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的是,潛藏在那犯罪背後的寂寞。

 


近期有許多探討網路交友的電影上映,內容都真實讓大家看到網路犯罪不好的一面,「網路聊天室」這個滋藏大量犯罪因子的工具每個人多多少少都使用過,寂寞的時候、開心的時候、難過的時候、生氣的時候,許多無法跟現實生活中熟識者講出口的心事,只要一個按鍵登進去聊天室中,隨便找個陌生人,虛構自己的性別、編織自己的背景,就可以開始談天說地,很多時候大家都是在尋找著那份「認同感」,現實生活中的不如意在虛擬世界中可以化成強勁的力量。

 

也因為這樣,聊天室很容易成為有心人士犯罪場所,舉凡一夜情、援交、釣魚、詐騙、盜用他人資料..等,更嚴重一點還發生了多起網友見面後被殺害的案件,孩子在聊天室中認識了許多知心朋友,但現實生活中卻可能是班上被欺負的學生,家長越是限制反彈越大,受到有同理心網友的煽動便離家出走,本片忠實反應了網路聊天室中種種亂像,以青少年的角度去表達心中想法。





劇情敘述:


吉姆、伊娃、愛蜜莉和莫不約而同的進入了「雀兒喜青少年」聊天室,在這裡他們遇到了版主威廉,這四個人都不約而同的被威廉迷人的魅力給吸引住,但威廉其實並不是大家所想像中的那樣,他不但工於心計而且具有多重面向,是個十足的危險人物,當吉姆敞開心房向大家透露自己的秘密時,威廉發現他找到了可以操縱的受害者,威廉趁著聊天室內其他人下線的時候,不斷的提供負面建議給吉姆,看似是善意的幫助,其實威廉真正的目的是要摧毀吉姆。


威廉這樣的行徑被伊娃和莫發現,兩人決定在真實世界中見面並且召集愛蜜莉一起搶救吉姆,但是威廉已經搶得先機,不但已經將和吉姆見面還讓其他人的電腦系統當機無法聯絡,本來是快樂的聊天室網路遊戲如今卻演變成了現實生活中殘酷的生死之際。

 

關於電影:


日本導演中田秀夫1998年的作品七夜怪談絕對是恐怖電影的一大里程碑,所有的人即使沒看過也一定聽過這部電影,部分有看過電影的人更因此留下了陰影而再也不敢看恐怖片,中田秀夫就此成為日本恐怖電影大師代表,他表示:「這個劇本極為有趣,我過去常處理有關鬼怪的題材,這是一個很容易就在人心理造成恐懼效果的元素。但是聊天弒裡並沒有鬼怪,有的是時下年輕人最常接觸到的媒介:網路,對我而言,潛藏在網路裡的惡意,比鬼怪更恐怖好幾倍。」



 


觀看本片時我認為必須分成兩個部份來看,劇情與拍攝手法這兩個部份差異非常大,它想要探討的主旨非常好以及引人省思,會讓人在觀賞完後捫心自問「自己是不是也曾在聊天室中獲得滿足感?」,而拍攝手法方面,導演利用色彩以及聊天室真人化的方式呈現,可惜卻依舊改不了十幾年前七夜怪談的老毛病,鋪陳非常的雜亂,總是亂穿插劇情,導致前後無法連貫,想要表達出主旨某些時候卻模糊焦點,就像明明點的是可樂,店員卻拿雪碧給你,兩者雖然同樣是汽水,味道卻差了十萬八千里。

 


由於主題是聊天室,導演將它真人化並且利用色彩區別,現實生活中利用類似v8類的畫面呈現出主角們日常的生活,多以充滿吵雜的環境來表達現在劇情回到真實中,也以較灰暗與淺綠色畫面的氣氛陳述主角們一個人身處在真實中孤獨與徬徨,相反的當他們進到聊天室後,便以多個房間代表各人最私密的聊天室,內部裝潢以相當鮮艷的色彩與誇張裝飾來形容虛擬網路聊天室可以隨心所欲,大家按照室名選擇自己想進去的房間,大談性、暴力、交友、與潛藏深處的秘密。



 


本片並沒有任何血腥畫面,也沒有殘忍虐殺的手段,它一點也不恐怖驚悚,但看著看著便會發現它很真實,每天都有幾百萬人潛水在各個網路聊天室裡,也許只是無聊打發時間,想找個人聊天,但也有可能是為了拐騙網友出來,然後就此失了蹤,網路上的確很容易找到跟自己想法相似、喜好相似的朋友,畢竟它能夠將不同國界、膚色、語言的人千里連線起來,劇種五位主角在現實中都有著各自的問題,有人有自閉症但在網路中卻很盛氣凌人,有人被朋友欺負打壓在網路上卻得到了幫助..等,他們因為相互吸引而聚在一起,在聊天室中穫得了被認同感。

 


本片不只是探討網路犯罪,更深入一層提到犯罪背後其實才是更大的問題,以青少年心理出發,現代父母忙於工作常常拿錢給小孩要他們自己打理每天生活,平日缺乏關心與注意,總是在出了問題後才自以為是用他們認為正確的方法去管教孩子,或著直接又打又罵,完全沒有瞭解孩子的心裡到底想什麼,所以他們只好轉而到網路上尋求能夠理解自己想法的人,片中有演到某位女孩po自白在網路上然後她馬上跳樓自殺,這種舉動不外乎是想引起人的關心與注意,也許在責怪孩子之前家長們該認真思考,究竟留給了下一代怎麼樣的社會?

 





雖然提到了那麼多網路上的問題,但就一件事都有正反兩面,本片也安排了當發生事件時,幾位未曾謀面的主角為了彼此走出網路世界在真實生活中碰面,網路上也有許多網友發現有人想不開或是有危險而通報警方成功阻止自殺的案件,人肉搜索更是常出現在新聞版面,哪裡有人需要幫助、受到欺負、流浪貓狗認養..等,這些都具有正面意義,而聊天室中也真的有人交到真心朋友、找到另一半,一切都看人心裡怎麼思考與運用。

 


看完本片後深感到拍攝手法多麼差勁其實已經不是本片重點,因為完全無法引起我去注意它,如果今天換個導演也不一定能夠完整表達劇情,風格也無法相似,更別提它完全沒有任何懸疑驚悚恐怖的成份在,雖然聊天弒本身是歸類在驚悚片,但全片想要表達的主旨是引人省思的,網路已經是每個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網路交友更已經歸化在人際關係的一部份,我們究竟從中穫得了些什麼,而又失去了什麼呢?

 

 
你得到自己想要的了嗎?


-----------------------

【劇情】: 5


【驚悚】: 0


【人性】: 6


【省思】: 6


【滿分10】: 4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