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龍大跳恰恰舞。

 

李小龍這位名震國際並在電影中替華人出一口氣的巨星大家都很熟悉,無論是電影、電視、書籍都一出再出,只是大部份內容都是著重他在好萊塢拍片成名後一直到死前的經歷,對於童年過往以及在香港的生活都僅是微略帶過,雙節棍、招牌全黃運動衣、邊打人邊大喊「嘩~搭」是李小龍最招牌動作,也是影迷們熟知的印象,李小龍在美國成立震藩國術館,自創截拳道,在當時那些被我們俗稱老外的人裡掀起一股中國武術風潮,一般人都認為李小龍是個偉大且嚴肅的演員,但是大家知道他可是位跳恰恰一等一的好手嗎?

 


劇情敘述:


1歲不到接觸電影,7歲向父親學太極拳,14歲拜師葉問門下,17歲獲得校際拳擊冠軍,18歲赴美發展,他的熱血,成就了一生的傳奇。


1940年11月27日原名李振藩的李小龍出生於美國三藩市,父親李海泉(梁家輝 飾)為粵劇四大名丑之一,母親何愛榆(鍾麗緹 飾)有一半的德國血統,為文學家兼收藏家,1942年太平洋戰爭爆發,日本派出42架轟炸機侵略香港,李海泉擔心母親(李香琴 飾)及妹妹(葉璇 飾)安危,家族的羈絆讓李海泉舉家遷回香港,也讓年幼時的李小龍與香港一同經歷時代的變動與不安。

 

年少時期的李小龍滿腔熱血,喜好打抱不平,七歲在父親的教導之下學習太極拳,十四歲拜葉問為師學習詠春,十七歲贏得校際拳擊比賽冠軍,李小龍從小在香港便是家喻戶曉的童星,青年時期主演過多部愛情文藝片,更曾獲得全香港恰恰舞公開賽冠軍,長大後的李小龍(李治廷)在片場結識當代巨星曹達華(張兆輝 飾)的女兒曹敏兒(謝婷婷 飾)後馬上墬入情網,但平時驕橫跋扈的他在面對喜歡的對象時卻變得瞠目結舌,害羞的說不出話來,年少輕狂的李小龍與他的三位好友:日後以藝名走紅的小麒麟(歐陽靖 飾)、奀仔(陳奐仁 飾)和劉連光(張一山 飾)不時與人打架起衝突,在一次衝突之中為了拯救好友劉連光,李小龍得罪了黑道中人,且遭警方視為危險人物,父親逼不得已送他去美國求學。

 

關於電影:


李振輝與李小龍年紀相差八載,兩兄弟可說是並肩一起長大的,現時李家五兄弟姊妹中,兄長李忠琛亦已離世,故此李振輝表示:「我們家裡五個,就剩我和兩個家姐,她們都七十多了不知道能有多少時間,我是我們家族最小的,現在再不講出來就沒有人會知道真正的李小龍是什麼樣子的了。」就在此一基礎下"李小龍"終於找到了一個與別不同的視點為劇本中心。

 

有別於過去以李小龍生平為主幹的電影或電視作品,在李小龍中我們會看到李家甚具傳奇色彩的家族生活,及對李小龍由出生到整個青年時代的成長故事的側面描寫,包括繈褓中的他如何得名,童年中的他揮舞著自製雙節棍稱霸街頭,從第一次登台接觸大銀幕,到潛心拜師學藝成為葉問的膝下愛徒;有相濡以沫的家族親情,有青春無敵的熱血友情,更有青澀倔強的懵懂愛情,各種看點交織在一起勾勒出李小龍的青春剪影。

 

 



整部電影看下來會發現說其實它是青春洋溢又歡樂的歌舞電影,雖然還是有穿插些微拳腳相向的比賽場景,但並不像看其它關於李小龍電影時總是充滿華人被岐視成東亞病夫的嚴肅氣氛,或著總是打來打去打了一大半時間也不知道在打什麼的情形出現,片中都是以第三人稱李小龍弟弟的視角當旁白,從他口中去敘述李小龍的童年生活、整個大家族的羈絆以及兄弟姊妹們對李小龍的回憶,讓觀眾們瞭解許多外界對李小龍的誤解,也拉近了和這位死因成謎巨星的距離。

