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一見鍾情這種事嗎?

 

命中注定與一見鍾情這種事有人深信不疑,有人嗤之以鼻,在茫茫人海中巧遇生命中另一半的機率有多高?就算遇到了兩人也不一定能夠廝守終生,只是對於愛情人們總是抱持的期待與盼望,希望自己能夠有個特別的相遇,那個人就是殷殷期盼的真命天子/女,兩人愛情能夠浪漫又甜蜜,最後共組溫馨家庭,養兒育女有個快樂結局,然而在現實生活中就有如童話故事般困難,因為我們體會了愛情裡各種酸甜苦辣,所以才會在下一段感情中更為成長,本片將主角分成兩派,有人相信命中注定的偶然,有人創造機會去巧遇,而你又是屬於哪一派呢?

 

劇情敘述:


建築師米歇相信「緣份」,相信最完美女孩會如命中注定和他巧遇,他的律師好友文森則相信「機會」,在不斷試婚找對象後直到遇見娜塔莉才定了下來,熱心的文森和娜塔莉想幫米歇介紹女朋友,卻被堅信緣份天注定的他給婉拒了,文森和娜塔莉於是決定幫米歇製造機會,他們暗中安排了不知情的安潔樂穿上墨西哥服裝、在河岸派對上和米歇「巧遇」,沒想到正當兩人聊得起勁時,一陣風竟熊熊吹來將安潔樂的草帽吹落在河裡,米歇為安潔樂跑去追草帽而弄得一身狼狽,此舉卻打動了安潔樂的心,兩人從此墜入愛河。

 

熱戀的米歇某日意外得知他和安潔樂的相遇,原來並非「巧遇」,而是一場人工製造的「機會」,失望之餘於是和安潔樂黯然分手,一年後米歇在公園溜狗竟再度巧遇了安潔樂,這僅有「千萬分之一機會」的再度重逢,竟重新幫米歇找回了愛的悸動,也讓他相信他與安潔樂不可抵擋的「緣份」,然而此時米歇雖仍是單身,安潔樂卻已有要好的男友了,安潔樂會給米歇「機會」嗎,他們之間又真的會有「緣份」嗎,一段浪漫卻充滿意外的愛情,即將在巴黎展開…。

 

關於電影:


對於愛情你相信機會還是相信緣份?本片就透過2個愛情觀迥然不同的男人和他們的女友,一窺現今巴黎男女的繽紛愛情,這部有著法國電影浪漫開頭、好萊塢Happy Ending結尾的愛情電影》在法國上映時,瞬間吸引了122萬觀眾(約台北市一半人口)呼朋引伴地擠進戲院欣賞,並創下3億5仟萬台幣票房的驚人佳績。

 





在離婚率高到破表以及風氣開放的現今,男女關係似乎越來越混亂與短暫,認真思考未來以結婚為前提的交往反而會嚇跑一堆人,本片開頭就讓大家看到兩位男主角在愛情上觀念的不同,米歇受到家族長輩那些偶然相遇接著有著美好幸福婚姻的故事影響,他認為只有巧遇然後一見鍾情的愛情才是命中注定,所以他的婚姻總是失敗,好友文森是位專打離婚官司的律師,他總是跟客戶發生愛情且上床,文森說:「機會必須自己創造,多試幾次說不定會遇到更適合對象」,我們可以看到社會最普遍的兩種愛情現象,許多人對愛情充滿幻想卻在失敗後開始唾棄愛情中的美好,大部份的人更是騎驢找馬忘了充實自己才是最重要的事

 


雖然本片沒有大牌明星也是小成本製作,但是導演將它拍成了不錯的浪漫小品電影,他先舉出是什麼原因造成主角們的觀念,然後丟出幾個例子去試驗此種愛情觀,其中有失敗當然也有成功,但何謂勝負呢?當發現自己原先所堅持的事實並不正確,你必須要有所改變,可是卻可以穫得一生摯愛,那你還要繼續堅持己見嗎,就是這樣有趣觀點加上導演帶點小幽默的法式愛情電影拍攝手法,使得全片都處於浪漫帶著點詼諧的氣氛中,它並不是一路到底無可救藥的噴灑浪漫,而是藉著男女主角四人相處間矛盾突顯出戀情中必經歷的過程。

