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恐怖片,根本就是宗教片嘛想騙誰啊。

 

無論是宣傳手法還是預告本片都很容易讓人誤以為它是恐怖片,實際看完後感覺這根本就是宗教電影,阿道夫·希特勒這個名字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他是德國極權統治獨裁者,也被公認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主要發動者,他創造了納粹主義,殘殺了600萬左右的猶太人,其它像是部份波蘭人、共產黨人、政治反對者、抵抗組織、同性戀、吉普賽人、肢體障礙者、智能障礙者及蘇聯戰俘、耶和華見證人、基督復臨派、工會份子及精神病患等,十幾年間有系統的殺了1100萬至1400萬人。

 


為什麼我要提到希特勒?相傳有一段時間他與他的黨派很沉迷於神秘主義或雅利安神秘學(Ariosophy),也就是我們現在俗稱的黑巫術、邪教、異教那類,而本片就是在描述其中一小段故事,有點類似以希特勒的所作所為去嘲諷那些愚昧忠心擁載納粹主義之人,也大力抨擊著過去那一段歷史,並且宣揚信仰才是一切萬能天神所賜的事物,所以基本上看完後我有點無言到就是了。

 




 

劇情敘述:


1936年德裔的沃倫斯一家人住在美國馬里蘭州的Town Creek,小鎮裡某日,祖國希特勒的第三帝國核心成員與他們接觸,他們負責接待一位來自德國的訪問學者Wirth教授,時運不濟的沃倫斯家人看在金錢份上,便答應接納了生性殘暴的Wirth教授一起同住,自此沃倫斯一家人便在Writh教授神秘的研究計劃下,陷入一場恐怖邪惡的生存遊戲中,全然與世隔絕,事隔七十多年後,2007年22歲的年輕人伊凡(亨利卡維 飾),也陷入同樣的離奇驚悚的恐懼中。

 

某日伊凡的哥哥維多(多明尼克普謝爾 飾)在Town Creek小鎮附近露營時離奇失蹤,正當伊凡長期尋找不到生死未卜的維多幾乎要放棄時,某夜維多竟活生生地回來,然而其精神狀態與復仇的意念,彷如從地獄歷劫歸來般令人不寒而慄,經過骨肉重逢的慰藉後,維多才娓娓道出他是被神祕家族擄獲,並利用祕教邪術長期囚禁虐待的他經過,於是伊凡帶著上膛的長槍與充足的裝備,駕著小船在維多帶領下回到神秘的Town Creek小鎮,誓言為世人除去這恐怖冷血的納粹邪教餘孽。



 


世人說希特勒在1938年之前是偉人,1938-1940年之間是暴君,1940之後則是個徹底的瘋子,他沉迷於神秘學中,認為邪術可以讓團結國家,讓人永生不死,這是個很好發揮的題材,希特勒的殘暴、納粹黨的愚忠、邪術異教..等,都是構成宗教恐怖片的基礎,本片基本上前面十分鐘述說二次大戰前希特勒派遣手下去某個農莊進行神秘研究,那裡有個基地石能夠提供邪術咒語強大的力量,而後年代一轉到現代,從這裡開始直到結局全都是描寫一個晚上所發生的事,通常這種一日電影不是大好就是大壞,而本片則屬於後者。

 


老實說我並不認為本片是恐怖片,了不起勉強稱得上是邪教片,希特勒的下屬遵照邪教異典的指示,利用刻有卍字符號的基石給他力量,然後血祭,不斷的抓活人來讓他食血,農莊一家人後悔已經來不及,從此陷入他的掌控下,一家人永生不死,女主角是第一個被吸血者,也是她發現如何運用守護符號將他隔離在屋外,幾十年來她們負責抓人讓他吸血,直到曾經在戰場上功績顯赫男主角之一的哥哥逃出來並回家帶著他那醫護兵弟弟殺回去後整件事才曝光。

 






