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稱這叫兄弟」

 

青蜂俠原本是1936的美國廣播劇,後來才陸續推出電影與漫畫,但它會在華人市場如此盛名原因在於1966年由李小龍參與演出青蜂俠的日本助手加藤,這部電視劇時在美國並不受到歡迎,原因在於青蜂俠故事設定是由蝙蝠俠衍生出來的,就連加藤戴著黑面具的造型也是參考自羅賓,只是青蜂俠二人組更屬於偷偷摸摸賊盜的類型讓喜愛英雄主義的美國無法接受,電視劇只拍了一季便腰斬,青蜂俠二人最後下場還是在蝙蝠俠中才交代他們被做成郵票,可想而之它在美國有多不討喜,當李小龍心灰意冷回到香港才發現加藤這個角色大受歡迎,原因在於動作場面幾乎由加藤負責,不但搶盡了青蜂俠風采也讓短短30分鐘的影集大家幾乎都只為了看他打架而守在電視前。

 


本片要開拍前就已經是話題不斷,甚至可以說在亞洲比在美國受到更高矚目,周星馳原本接下導演與飾演加藤一職,大家對於他的電影原本就抱持高度期待,結果他和飾演男主角青蜂俠也是本片編劇的塞斯羅根"意見不合" 辭演,正當大家揣測加藤一角該找誰擔任時,沒想到卻落到了周杰倫身上,於是從此話題不斷,Jay從出道來就是個越爭議越紅的人物,他唱歌有人喜愛有人批評,當Jay跨足演電影時,無論是頭文字D、黃金甲還是刺稜,哪部不是觀眾越罵越賣?新版青蜂俠更為了他把加藤從日本人改成上海出生的華人,不少人更是抱著看好戲的心態等待本片上映。

 






劇情敘述:


在白天雷布利(賽斯羅根 飾)是個萬人迷,更是個一舉一動都備受關注的媒體寵兒,他總是神采奕奕地展現他不斐的身價與財富,而身邊還有個忠心又聰明的助理加藤(周杰倫 飾)供他差遣使喚,到了晚上雷布利與加藤則化身為蒙面英雄拍檔,布雷利變身青蜂俠,加藤則是武器專家及功夫大師,他們聯手出擊不畏強權法制,一同打擊犯罪主持正義,而為了逞懲治洛城兩大黑幫家族,青蜂俠與加藤將展開一連串刺激驚險,充滿動作功夫與爆笑情節的瘋狂任務。

 

關於電影:


雖然只在小螢幕播了一季,但華裔明星李小龍卻因飾演加藤一角,在美事業如日中天,成為全球家喻戶曉的功夫天王,劇組原本想找1960年演出青蜂俠電視劇的青蜂俠演員本人凡威廉斯來為電影客串演出墓地看守員,但威廉斯並未答應,甚至還回絕了首映會出席,他說他會去觀看電影只是出自於對青蜂俠系列的忠誠,基本上他認為新版完全偏離青蜂俠原本的風格,根本是部鬧劇。






首先我要很客觀的講,其實青蜂俠沒有想像中的糟,或許是因為Jay過往演技生硬以及上部電影實在太慘,讓我們容易先入為主去想說青蜂俠一定又是爛片..之類的,也有可能是我原本以為它是更差的電影完全不抱任何期待,所以實際看完後得到了些許樂趣算是超乎了意料之外,本片拍攝模式跟鋼鐵人很像,主要是靠著酷炫裝備以及高科技武器來強化它的視覺效果,然後以稍微無厘頭搞笑的演員表演方式去帶出整部電影劇情發展,我們先不要追究劇情,青蜂俠其實是有一定的娛樂效果存在,這樣的說法是指對我這種沒太多期待者來說,但若是原本對本片就抱持高度希望的人恐怕反而會是失望居多。

 

 