 





文森和娜塔莉私下幫米歇製造機會"巧遇"娜塔莉的好友安潔,兩個毫不知情的人就這樣墜入愛河,他們是熱戀中的情侶,整天膩在一起,分享任何事物,四處遊玩相伴,有個場景導演呈現的手法我很喜歡,兩個人在各自家中,米歇正燙衣服,安潔無聊拿起手機傳訊息給他,就跟一般情侶一樣傳來傳去,導演將所傳內容一字不漏打在兩個人的分鏡畫面上,其中燙屁股與燙襯衫錯別字運用格外有趣,米歇傳了燙屁股的字眼給安潔,安潔非常疑惑不是正在燙衣服嗎?於是回傳給米歇問他燙什麼屁股,當下米歇也傻了,後來才發現是將"燙襯衫(Le col)"傳成"燙屁股(Le cul)",另一幕女助理惡虎撲羊的橋段也很有趣,只能說這年頭肉食女大發威,女性勇於追求自己想要的一切,和過去只會跟在男人身後唯唯諾諾相比實在差異頗大。

 


當米歇得知兩人偶然相遇是造假時,忿而和安潔莉分手,塾不知道「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就算再怎麼刻意安排,若是兩人間沒有激情感又怎麼會燃起火花呢?別後一年經歷了許多事,文森在被娜塔莉甩後繼續嘗試許多新對象,卻赫然發現自己早就錯過了那個值得牽手一生的人,米歇則是在祖父喪禮上才得知原來那些浪漫的一見鍾情故事都被誇大,看似甜蜜的祖父母其實婚後早已看對方不順眼並且還有外遇對象,米歇這才恍然大悟自己將愛情看得太過美好與天真,愛情並不是想要怎麼樣就能如己所願,許多人許多事一但錯過了便再也回不來,畢竟電影還是會有美好結局,後來當他真的再巧遇安潔後,他相信了兩人的緣份,也下定決心要追回她。

 





電影中很強調「緣份」這個主旨,雖然許多橋段都蠻刻意安排,畢竟現實生活中不太可能有那麼巧的事,只是倒也完整呼應出主題,並且有加分效果,其實無論當初相遇多麼美好,接下來相處的日子才是最重要的,緣份是種很奇妙的東西,這個世界也多的是一見鍾情的情侶,只是真正能夠走到最後者少之又少,人與人之間就算愛得多麼甜蜜瘋狂,當激情褪去後才是真正考驗開始,兩個生長環境、價值觀、個性都不同的人必定會有許多磨擦,還是情侶時與結婚後的生活差異也非常之大,要如何去相處溝通才是最重要的事,話雖如此愛情還是非常讓人嚮往,特別是它的浪漫之處。

 


近期又看了不少法國愛情電影,雖然不是每部都讓人喜愛,但比起好萊塢過於賣弄溫馨芭樂的愛情片還是好上許多,也許是風俗民情差異、也許是巴黎實在太過浪漫、也許是法文是世界說出愛情話語最好聽的語言,本片雖然沒有俊帥美女也沒有大牌明星,但對於現代都會人愛情描述的淋漓盡致,算是部很有特色的小品電影,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所嚮往的愛情模式,但只要是真愛,再怎麼努力都很值得,不是嗎?

 

 


上映日期:        2011-02-03

-----------------------

【劇情】: 7


【浪漫】: 6


【愛情】: 7


【娛樂】: 7


【滿分10】: 7

-----------------------

 

 

 

標準的肉食女與草食男。





情侶們都很愛逛寵物店。






邁入婚姻等於踏進墳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