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也是會有長大的一天。

 


想當年奇幻電影風行,舉凡魔戒、哈利波特系列無不賣得嚇嚇叫,納尼亞傳奇上映前其實我連聽都沒聽過這套書,會進電影院真的就是被預告中大力宣傳的獅子亞斯藍給騙進去,想說這部片特效好像做得很不錯,場面浩大又有氣勢,結果看完後差點想殺了劇中那四個小演員,尤其是哭跟笑演得完全一樣的四妹,那時心裡只覺得這部電影是用來騙小鬼的嗎?想要像魔戒那般氣勢磅礡又想像哈利波特玩弄魔法,最後卻把內容搞成四不像電影是我對本系列的結論。

 

有鑑於被小演員搞瘋的慘痛教訓,後來我還去翻了原著瞭解內容,雖然說對於兒童文學沒多大興趣,但多少也瞭解了故事架構,這才發現電影中的演員們年紀實在太小尚不懂得如何表現內心情感,第二部賈思潘王子上映時,想說經過幾年總是長大不少再加上有了新角色加入,劇情應該會成熟許多,結果錯了,亞斯藍的戲份依舊少得可憐,而我也依舊想殺了四妹,說倒底對本系列真的很感冒,但又礙於「一但看了就會看下去」的原則,對於第三部自然不會有所期待,特別是它的劇情還有模仿神鬼奇航之嫌疑。

 



 

劇情敘述:


愛德蒙和妹妹露西以及常闖禍的表弟尤斯提意外進入油畫中的納尼亞世界,並登上航行中的"黎明行者號",在這艘船上他們和成為國王的賈斯潘王子以及老鼠長老脾氣重逢,賈斯潘此行的目的要尋找以前被叛徒叔叔放逐的忠心老臣們,在這次任務中他們還遇見了老朋友亞斯藍和其他的新角色,像是受到詛咒卻依然開心的蹦蹦跳跳的蹩獨腳仙、為大家指點迷津,身穿紅袍的柯瑞金魔法師、會噴火的飛龍、插入亞斯藍之桌就會發揮超強能量的亞斯藍之劍、擁有神奇力量的魔法書等,憑著勇氣和毅力他們穿越一關又一關的冒險挑戰,這趟未知的旅程又會為彼此的生命寫下什麼驚奇的故事呢?

 

關於電影:


黎明行者號是本系列的第三集也是整套書中最令全球書迷喜愛的一本,納尼亞電影系列第一次以3D立體方式呈現,因此在視效上更勝前2集,務必達到令觀眾大呼驚豔為目的,刺激連連的故事情節再加上撼動的3D壯闊畫面,勢必帶給所有影迷最超越想像的視覺之旅,也將整個電影系列推上另一個新境界,電影公司也為此特別剪輯了一些短秒數的精采畫面,讓影迷在尚未踏上這趟驚奇之旅前,對這些新奇的場景和人物,有進一步的了解。







納尼亞傳奇原本是部賣得還不錯的電影,片商更是決定一次籌拍到第五集,沒想到聲勢浩大的賈思潘王子上映後卻僅僅和製作費打平,電影公司可以說當場臉就綠了一半,前車之鑑讓黎明行者號的預算變得非常少,大概只能拿來做特效動畫,若是本片再不賣那麼我想納尼亞傳奇系列應該就會到此為止,畢竟隔了這麼多年風潮早已退燒,現在的小孩喜愛都是重口味,像這種夢幻又魔幻的故事劇情恐怕不太吃香,僅管上映前大力宣傳本片是納尼亞第一部3D製作,但在現在3D電影氾濫品質粗糙的情形下,觀看前對於本片還真的完全沒有任何期待。

 


實際看完後,黎明行者號稱不上是好看的電影,但是它的確比前兩集來得好看很多倍,這是一種很複雜的心情,就像是「你明明知道本片僅能算是普通的奇幻片但卻又在這個已經爛掉很久系列中忽然找到一顆還可以入口的水果,而且滋味還挺不錯」,從電影中可以明顯感到經費真的被縮減不少,有別於前兩集黑魔法與白魔法的對抗、國與國之間的侵略、納尼亞人民和妖精種族的不諒解,本集的格局模式縮到到一艘船上,沒有那些偉大的革命情懷,卻多了些孩子面對成長期的矛盾與困惑,個人覺得這是第三集能夠比前兩集好看的主因所在,至少劇情不會因為扯太多而支離破散。

 






賈思潘王子結尾時就已經預告大哥二姊年滿18歲不會再回到納尼亞,所以三弟四妹以及賈思潘王子理所當然成為本集主軸,電影中可以看到大家都成熟不少,過往那些吵鬧與爛透了的演技沒有再出現算是值得慶幸的事,話雖如此本片還是有點大抄片的嫌疑,雖然小說劇情設定原本就是航行在大海上冒險,但電影拍得也太像神鬼奇航了吧,尤其是蓄個落腮鬍已經當上納尼亞國王的賈思潘還頗有當年奧蘭多布魯的神采,而延途中所遇到的困難或是夥伴也相去不遠,只能說這年頭海盜電影就是討人喜愛。

 


全片雖然是3D製作,但根本沒那個必要,沒有很3D而且劇情也沒有特別需要用這種效果來呈現的地方,還不如把這個錢拿來將畫面製作精細來得實用,不過本片的特效還是有一定水準,它不是那種多氣勢磅礡或著很酷炫的效果,而是最簡單出現在童書中的魔法,尤斯提因為貪心被變成火龍那段,還蠻有趣的,最後也可以看到火龍大戰海蛇怪,不過因為到了惡魔島,所以畫面都以黑霧來呈現邪惡氣氛,加上海蛇本身又是以黑色做基準,所以實際上的打鬥畫面辨識度就被縮減,而且海蛇製作得有些粗糙,根本只是腳很多的海蜈蚣罷了啊,而且造型很常在二流蛇難電影中看見,真的是..經費也太節省了吧。







至於當初把我騙進電影院的獅子也是本片精神領袖亞斯藍呢,只能說牠的戲份是一集比一集少,第一集還能帶頭打仗,第二集還是帶頭打仗,到了本集...則是回鄉養老去了,一直到最後短短幾分鐘才有出現算是給個交代,而且它的老家"世界的盡頭"會不會跟"神鬼奇航:世界的盡頭"太像?雖然以海天一線當做邊界,但不知情的人還以為你在演十誡中達摩祖師開出一條河道的場面,不過可以看到亞斯藍在本片裡變得越來越大隻,這次以毛色較白金來顯示牠的智慧越來越年長,只是每次都在大家拼個你死我活後才帥氣現身,這酬勞也太好賺了。

 


總結納尼亞傳奇:黎明行者號是部尚可以進電影院觀賞的電影,結尾也預告三弟四妹已經長大無法再回到納尼亞,所以下集會是表弟主演,我覺得還是不要再有下集了吧,本集就是最好的結局了,畢竟最初是露西發現衣櫥進到納尼亞,而最後也以她和亞斯藍的擁別當結局就好啦,況且本片會不會賣還不知道,要是賠慘了就鐵定不會再有第四集了。

 


這片沙灘也太像神鬼奇航3換心臟的地方了。




-----------------------

【劇情】: 4


【特效】: 7


【演技】: 3


【娛樂】 : 5


【滿分10】: 4.5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