本片導演喬伊舒馬克執導過不少有名的電影,早期像是蝙蝠俠3、4,後來轉而對劇情片感興趣,8釐米和絕命鈴聲都可以算是佳作,他很喜歡在人與人的關係上作文章,親人間的牽絆、情人間的衝突..等,當然鬼哭人嚎也免了不此一模式,男主角之二的弟弟長期活在哥哥的光環之下,父親偏愛兄長所以在哥哥失蹤後將過錯怪在弟弟身上,由於劇情直接進入主題,所以破綻非常的多,對於失蹤兩年的哥哥突然半夜跑回來要求弟弟帶上槍和糧食跟他走,然後弟弟什麼都沒問馬上就跟著走,實在是太笨了吧,但恐怖片的主角要是不笨,後面也沒辦法繼續演下去,劇情安排了兩人聯手對抗教授,弟弟愛上了女主角然後跟哥哥起爭執的場面,當然最後還是「兄弟同心,齊力斷頭」。

 


本片海報上的那顆刻著卍字的頭會讓人很好奇到底是誰,答案就是墜入邪道想要打開第三隻眼的教授,他會的本領可多了,舉凡唸咒讓已死之人復活變成聽他命令的ZOMBIE、殺豬斷馬吸人血、虐待小女孩、對著希特勒照片和石頭愛撫..這些可都是每天必做之事,更厲害的是每吸一次人血他就會脫皮一次,從怖滿傷痕的刀疤光頭拔皮成光溜溜的三眼魔頭,簡直比現在整容技術還厲害,除了血祭少不了的就是兄弟要跟他對抗一下,連自家祖先的骨頭都拿出來做成盔甲,這盔甲除了外用還能內服磨成粉讓魔頭吃下去掛點,真是送禮自用兩相宜吶。

 







鬼哭人嚎只陳述一天中所發生的事情,因此全片將大部份時間都設定在晚上,畢竟晚上才會群魔亂舞,所以整部電影畫面都很黑,想要藉此營造恐怖與詭異的氣氛卻失敗得徹底,你本身的造型為了呈現恐怖已經弄得夠黑了,更別提小木屋外的農莊一片空曠完全是烏漆媽黑,加上過程中其實沒什麼台詞,只有不斷的打鬥與奔跑,會有讓人想離場的衝動,整部片製作粗糙,感覺像是不入流的二級片,甚至許多b級片都比它拍攝的好,如果不是喬大導想朝地下片這方面發展,那麼就是他已經窮途末路了。

 


結局清楚表示當年希特勒總共派了8個人到其它農莊去,哥哥似乎有因為陰影有可能成為下一位魔頭,弟弟則獨自一人帶著當年的地圖要斬妖除魔去了...如果導演真的想,再拍個7、8集都不是問題,但真的很想講,我看還是不要拍了吧,省得到時候不只砸了票房,也砸了喬大導演的威名,況且希特勒雖然真的是個很讓人討厭的人,但好歹他也作古這麼久了,你再這樣消費下去,難保某一天會不會被獨派給偷偷做掉都不知道了。 


 





附註(一):

近期學者已經證實說希特勒是有著四分之一猶太血統的猶太人,對比當年他對猶太民族的殘殺似乎顯得有點諷刺,難不成是他自卑心理作祟或是童年陰影太重所影響?

 

附註(二):

常常有人會把納粹主義和法西斯主義混為一談,但其實這是兩種很相似卻又極為不同的理念,有人認為納粹主義其實是由法西斯主義衍生的一種分支,但也有人否定說兩者差異很大,粹主義強調國家目的是為了達成民族和種族的理念,尤其是在社會工程的文化上,它納強調以犧牲其他所有種族來達成德國民族的繁榮,而法西斯主義則認為國家不需替某些特定的種族服務,是一種強調政府中央集權至上的理論,創造納粹主義的希特勒和創造法西斯主義的墨索里尼起初並非同盟,甚至基於某些因素差點開戰,但最後墨索里尼仍在西方國家的壓力下決定和希特勒同盟。

 

鬼哭頭嚎!

-----------------------

【劇情】: 2


【血腥】: 1


【演技】: 1


【希特勒】: 8


【滿分10】: 2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