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有我們自己的秩序,這也是支撐著我們的力量。

 

暴力特區第2集在去年二月就已於法國上映,台灣檔期原本也是排在去年,後來聽說是因為火山爆發所以延期,當時第一集是偶然間在dvd店看到租回家看完後讓我驚為天人、意猶未盡的一部片,因為真的很好看,它的題材在當時很創新,添加了許多跑酷(Parkour)元素在裡面,短短1個半小時的劇情緊湊、動作很炫、音樂搭配的也很好,兩位男主角的武術動作漂亮俐落,記得台灣宣傳的手法是其中一位男主角大衛貝爾是法國版王力宏(當時外型有像),另一位男主角賽里爾拉法利則是世界武術冠軍也是本片的武術指導。

 

大衛貝爾是Parkour和Yamakasi類運動的創始人,所謂的跑酷是在無任何輔助下,利用攀爬、懸掛和跳躍等技巧越過高牆、建築等障礙物,就像忍者或蜘蛛人擁有一身好輕功在障礙物中自由移動,這種運動當時在法國盛行了好一陣子,還拍攝了以yamakasi為主的系列電影「企業戰士」,片中幾位主角們還來台宣傳引起風潮,他們可以輕鬆徒手攀爬大樓,非常厲害。

 

劇情敘述:

西元2013年,世界秩序重整 極限暴力是唯一生存法則…


續集的故事背景來到了2013年的巴黎,在首集中化敵為友的特殊行動小組的高級督察戴米恩,與洗心革面的黑幫份子雷托在解放了充斥著販毒幫派及殘暴殺人犯的第13區後的第三年,儘管政府做出了承諾表示會重整第13區的秩序與安寧,但實際上整個區域的情況卻比先前更加惡化。因此兩位極限武術高手再度重返殘破不堪且惡棍橫行的第13區,原本要試圖制服本區五大幫派魔頭的這對拍檔,卻意外發現一個驚人的毀滅性陰謀。揭發黑幕後的戴米恩與雷托,於是再度聯手並首度與第三勢力結合,展開一場驚天動地的暴力反擊!

 

 關於電影:

睽違六年,令全球青少年腎上腺素狂飆的地下動作經典正宗續集暴力特區2:極限殺陣全台震撼上映,由法國鬼才大導盧貝松號召原班人馬再度挑戰人體極限動作片,不管是在未來世界場景的高樓障礙間施展攀岩走壁、180度翻筋斗,凌空飛踢等宛若蜘蛛人或現代忍者炫目的特技動作,暴力特區2:極限殺陣是2004年動作經典暴力特區的正宗續集,法國王牌大導盧貝松編劇,延續第一集令人屏息的高難度動作特技與飛天鑽地場面,加上導演派屈克亞歷山德林遠征塞爾維亞,利用當地的天然環境拍攝出許多高難度的火爆場面。本片分別是大衛貝爾與賽里爾拉法利兩位武術高手主演,大衛貝爾是跑酷(Parkour)和Yamakasi類運動創始人,好身手讓他被好萊塢電影波斯王子看中。

 

大衛貝爾表示說「我曾擔任過倉庫工人、保全、家俱推銷員,後來前往印度時,他們覺得跑酷運動很有趣,但他們通常不這麼做,於是他們教我中國功夫,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衝擊而改變一生,這次續集拍攝場地是在高低不均的屋頂及各種障礙物,如此適合跑酷運動的環境令我十分興奮,激發我設計各種超乎想像的極限動作,有一場景我手被門的手把卡住,縫了五針,但我還是要帶著傷在屋頂上奔跑。」飾演另一位主角賽里爾拉法利6歲開始習武,拿下過1997年世界武術冠軍,專職特技演員,曾演出終極殺陣II之雷霆霹靂、玩命快遞2、終極警探4.0等片,在龍吻中更與李連杰有精彩武打對決,因酷似馮迪索,為他贏得「法國馮迪索」的美譽。

 

 

 

首集劇情圍繞在兩位男主角私人事情延伸出交插關係,從兩人的視角去看待B13區,然而在本部電影中將整個範圍放在,它很清楚的把B13區呈現在觀眾眼前,那荒亂雜亂的邊緣地區,生長在這裡的人分成了好幾個派別,每個勢力區分的很明顯,無論是妝還是配備差異頗大,電影將生活在B13區裡的人身上都是一堆刺青來,他們所有的知識都是靠書本、網路來學習,這次還牽扯到了政治、資本主義的議題,比起上集簡單的主題,第二部裡想要講述的點更深更廣,人權、文化、教育、軍事、政治,B13區就像是一個小型社會,圍牆裡和圍牆外並沒有太大的差別,不一樣的是圍牆內的B13區居民一但面對外來敵人,他們是團結一心的。

 

 

在本部片中可以發現兩位男主角除了大衛貝爾稍微胖了點頹廢了點,光頭賽里爾則瘦了點,他們的身手依然矯健,電影也加入了更多動作奔跑跳躍場面,在高空以迅速快捷的節奏穿縮於城市大樓、街道中,這部份是拍攝的不錯,彌補了劇情因分支點太多而略顯主旨薄弱的缺點,運鏡掌握是暴力特區系列的強項,觀看過程使人更容易隨著劇中主角去看整個B13區,也能隨著不時穿差的電影配樂去感受到它流暢與節奏,一氣呵成。

 

 

如果要比較首集與本集誰比較好看,就我認為第一集的劇情是比較OK,也比較好看的,續集又是另一個不一樣的故事風格,但還算是水準之上,無論是兩為主角個性一冷一熱,冷靜與隨性的差異,談話的詼諧趣味,都頗能令人融入電影,只是總還是差了上集那麼一點,而且本片反派氣勢也不夠,使壞的理由也過於盲目牽強,加上角色眾多,許多都像是路人一樣,有點像是使用人海戰術,讓電影變得有些凌亂,如果能夠精簡一點相信會更好,對於此系列或是對極限運動和跑酷有興趣的人,建議先觀看第一集後再來看本片,才能瞭解兩位主角之間的情誼與相關性。
 

 


 

-----------------------

【劇情】: 6


【動作】: 7


【跑酷】: 8


【ost】  : 7


【滿分10】: 7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