青蜂俠原本故事設定便是仿照蝙蝠俠,一主一僕戴黑面具躲藏黑暗中行俠仗義,主人白天是富家子弟,生活奢華糜爛愛玩女人,新版維持這個架構只是表現方式做了非常大變更,賽斯羅根想將父子親情的問題加入電影中,所以可以看到剛開始青蜂俠父親從小就認為他是個扶不起的阿斗,母親去世他就應該要自己照顧自己而不是給家裡添麻煩,缺少父親關心的青蜂俠開始過著靡爛生活,就連父親走前仍是兩人爭執的畫面,父親意外去世後從小就沒有他陪伴成長的青蜂俠心裡有種連他自己都說不出搞不懂的難過,若是好好鋪陳慢慢帶入到後來故事發展應該可以加分不少,可惜這個不是本片重點,所以我們可以看到青蜂俠遇到加藤,兩個自小就像孤兒自己生活的人一拍即合,他們馬上很開心到處玩天玩地改造武器,整體氣氛轉折很突兀,但還是要強調這是娛樂片嘛,對劇情不能要求太多。

 



 

可以看得出來導演對周董很好,不黯英文的他在片中台詞都很簡短,雖然發音很明顯聽起來還是怪異,不過他只需要板著一張臉偶爾微笑即可,新版劇情並不需要太多演技發揮,賽斯羅根這個編劇也很瞭解自己搞笑的點在哪,所以電影中由他負責耍白爛,減肥成功的他看起來比以前好很多,因為有他的存在更突現出周杰倫所飾演加藤的厲害,真幫了周董很大的忙,雖然說不要在意劇情演技但還是忍不住想挑剔一下,我好像看到藤原拓海不跑秋名山賣豆腐,跑來幫青蜂俠泡咖啡順便把馬子,卡麥蓉狄亞在本片戲份真的很少,角色性質頗像鋼鐵人裡的小辣椒,只是她不用賣弄風騷就很有熟女韻味,幾幕對手戲還比其它兩人來的更像主角在演戲。

 

 

飾演反派的克里斯多福沃茲在片中有種冷面笑點,明明是壞蛋表現出來的舉動卻很幽默,不如說他是喜愛耍帥和搞噱頭的反派吧,當然全片還有隱藏壞人存在,是什麼就自己去看不爆料了,讓我最驚豔應該還是片頭出場沒多久就掛點由詹姆斯法蘭科飾演的disco老板,這位帥哥留著鬍子一臉機車對反派大烙髒話,然後被槍威脅時又是標準惡人沒膽,他完完全全演出來,不過看著看著赫然發現他這模樣怎麼越來越像伊森霍克?尤其是那機車與俗辣的表情像極了伊森某些角色,讓我不禁心想詹姆斯該不會到了伊森那個年紀時會長得跟他差不多吧,看來兩人可以去結拜。

 

 

本片所想表達的含意其實很多很雜卻都完全沒有呈現出來,周董在裡面秀了幾句中文還特別強調「兄弟」兩個字,其實就是想表達青蜂俠與加藤亦兄亦友的情誼,這算是唯一從頭貫穿到結尾的主旨,而電影ost一直是我以為會很有搞頭的地方,畢竟炫目場面還是要搭配重節奏歌曲比較享受,結果電影中完全忽略此部份,除了大放古典樂談心、穿插上海風老歌外,就連青蜂俠最著名配樂由Al Hirt演奏的小喇叭曲Green Hornet也只在最後五分鐘響起,不過有一幕讓人很驚喜,就是當加藤給青蜂俠看他所畫的設計原稿,鏡頭一閃而過李小龍的畫像與招牌武打動作繪圖,也算是對當年由他詮釋的加藤致上敬意。

 

 

總結下來青蜂俠娛樂效果不算差但也沒好到哪裡去,武打場面用慢動作播放呈現帥氣的手法也算老套,只是整場看下來的確還是有達到視覺上的效果,青蜂車更是帥到沒話說,對於這種爆米花片其實不用要求太多,畢竟連66年飾演青蜂俠的演員凡威廉斯都大說新版完全是搞笑來著根本不是他心中的青蜂俠,只能說時代轉變影響現在所翻拍的英雄人物電影,哪部不是大打特效與娛樂?當時濃厚的美式英雄主義在這個年代已經是行不通的事了,只是看場電影嘛,放輕鬆享受娛樂就是了。

 

 






上映日期:        2011-01-28

-----------------------

【劇情】: 2


【動作】: 6


【演技】: 1


【娛樂】 : 6


【滿分10】: 4

-----------------------

 

 


為什麼要嘟嘴= =?





現在不是在演疤面煞星啊大哥。




我也要一台這種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