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我們一起走進大人的世界,並且一去不回。

 

這是一部高度包裝與宣傳的偶像電影,期待總是和收到的成果不成正比,艋舺從選角到去年開拍到電影上映前,總是話題不斷,或許是因為阮經天和趙又廷同列09年火熱人物,或許是因為有人說艋舺會是一部不一樣的國片,讓影迷們對艋舺抱持著高度的期望,是否能再創另一波海角七號的熱潮,那時觀看時想著,萬華,這個我從小成長的地方,在這部電影裡會是怎麼樣的呈現出來,會是我記憶裡熟悉的模樣嗎,龍山寺,華西街,台灣最早開始發展的地方。

 



劇情描述:


蚊子轉進這家三流高職的第一天,午餐飯盒裡他最愛的那隻雞腿就被狗仔孩搶走了,他不知哪來的勇氣搶回了那根雞腿,一場從校門口到河堤的追逐戰就此展開,太子幫四人看到蚊子有如泥鰍般閃躲遁逃的身手,大樂,決定收他入,隔天志龍領軍找來蚊子,在學校頂樓,將追打他的狗仔孩和體育班鐵人們獻祭給蚊子讓他報仇,「今天你不弄死他們,有一天你就會被他們弄死」在和尚那句堅定的話裡,臉上掛彩腫著一隻黑眼的蚊子,朝著其中一名鐵人奮力揮出生平第一枚主動攻擊的拳,接著他加入太子幫踏入黑道。

 

和尚講述艋舺歷史,教育蚊子,蚊子如同踏進大觀園,視野開展世界遼闊,送他回家時和尚丟給他一個在黑暗中會發光的溜溜球,他胸口突然變得暖暖的,原來這種感覺就叫友情,「意義是三小?我只聽過義氣,沒聽過意義啦」白猴的話超酷簡直是無敵真理,這一切都像迷幻藥令蚊子上癮,而小凝是另一件令他上癮的事物,小凝是美與醜的綜合體,她的左臉美如天使,可右臉被一個巴掌大的綠色胎記盤據著,他問小凝「你為什麼要做妓女?」小凝不甘示弱回他「你為什麼要做兄弟?」隔壁傳來令人尷尬的打炮聲,他只好拿出隨身聽來,和小凝一副耳機,共聽一首曲。
 

 




與其說這是黑道電影,不如說它是部講述年少輕狂間的義氣,那懵懵懂懂的青春,前半段五人成立太子幫的過程,學生時期大夥什麼都不怕,朋友一起翹課,一起打架,一起玩樂,一起分享著所有事物,講義氣,講同甘共苦,一切都是那麼的美好與純真,相信這段會勾起許多人對學生時代的回憶,什麼也不需去考慮,什麼都可以放膽去做的那時期。




在這裡描述的範圍較著重於五人間的友情,以及校園裡的黑道勢力,範圍與涵義並不是那麼的廣,陳漢典所飾演的反派角色算是替本片添了一些笑果,在頂樓蚊子kuso的電玩打架畫面好笑但其實非常突兀,破壞整部片的懷舊氣氛,一直到這裡,艋舺都還只是部學生電影,並未和地名有相關聯。

 




中段開始深入了艋舺的角頭勢力,走進了黑道的世界,在一片地頭蛇的市集裡看似稀疏平常,卻仍然可以吃飯面對砍斷的手指面不改色,馬如龍飾演的廟口大佬演技老練陳熟,王識賢等人熟練的台語帶出了台灣風情,席曼寧的母親角色像是為了交代為何找鳳小岳這個有著混血臉孔講著不熟台語的鋪陳,鈕承澤的外省幫大哥角色是要角,同時也在最後交代了蚊子與他的關係,只是由他來飾演不太具有說服力與張力,略顯淡薄。




阮經天得到了一個很好的角色,和尚,這個內斂卻又深愛著志龍,冷靜卻又帶著狠勁,當他在保全志龍與槍殺geta的痛苦中揪結那幕非常動人,反觀之下趙又廷就沒有什麼發揮到,蚊子這角色深度並沒有和尚那般的複雜,渴求父愛與迷途懵懂,迷失感呈現的不錯,可惜角色最後卻像是為了落幕而轉變太生硬,鳳小岳將志龍的懦弱演得很真實,就像是扶不起的阿斗,可惜他的臉孔與聲音還是很難融入艋舺這懷舊的電影氣氛裡。

 

 

人可以有很多的選擇,可是人生只有一次無法重來,無論是為了什麼原因走入黑道,最後都是不會有太好的下場,這是艋舺想要呈現的主旨,就算是迷途,就算是為了義氣還是朋友,人性的黑暗與複雜就像是深沉的黑墨般將人越染越黑,只留最後清醒後的無奈。

 

可惜整部電影想要表達出台灣80年代的轉變卻太過偶像商業化,但無論如何,還是秉持著支持國片的心態吧。最後想說的是,不是,記憶裡的萬華,並不是這個樣子的,不要抹黑它了。

 

 



80年代的襯衫真的好花喔。

-----------------------

【劇情】: 3


【演技】: 5


【偶像】: 7


【寫實】 : 2


【滿分10】: 3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