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是一種癮,因為戰爭本身就是毒品。

 

 
本片去年在美國上映後,我一看到就很期待,講述戰爭而且評價都不錯,那時心想冷門片又是小片,台灣應該不太可能上映,要不上也沒幾家會放,誰知道危機倒數後來開始狂掃各大影展,國外媒體和影評都給予不錯的評價,最後拿到了奧斯卡許多獎項,甚至還打敗了麥卡隆的阿凡達,很期待沒有錯,它在台灣的檔期也因此趕搭奧斯卡熱潮而往前移,但是我覺得到後來幾乎變成是一種炒作了吧,話題都是圍繞在本片導演凱薩琳畢姬羅是阿凡達導演的前妻,然後又是第一個拿到奧斯卡最佳導演的女性。

 

相反的影片內容似乎就不是那麼的重要了。國外的影評到後來也非常的兩極化,大多數都是不錯的,但是在伊拉克前線的士兵或是從戰場退下來的軍人看了後據說都蠻憤怒,認為娛樂效果太大,或是顛倒了事實,但,這不就是電影嗎。

 

 


本片敘述:

如果戰爭就像是地獄,那人們究竟為何而戰?

 

尤其是這個已經不再是徵兵制而是募兵制的年代,甚至許多人願意投入戰爭行動,是因為一種強烈的驅使更或甚者是一種著迷。一群精英士兵從事著全世界最危險的任務,在激烈殘酷的戰場上拆除炸彈,詹姆斯是新接管一個除爆小組,經驗老到的中士,他的任意所作所為讓兩個隊員陷入了巴格達死亡的都市叢林之戰。當他們兩個想要控制詹姆斯威力強大的破壞行為時,這座城市卻陷入危機四伏的炸彈風暴之中,而詹姆斯卻也發現自己的行為,將改變每一個人的命運。

 

導演的話:

「恐懼」對人總是有負面印象,但是對我來說,恐懼還是值得你去體驗那樣可怕的感覺,因為他可以讓你釐清一些事情,什麼是最重要的?什麼是次要的事情你可以把它放到一邊。但是當【危機倒數】的作者馬克包爾(Mark Boal)為了報導去了一趟伊拉克,他跟我說了一些關於那邊戰場上為了拆除炸彈所發生的一些故事,這是一個超精細的工作加上超高額的軍事費用。

 

同時他也提到這個任務非常容易受傷,因為一個鑷子要拆除一個炸彈,有可能造成方圓百里的人員傷亡,這讓我非常驚嚇。同時當我知道有人是自願加入這樣的危險工作,而且簡直是上了癮的喜歡上這樣的工作,而義無反顧要去親身經驗,我就知道我一定要拍這部電影了。

 





原本對本片的期待高是純粹個人喜歡看戰爭寫實片,預期危機倒數能夠給我的感受其實還蠻低的, 優點是它沒有一般美國戰爭片只會在那宣揚美國式英雄主義,它很客觀的陳述前線士兵們的生活、態度、思想、在戰場上的壓力,生死關頭,有些人可以適應得很快,但大多數人皆會面對良心的譴責、壓力的崩潰,戰爭所造成的影響以及它的後果,這些危機倒數都拿捏得挺客觀,忠實的呈現給觀眾。

 

然後這也成了本片的缺點,正因為戰爭題材可以陳述的面太廣太多了,而導演可能這也想講一點那也想講一點,導致危機倒數變成了一部沒有主旨的片,它的劇情分成了很多段,連接的很突兀也很雜亂無章,如果各分成小部份那麼它或許是拍攝的不錯,可惜全部連成一部電影就變得凌亂,有許多片段過於冗長與不必要,中間部份容易讓人昏昏欲睡,加上本片原本就屬於較冷門題材的劇情片,所以並沒有什麼太大的驚喜感,不喜好看這類型片的人,通常會失望居多。






再來是特效爆破部份,這點也是整體觀感low掉的主要因素,因為是戰爭片,通常大家都會對它的爆破場景、戰爭場面要求比較高,想看的也是這部份,危機倒數其實這方面做的不錯了,但它主要是講拆彈連拆彈時所會面對的生死關頭,就算炸彈爆炸頂多也是一兩顆,並不會很震撼,加上本片這種點分得太散,降低了給人的臨場感,也沒有實際上兩軍作戰的畫面,原本是買票進來看戰爭場面的人大概都會覺得危機倒數很無聊。

 

導演用威爾和山澎兩個人對戰爭心態的反比來貫穿整部片,山澎是不得以才在前線,每天都在算著什麼時候才註守結束可以回家,他經歷同袍的陣亡,下一秒隨時都可能送命的煎熬,就算他們這些前線士兵戰死了也沒人會在意。威爾則不同,他我形我素把每一次拆彈都當成一種樂趣、一種挑戰,每拆完一顆炸彈他便留下其中一個零件當做紀念,直到他的決策讓下屬受傷回國才讓他感到壓力。

 

1

 

導演利用最後山澎和威爾在無法拆除人肉炸彈而在車上的對話來表達戰場上的無奈,山澎問威爾為什麼威爾能夠這樣無所謂,能夠把拆彈當成是一種樂趣一種挑戰,畢竟下一秒就可能送命,而他流著淚說自己只想退伍只想回家,只想生個孩子過著安逸的生活,再也不想打仗,那時候威爾僅僅是一臉麻木說著自己也不知道,不知道為什麼能夠這樣的不在乎自己生命,後來當B連值勤結束,威爾回到了家過著每天帶帶兒子逛逛超市的普通生活,然後他發現到了一件事。

 

某天他在哄孩子睡覺前看著什麼玩具都能讓小孩子笑得很開心,什麼都很新奇,威爾感嘆的自言自語:「當你小的時候對什麼事都很感興趣,什麼東西都很好玩,但是總有一天你會發現,當你漸漸長大後有興趣的東西會越來越少,到最後你只會剩下一兩個興趣,僅此而已了」,就像上癮一樣,最後威爾還是自願的回到前線,繼續著每天玩命的拆彈,因為那對他而言已經是他的生命,那種刺激感已經讓他習慣,就像是毒品上癮一般。

 

戰爭很勞民傷財,它能夠讓原本富強的國家變為貧瘠之地,它能夠讓原本人口眾多的國家死傷慘重,既然戰爭這麼的不好,那為什麼還要戰爭,為什麼還要打仗,為什麼還要讓這麼多的人犧牲?每個人的觀點不同,不一定都能經歷到這種事,也不一定能明白那種煎熬,只能說,很多時候是情勢所逼,很多時候是順理成章,很多時候是國家利益,很多時候是強欺弱,物競天擇,世上萬物皆有一套生存法則,而人類,剛好就是這麼樣醜陋的生物罷了。

 

 

炸彈還沒拆我看你會先得肺癌吧。

 

-----------------------

【劇情】: 5


【演技】: 5


【爆破】: 3


【人性】  : 5


【滿分10】: 4.5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