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隨便一台車都是賓士。

 

80年代中開始,台灣刮起一陣歐美影集風潮,舉凡週末晚上許多人都會守在電視機前觀賞,我也是其中一份子,有幾部經典影集真的是不提不行:百戰天龍馬蓋先、霹靂遊俠李麥克、飛越比佛利、新虎膽妙算再來就是本部電影改編而成的天龍特攻隊,那時候為了要親近台灣鄉情影集全部都是國語配音,星期六晚上10點台視的天龍特攻隊是由盛竹如講著旁白,搭配著超經典開場音樂,就連影集裡主角的名字也非常的親民簡單,泥巴、小白、怪頭、哮狼、阿美,當時的畫面因為年代久遠現在看來雜訊非常多,但真的是許多人小時候或是年輕時的美好回憶,畢竟現在的歐美影集怎麼拍也無法創造以前的高收視。

 

 

劇情敘述:

80年代熱門影集「天龍特攻隊」搬上大銀幕,劇中的四位主角:易容變裝專家的隊長「泥巴」、神經飛行員「哮狼」、智多星小白臉「小白」,與一頭龐克髮型搶鏡的機械專家「怪頭T先生」是前越南退伍軍人,他們為了不是他們所犯的罪坐冤獄,於是他們大膽抗命越獄,從此成為傭兵部隊,幫助無辜的人,同時還要逃避軍方追捕。

 

關於電影:

泥巴、怪頭、小白、哮狼,是一群從越戰退伍的英雄, 他們嚮往自由自在的冒險生涯,不願受到拘束,他們冒險犯難,解決困難,只要價錢合理,誰都可以請他們出面幫手,但他們也曾毫無代價的,為正義而戰鬥,所以他們組成了『天龍特攻隊』!! (盛竹如當年的口白,超級懷念的)。

 

 



影集改編成電影不一定會大賣,如果不是由同樣的演員演出,往往令人覺得失去原味,等了好久天龍特攻隊終於改拍成電影版本,與其說本部電影是照影集改編,不如說它是一部前傳電影,它是會有續集的,但結尾並不是草草交差,電影主要講述天龍特攻隊還在遊騎兵服役,四位成員從結識到被陷害反擊,最後成為聯邦通緝犯自行組成傭兵天龍特攻隊的過程,整部電影還算緊湊,動作爆破場面也做得不錯。

 

 

缺點是有些對白與搞笑喬段屬於美式笑話,台灣觀眾可能會聽不懂或是笑點太冷,電影裡最常出現的笑點就是大開怪頭因為哮狼這個始作俑者害他從從此怕坐飛機的玩笑,穿插在片段裡是還不錯,但是次數多了就顯得重覆與無趣,這也是造成本部電影有點拖戲的原因之一,另一項缺點就是劇情分支點過多導致主旨焦點不夠,整部電影變成了各個主角耍帥的工具,是還蠻精彩沒錯,可惜劇情卻因此被掩蓋了。

 

 

有鑑於影集演員們都已經老態龍鍾,電影版在找尋找適合的演員時也花了不少時間,連恩尼遜飾演A-Team的頭頭泥巴,這個角色最明顯的特色就是叼著大雪笳一副勝券在握自信滿滿的模樣,這點他詮釋得和影集差不多,算是安全過關,缺點是並沒有替此角色注入新意,他是泥巴,僅此而已;最引起我注意的應該是小白這個角色,影集裡的小白長相斯文俊美,擅長易容術,缺點是風流倜黨,容易因女人誤事。

 

 

當初看到電影版的小白無言了一下,柏德利庫柏這應該是粗獷版的小白吧,並不斯文也不是白面書生,還不如說他是個痞子來得恰當,看完電影後反而認為值得讚許,因為他演出了屬於自己的小白風格,狂放不羈與玩笑深情拿捏得不錯,可惜的是本部電影並沒有出現此角色使用易容術的片段,算是美中不足的一點。

 

 

其它飾演怪頭與哮狼的兩位演員整體表現還算ok,但並未引起觀眾太大注意力,怪頭最大的特色是外表看起來兇猛但其實心地非常善良,然後因為某次被哮狼惡搞,從此從跳傘200多次的空降遊騎兵變成死都不搭飛機的人,電影版演員有把這點表現出來,也是本片最大的笑點之處,另外和影集有點不一樣的是哮狼這個角色,哮狼是個飛行器具專家,想法很瘋狂惡搞,影集中是比較誇張的美式詼諧,在電影中呈現給觀眾則屬於無俚頭風格;本片唯一女角由潔西卡貝兒飾演小白前女友索莎,這個角色就是影集裡的阿美,算是中和了一片陽剛之氣,她剛出場時氣勢很強,可惜到了電影中段以後角色心境變化加上戲份變少,也淹沒在眾人之下了。

 

 

整體來說天龍特攻隊還蠻適合進電影院觀賞,可能跟影集略顯差異,但是也相差不遠,至少它是部有大爆破場面的動作片,娛樂效果還不錯,喔對了,電影結束別忘了留到黑幕跑完,這裡可是有特別的驚喜喔,原本我還在想影集的小白不是有客串嗎,怎麼都沒看到他,結果是在經典主題曲最後跑出來了XD。

 

 

沒看過影集或是想懷舊一下的請點:        影集天龍特攻隊片頭


 

 

大家不妨比較一下新舊版的成員吧。

1578638031.jpg 

 

 

-----------------------

【劇情】: 5


【動作】: 7


【懷舊】: 5


【娛樂】  : 7


【滿分10】: 7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