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忘了,你是警察。

 

幾年前有一部警察電影很紅,由丹佐華盛頓和伊森霍克主演的「震撼教育」,講述一個老鳥警察帶著剛踏入警界的新人見識了警界最黑暗一面的故事,無論是拍攝手法還是劇情鋪陳或是主角演技都很到位,這部電影是真的不錯,它把黑與白那中間灰色地帶陳述的很好,人性的矛盾與良心的掙扎忠實呈現給觀眾,而後這幾年導演所拍攝的片子卻大都跳脫不出固有的模式,劇情編排也跟震撼教育相去不遠,惡夜特警隊是他的新作,又是講述警界與人性黑暗,原本認為震撼教育的水準很高,那麼惡夜特警隊應該不會差到哪裡,畢竟這是導演最拿手的部份,可惜的是此類題材層出不窮,老掉牙的劇情實在太多,假如無法從中找出新意,那麼又僅僅只是另一部老話重提的電影罷了。

 

劇情敘述:

執法紐約街頭,迎戰全天候待命的生死火線故事的背景設定在紐約大都會最黑暗的角落—布魯克林區,艾迪(李察吉爾)、賽爾(伊森霍克)與唐戈(唐奇鐸)三位警探,各自陷入痛苦的天人交戰之中…艾迪是個即將退休的資深基層員警,他不想再介入街頭上的紛擾,只求日後能靠領取退休金度日,退休在即的前七天,艾迪接獲上級指令訓練一批新進員警,在這七天中一個任務的契機,將使艾迪扭轉虛度的人生,重新檢視警察責任帶給他的生命衝擊。

 

正值壯年的剽悍特警賽爾背負著養家活口的龐大壓力,原本的簡陋小屋已不敷使用,亟需更多經濟來源的他,竟開始對販毒查獲的贓款起了貪念,而引起黑白兩道緊追不捨的查緝,賽爾也勢必將面臨一場腹背受敵的激戰;一個深入販毒集團核心的臥底探員唐戈極力想擺脫臥底身分,而上司派給他的最後任務,是臥底在集團首腦凱茲(衛斯里史奈普)身邊,但曾在獄中救過唐戈一命的凱茲,讓唐戈在情義與正義之間陷入痛苦掙扎…。

 

三個駐守紐約最黑暗角落『布魯克林區』的警察,在生死一瞬間的暴力街頭命運交疊,準備迎戰他們執法生涯中最危機四伏的關鍵時刻。

 





惡夜特警隊的劇情分成了三部份,一直到電影將結束時才將三段連結起來,這樣的手法有利有弊,拍攝好的話可以很清楚看到各個主角的心路轉折,缺點是很容易便會劇情交錯雜亂,本片沒有這種情況發生,每個部份都是獨立的鋪陳,這反而成了本片的致命傷,幾位主角們的關聯性過低,導致最後的串聯變得非常牽強,就像是為了交代結尾而硬把幾個人湊在一起似的,不但破壞了原本劇情協調,也容易使人看得一頭霧水,原來主角不是主角,而不是主角的人才是主角。

 

李察吉爾飾演一個剩下七天就退休的老警察,凡事低調不想管,也不想惹事,只求能夠平安退休,幹了二十幾年警察的他面對剛從警校畢業菜鳥那心中充滿正義,想要打擊犯罪的心態很不屑,因為那是曾經他也有過的理念,只是在面對太多太多犯罪與無奈後早已消耗怠盡,「今天你看到的只是打人,明天你就會看到強姦殺人,你還有二十幾年要看,你能怎麼樣?」,當他對新人說出這翻話也道盡了一個老警察心中的無奈,不知道是不是李察吉爾真的老了,他把早已麻木不仁的警察演得不錯,吸毒、嫖妓、渾渾噩噩的感覺都有像,若是表現能再強烈一點會更好,可惜劇情分散限制了這個角色,也限制了他演技的發揮。

 

 

老班底伊森霍克多年後重新演繹警察,但角色已不是當年那個剛出警校滿心熱忱的菜鳥了,在本片裡他飾演每天出生入死卻只賺得微薄薪資,根本不夠養一家大小的警探,債務、老婆又懷雙胞胎、差勁的居家環境讓他被錢壓得喘不過氣,一直在道德觀念與現實環境裡掙扎猶豫,只能說現實真的是會逼死人,特別是他又是處在充滿極大誘惑的生活中,最後還是淪陷了也落得了不好的下場,伊森霍克對於此類角色已經拿捏得駕輕就熟,他也完全將賽爾的懦弱與掙扎呈現出來,說他是本片最出色的角色也不為過。

 

接著是唐奇譯飾演在黑幫中臥底的警察一心只想拿回自己的身份和衛斯里史奈普飾演的黑幫老大相知相惜這一段,相較於其它兩人,這一段本該是最好發揮以及引起觀眾注意的一段,但可能是演員的問題,讓本段幾乎成了跑龍套,平淡無奇就算了還白白浪費兩個角色鋪陳,唐奇譯對於臥底警察的內心糾葛與救過他黑幫老大的情義間掙扎並未詮釋,更別提衛斯里史奈普原本就只是個只會演動作片的一號表情男星沒什麼演技,在本片也淪為花瓶小配角。

 

 

常常看警匪類劇情片的人會發現本片很像是好萊塢版的竊聽風暴以及無間道,其實這類型的片都大同小異,法律邊緣人性黑暗,當自己的私利與所謂的正義起衝突,很少人能夠把持的住,尤其是警察,總是遊走在灰色地帶看過無數犯罪的他們,又如何能夠面對自己的良心,做出對的事?這個議題總是可以引起許多人關注,警察也是人,也會做錯事,就算代表著法律,擁有制裁人的權力,但他們所做的一切動作就真的是對的嗎,這個恐怕真的得看個人的意志與良心了。

 

本片主題曲是JAY-Z feat. Rihanna / Kanye West的Run this town,還蠻搭配本片黑人因為歧視壓力所衍生的亂象,有興趣的人不妨聽一聽,感受一下那種現實生活的無奈。

 

 


 

-----------------------

【劇情】: 5


【演技】: 7


【人性】: 7


【ost】  : 6


【滿分10】: 6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