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末日來臨之前,你能逃到哪裡去?

 

這類型的災難片觀眾會買帳進電影院通常都是為了它的特效與大場面,當然若是劇情深刻感人或是拍攝的很好就屬於附加的收穫,原本以為2012預言這個題材應該會講述得很深入,例如人心惶惶、政府隱瞞、前兆出現、大災難、暴動、自殺潮、世界毀滅..等,畢竟世界末日這種題材有它的一套公式在。


只不過瑪雅文化牽扯到幾千年前的文明竟能預測到未來2012年12月21日會世界末日,若是劇本上能夠好好鋪陳發揮加上那種大場面的毀滅與特效,也許能再創另一部ID4星際終結者、世界末日、明天過後等片的神話,很殘念的,2012在上述兩項中都失敗了。

 

 

劇情敘述:

本片內容講述瑪雅文化記載人類的歷史將終結在2012年,人們將面對火山爆發、颱風、冰河等史上最嚴酷的災難肆虐,2009年科學菁英團隊向美國總統證實,地球即將在2012年毀滅,因此世界各國首領緊急研議各種可能計畫,希望挽救大多數人類的生命,然而並非所有人都能幸運獲救,當男主角傑克森(約翰庫薩克 飾)帶著他的兩個小孩前往黃石公園旅遊時,竟意外發現在乾涸的湖床底下有個秘密的科學研究機構,而裡頭藏著政府一直試圖隱瞞的末日震撼秘密。

 

 

劇情部份,2012並不像其它片一樣專注陳述一個主題,地球要毀滅了含括的部份很廣,所以它想要表達很多東西,人性、親情、愛情,只是這裡也摸一點,那裡也發展一點,都僅僅是快速帶過,並未多加陳述,反而將整部片的劇情搞成了四不像,整部片長2個多小時,中間其實太冗長,甚至還出現了沉悶無關劇情或是特效的部份,所以它加入了很多搞笑的成份,卻反而讓整部片嚴肅的主題拉偏掉,模糊了焦點。

 

特效部份,災難片如果沒有將它的大場面與特效製作好,那麼看起來也只是像可笑的玩具片罷了,本部片的廣告打得很兇,話題炒的很火熱,除了2012年世界毀滅外,大打的就是它的特效場景,照道理進電影院看應該是會享受到更震撼的效果,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劇中人物和背景特效間的不協調竟是那麼的清楚明顯。畫面挺假的,沒有實際震撼力,這些電腦後製、藍景操作的背景若是能夠讓觀眾感覺像是真的,那麼它就是一部成功的特效片,只不過2012卻失敗的很徹底。

 

無論是街道崩毀、飛機在空中,大海嘯、梵諦岡毀滅,每一幕都做的不是很真實,為什麼ID4十幾年的片到現在看起來還是非常的棒,因為它的劇情和毀滅場面夠好,而2012卻是會讓人失望感到無聊的一部片。

 

2012這個題材是令人警示的,之前在地球毀滅之前那篇文裡有提到,若是世界末日真的到來,人類的確什麼都沒辦法做,而目前可以確定的是地球的確是有毀滅的那一天,我們所處的太陽系將被銀河系黑洞吞噬,不過到了那個時候人類的科技能夠發展到什麼程度未知,但是人性是很恐怖的東西,絕對並不是所有人類都有辦法避過那場災難,目前連太陽系到底多遠多廣都還無法確定知道,更別提離開地球居住。

 

 

本片仿照聖經,打造了諾亞方舟,帶了各種動物上船,不讓文明毀滅,它拍攝的是人類是有希望的,適者生存,大自然萬物自有一套法則,並沒有讓地球毀滅,僅僅是地球在資源被利用怠盡後回歸到冰河時期,但是現實中末日到臨時,並不會如此幸運的。



從古到今預言了多少次世界末日,1999跨Y2K也說會世界末日,但是並沒有發生,所以2012年的瑪雅預言許多人也是當成笑話,一笑置之,無論是不是真的會世界末日,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請把握當下

 

 

 

好好珍惜身邊的人。

 

-----------------------

【劇情】: 4


【人性】: 6


【特效】: 2


【娛樂】 : 5


【滿分10】: 4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