片,結果影片收著收著等到想起時,已經不知道被我丟到哪去了,所以十部裡我並沒有看過本片,因此不多加介紹。

 


TOP5: 感官世界(In the realm of the senses),1976年,日本,導演:大島渚。


未刪剪的原版在日本至今仍被禁演,故事描寫二戰時期日本偏遠山村一個女傭和男主人之間驚心動魄的愛情故事,特別是本片觸目驚心的結尾,可以說是即在情理之中又在想像之外,該片是根據真實的事件改編,當時這個事件曾轟動整個日本,電影所描寫的愛情模式對後來日本文學影響深遠,幾年前轟動一時渡邊淳一的小說「失樂園」就曾受到這部電影的影響,幸福和悲劇常常就在一念之間,樂極是要生悲的,影片在日本引起軒然大波,屢遭非議,卻又吸引了眾多影迷不惜代價去異國觀看。

 






 

本片改編自日本有名的阿部定事件,電影偏向主流的情色虐殺片,被禁的原因在於男女主角不只是全裸入鏡,還是真槍實彈的性愛表演,可說是主流電影的A片電影,但若是要把它歸類成A片又太小看了這部經典大作,因為在觀看他們的裸露與性愛時時並不會讓人覺得有情色猥褻成份在,反而因應劇情氣氛給人哀傷與朦朧美的營造。

 


本片由是日法合資拍攝,影片製作完成後受到日本當局嚴格審查,並下令禁止上映,眾多日本觀眾購買機票飛往巴黎觀看,電影拍攝與當年新聞頗為類似,在「阿部定事件」發生之後,多數的日本人都表示不肯接受那樣的事實,同時卻又對阿部定抱有同情,在70年代歐洲異色片風潮下,本片可以喻為極獨特的巨作,只是全片充滿濃厚的日本早期電影沉悶感,觀看的人小心別睡著了。

 

 

TOP4: 羅馬帝國艷情史(Caligula),1979年,美國,導演:丁度巴拉斯Tinto Brass。


由義大利著名導演Tinto Brass執導,本片卡司陣容浩大不亞於好萊塢巨片,影史上與「索多瑪120天」並列的世界級禁片,Caligola是羅馬帝國最荒淫殘暴的皇帝之一,這部史詩般的大製作影片描述了這位暴君從殺父篡位到死於亂戟之下的短暫一生,和其中所犯下的種種罪惡和無道,它完成於西方性解放的高峰時期,正是由於該電影的上映,許多國開始施行更為嚴厲的電影審查和分級制度,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一部電影能夠大尺度開放地把人類各種醜惡行徑融於一體,儘管它一直充滿著爭議。 

 









本片可以說是電影界的里程碑,因為它許多國家對於分級檢驗更為嚴格,許多人看完後會認為這不就是一部色情電影嗎?因為全片超過三分之二的時間就是不停的在做愛,男女、男男、女女,就是一直在做愛,不停的做而且一邊演沒有台詞的內心戲,對這部片也沒什麼特別的感想,我也認為它就僅僅是一部色情片罷了,對於劇情並未多加描寫,對Caligola也沒有深入描述,坦白說根本搞不懂它究竟是什麼原因可以跟SALO並列世界禁片?


 


TOP3: 不可逆轉(Irreversible),2002年,法國,導演Gaspar Noe。


當一名女子遭到陌生男子強暴後,他的好友及前夫決定靠自己的力量替她討回公道,9分鐘強暴場面一刀未剪震驚四座,重現「記憶拼圖」式倒裝藝術,喜歡蒙妮卡貝露琪的朋友不能錯過。

 









本片原本不會被禁的,但是當它在影展首映時,觀看的民眾有超過三分之二在看到那9分鐘強暴片段後出現心理嚴重不適的情況,因此本片並未在電影院上映,而是僅僅在影展上播映,導演大量地使用了手持攝影機取鏡,也接近使用實景的自然光拍攝,時常刻意旋轉、搖晃的特異畫面,可能也讓觀眾頭暈目,全片使用倒敘法,容易讓人搞混現在的時間點,劇情其實很平淡,但那9分鐘的強暴場面倒的確是值得一看,莫妮卡貝露琪這位在駭客任務2中聲名大噪的義大利美豔女星的確把強暴戲演得很真實。

 


9分鐘裡沒有台詞,只有被毆打、慘叫、強暴、肛交(這點引起不少人討論到底是有沒有,但實際翻譯英文的確是這個意思),到最後拿滅火器打破惡人的頭,血淋淋的恐懼感,對於特殊事物較無法接受的人在觀看時的確要做好心理準備,另外現實中為夫妻莫妮卡貝露琪和文森卡索,他們精湛且不忸怩的演出和三點裸露,不但不令人感到情色,更突顯了電影本身自然地驚艷。

 

 

TOP2: 操我/強暴我(Baise-Moi/Rape me/Fuck me),2000年,法國,導演:Coralie,Virginie Despentes。


影片講述兩個來自不同世界的女人因為共同的遭遇和經歷一起走上了逃亡的旅途,一條殺人尋找性滿足的不歸路,影片充滿色情和凶殺,但看過之后絕對不會認為這僅僅是一部簡單的色情凶殺片,這是一部好來塢永遠不會拍的電影,也是一部顛覆道統電影假戲真做的電影,導演正是要用這種特殊的手法來展現倆人生活中曾經遭遇過的殘忍,和由此產生的把男人當成性工具的變態心理,用一句話來形容就是:女人比男人更兇殘。

