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民族將要滅亡,我們只能奮不顧身。



其實我有點失望,整部電影最精彩的部份只有最後面那十分鐘,前面一個小時又五十分鐘的鋪陳、蘊釀、手段、心機只為了那最後十分鐘的真相大白,有人說風聲其實是一部中國版的奪魂鋸,因為整部片的主旨只是為了合理化裡面的心機以及那些虐待的手段,但是整部片看完,根本沒有看到見血的畫面,它的拍攝手法完全以意象帶過,起一個頭,丟一些聲音,然後交給觀眾們自己想像。



劇情敘述:

本片描述1940年春,原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汪精衛與日本政府媾和,在南京成立新的國民政府,自此對日抗戰進入新的三國時期:汪精衛的南京國民政府,蔣介石的重慶國民政府,毛澤東領導的陝甘寧邊區政府,1942年10月10日汪偽政府舉辦慶祝國民政府成立三十周年的盛大儀式 ,一名汪偽政府的要員被槍殺,引起了日本方面的高度重視,皇軍特務機關長武田(黃曉明飾演)懷疑這一系列暗殺行動是北平地區共產黨領導人"老槍"策劃的,希望抓住這次機會破獲他的組織,武田調查到負責發送指令的"老鬼"就潛伏在剿匪司令部內,於是將最有可能接觸到電報的五個嫌疑人帶到了封閉的裘莊。

 

偽軍剿匪大隊長吳志國(張涵予 飾),偽軍剿匪總隊司令侍從官白小年(蘇有朋 飾),偽軍剿匪司令部譯電組組長李甯玉(李冰冰 飾),偽軍剿匪司令部行政收發專員顧曉夢(周迅 飾),偽軍剿匪總隊軍機處處長金生火,調查的期限只有五天,武田必須採取各種手段甚至殘忍的酷刑才能找出"老鬼",被軟禁的五個人為了保全自己,也在處心積慮的觀察著周圍其餘四人,都希望儘快把老鬼揪出來以便自己能夠安全的離開裘莊。

 




原本以為,會是像色戒那般真實的諜戰片,實際上看到後不如說風聲更接近於2046那般的拍攝手法,它的佈景美麗精緻,演員們華麗出色,取鏡講求藝術美感,但是卻像機器人一樣透露著空洞,想要拍攝出那種人性間的敵對、猜疑、緊湊的氣氛,可惜卻軟弱無力,劇情鬆散不提,步調緩慢,許多地方的理所當然只是為了掩飾那破綻百出的不合理,它不是一部悲壯的諜戰片,它是一部悠閒喝著咖啡的華麗藝術片。

 

在這部所有角色都各依本份,各有各的事該做的劇本裡,只有張涵予的演出全程讓人感受角色心境,一個眼神,一個抽煙的動作,被針刑的極大痛楚,真相大白後的轉折,讓人感受到吳大隊長這角色的有血有肉,蘇有朋的白小年頗受外界好評,一出場就是吸引到眾人目光,那娘娘腔的姿態以及生氣的媚態真的是他從影的一大突破,可惜這個角色戲份不多,也是一下就領便當了,不如說精神指標性作用大。

 



李冰冰的角色前後轉折非常大,一開始的冷靜冷傲卻在那一場無意義的尺量身體後完全崩潰,她的角色算是從頭被利用到尾吧,實際上只有悲情的份,但是她的確把這種崩潰演得絲絲入扣,周迅的顧曉夢其實算是整部電影的女主角,但是看完後我並沒有多大驚豔感,不是說她演得不好,還是非常有她的水準,只是角色的跼限反而沒有李冰冰讓人來的驚喜,看著顧曉夢就像是看到以往周迅所演過的角色總成。

 

黃曉明的日本軍官角色是本片大魔頭,劇本將他描寫成有著痛苦的身世背景造就了整部風聲的悲劇,或許在這麼多實力派演員的圍繞下黃曉明演技的確有提昇,不再像過去那般花瓶,但是非常可惜的,他的聲音是配音,讓他在這麼些內斂或外放的演員群中還是失色了,我原本是很期待看到他有所突破的,可惜還是需要再磨練吧。

 

 

風聲並不是一部很好看的電影,但它是一部不錯的劇情電影,在那最後的十分鐘裡,或許現在的我們真的很難體會到中華民國被趕到台灣來時的慘況,或許現在的我們真的很難想像清末民初內憂外患,共產黨作亂時的困境,我們愛不愛國?以現代的人來看我們是懶散的,是不在乎的,可能只有台灣受到欺負,受到不平等待遇或著是像建仔在國外大放光芒時,心裡才會冒出「我是台灣人」的想法。

 

那些為了革命,為了國家,為了人民付出一切,付出心力的烈士,我們可能真的很難體會到那種壯烈的心境,因為時代在變,因為人類在變,可是永遠不會改變的,就是那人性。

 

結尾顧曉夢的那一段話,的確是會讓人感覺眼框有一點酸「革命,是要死多少人,踏著多少人的屍體,多少人的家園,才能夠成功的?而這一切,都是為了國家,為了所有人,那麼也只能奮不顧身,萬死不辭。」

 

 

 

真作假時假當真。

 

 

-----------------------

【劇情】: 4


【演技】: 7


【華麗】: 7


【省思】 : 3


【滿分10】: 5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