 

李小龍出身於望族,父親李海泉為粵劇四大名丑之一,他的英文名字「Bruce Lee」源自於李海泉因為英文不好,當年在醫院護士問他嬰兒姓名為何時,一時情急想到老婆在生產中不斷大喊「Push」,於是便說出了Push,而護士則聽成了Bruce,而原本李海泉將他的中文名字取名「李振藩」,回香港後祖母深信要假裝成女孩能才騙過牛鬼蛇神,便將名字改成「李細鳳」,因此自小熟悉李小龍的人都是喊他細鳳,到後來進入演藝圈為了響亮好聽,才取了「李小龍」這個藝名,電影中忠實呈現這段經過,也看出李小龍雖然頑皮但自小就深受整個家族的疼愛,他是朋友眼中可以依靠的大哥,也是女生愛慕的帥哥,青少年時期的他就像一般富家子弟無所事事、不知人間疾苦,也讓我們見識到當時香港貧富間的差距。

 



恰恰舞是本片的重頭戲,電影有三分之一時間是在描述李小龍學舞與奪得恰恰冠軍的過程,它造就了李小龍的友情與愛情,也深深影響著李振輝和李小龍的手足情誼,一幕兩人攜手在本賽中大跳恰恰的場面拍得活靈活現,當片尾跑字幕時營幕上跑出許多張以前李小龍家族所拍的黑白照片,同時也放上電影裡同個動作場景所拍攝的劇照,只能說真的是很相像,無論是飾演李小龍的李廷治、飾演李海泉的梁家輝、飾演何愛榆的鍾麗緹..等人,造型神韻皆跟本人相像,只能說本片真不愧有李小龍家族的認同指導。

 

由於離開香港前李小龍就已經拜葉問為師並成為他的得意門生,本片開演到三分之二也帶入了這段故事,但若是想看熱血武術對打情節的人就放棄期待吧,這方面電影並未帶入太多,就算是拳擊比賽以及最後追逐場面都僅像是說故事般平順帶過,但比較讓我驚豔的拍攝手法是本片沒有使用誇張灑狗血的方式來陳述李小龍童年時香港的動蕩,在交待成長過程同時以幾個情節來表現香港統治政權的變遷,日本人也好、英國人也好都必須繳交保護費,劇中演員們真實的演出李家當時如何應對,尤其是父親不在時李媽媽如何以一個女人家去應對並保護整個大家庭,實在是讓人很欽佩。

 





李小龍並不是全片主角,李小龍家族才是本片主角,演員眾多戲份也很平均,但薑是老的辣,幾位實力派演員演來得心應手,抓到了當代人的神韻,而年輕演員們就略顯火喉不足,給人有點狀況外的感覺,角色心境也揣摩不深,就連李廷治也是外型很像但心境轉折並未發揮到,所以當整家人在一起時的場景出現,觀眾們會感到李小龍家族重現,但是到了只有幾位年輕演員的劇情時,就顯得平淡無趣,這真的是一種很奇妙的觀賞心態。

 

整體來說本片有它自己的娛樂價值,也讓人深入瞭解李小龍童年過往,知道他不僅是一代武打巨星也是個愛家而且很會跳恰恰的好哥哥,看膩了其它電影一再歌頌李小龍武術方面成就者,不妨換換口味嘗嘗這道充滿歌舞與親情的清粥小菜,也許能體會到不同滋味也說不定,但前提是別把本片當成武打片。

 

 

 



-----------------------

【劇情】: 5


【動作】: 3


【愛情】: 7


【親情】: 7


【滿分10】: 5

-----------------------

 



我們華人不是那麼好欺負的,嘩~~搭~~~~~~~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