 









該片的最大爭議在于挑戰了當今電影分級制度的底線,演員演出床戲時為了真實,真的需要自己真槍實刀的身體力行嗎?由於全片也是一樣充滿了情色場面,因此兩位女主角皆是演出成人電影的女星,內容和我唾棄你的墳墓相似,不同的是本片是由女導演執導,因此對於女性受到虐待後想復仇的心理有更深入與寫實的描寫,社會上總是充斥的各種取悅男人的電影,或著是恐怖片中受害的一定是女性,被虐待的一定是女性,女性受到和男人身體和心理上差異的不平等對待,因此本片大大顛覆了性別差異的刻板印象。

 


感覺有點像是「末路狂花」,但更為寫腥暴力,法律並不能解決所有事物,因為中間總是存著盲點,那麼壞人就能逍遙法外嗎?兩位女主角自己身體力行的去制裁欺負她們的人,虐待他們然後殺害,到底誰才是受害者,誰才是加害者,這種模糊界線的正義是正義嗎?

 


TOP1: 索多瑪120天(SALO,The 120 days of sodom),1975年,義大利,導演:帕索裏尼Pier Paolo Pasolini。


全世界各國一致禁演,電影界有史以來最具有爭議,最令人觸目驚心的一部電影,義大利著名導演帕索裏尼驚世遺作,片中有許多極度血腥、惡心變態之鏡頭,改編自法國臭名昭張的的性作家薩德侯爵1970年的同名小說(現代學術界在研究性虐待的簡稱SM中的S,即是採用薩德的姓氏),甚至被評為「變態敗德之致」,多年來被各國禁止發行,直至本世紀初一批法國和世界文學名家為之正名,薩德著作才得見天日。

 

而帕索裡尼將這一切都予以了影像化,尺度之大,可稱前無古人,目前也是後無來者,因鏡頭語言實在太過驚人,令很多觀眾難以承受,以至於影片遭到全世界各國的禁映,這大概是電影界有史以來最具有爭議,最令人觸目驚心的一部電影,正是由於這部電影的爭議性,一開始就被許多國家禁演,允許該片上映的國家也做了很多刪節,到目前為止,只有criterion collection曾經公開發行過未刪節的全本。

 

 





當時真的很期待本片,但看完後是徹底的失望,對我而言它僅是一部加入各種性變態要點的電影,到底那裡稱得上是世界最TOP的禁片?可是現在想一想,我能接受不代表社會大眾能夠接受,我覺得很平淡沒什麼的東西,別人應該會覺得非常震驚,SALO的確是目前世界各國公認的禁片,大概不管過了幾年完整版都不可能公開販售,導演在拍完本片後就被人幹掉了,發現屍體時他的身上受到多處經過劇烈毆打及被車軋過而致身亡,令本片不好的傳聞又多一則。

 

 

SALO的小說和電影同樣變態,但就個人認為小說是非常精彩與病態,而電影僅僅是將其中一些片段原封不動搬上大營幕罷了,同時電影也借用了但丁的神曲,分為地獄之門、變態地獄、糞尿地獄和血的地獄,由於片中的演員在演出許多暴力和性愛的情節時的年紀較小甚至未滿18歲,因此有許多人也質疑這部電影的拍攝是否合法。電影講述4位法西斯主義統治者在一處納粹集中營3天裡對18位未成年少男少女的性虐待,其中食糞的一幕讓我朋友看時跑去吐了,後來的割舌、挖眼、殘殺都蠻逼真的,所以本片真的平常人不要輕易考驗自己的忍受力比較好。

 




隨著時代變遷,越來越多血腥與暴力橋段被加入電影之中,觀眾們的胃口也被養得越來越大,現在看起來十大禁片裡面有幾部其實都不太能算是禁片,甚至也已經重新翻拍,人的觀念隨著時代不斷在改變,在性觀念如此開放的現代也越來越能接受電影中出現情色的片段,就拿最近剛上映的「3D食人魚」來說,在巨乳圍繞下大家一樣看得很開心,「恐怖旅社」裡情色與虐殺結合的異色片也受到很大程度的歡迎,「殘殺:極限煉獄」裡的剝皮見骨同樣在影展上吸引許多人觀看,電影不斷得推陳出新,一些禁忌類的越來越受喜愛。

 


但這些都僅限於視覺上的效果呈現,能夠同時帶給觀眾70、80年代恐怖氣氛與心理不舒服的電影還是很少,「血眼」裡的恐懼是真實的恐懼,那種有著特殊環境與風格的歐洲片才真正算是一部好片,反回來看十大禁片,雖然因為年代久遠而缺乏新鮮感或是流行元素,但那種深入去啃蝕你心靈理智的電影,仍然值得一看,這十部電影僅有一兩部曾在市面上販售,有些就算有DVD也都不是完整版,但網路無國界,網拍很容易入手,至少比之前介紹的德州電鋸殺人狂舊版或著是活死人之夜舊版來得容易多了。

 

P.S:由於尺度限制,不方便放太超過的圖片上來,有興趣的人自行找尋。







迷上癮這幕在毒癮中幻想和女友過著幸福快樂簡單生活,對比最後的結局實在是讓人很感嘆。



不可逆轉中在地下道這幕暴風雨前的寧靜讓人看完後回想格外心酸。



我唾棄你的墳墓一開頭,女作家原本是個擁有美麗笑容的女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