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想要珍惜的人嗎?那種就算只能在旁看她幸福,你也會感到幸福的人。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種感覺,夜深人靜的時候,寂寞悄悄蔓延,空氣中充滿著冰冷孤獨氣息,然後你發現自己是一個人,好寂寞,當一群人嘻笑玩鬧、當走在車水馬龍的路上、朋友與親人在身旁的時候...甚至是被另一半牽著手時,依然感到寂寞在心中發酵,好孤單,每個人都渴望能夠有一個真正瞭解自己、深愛自己、能為自己做任何事都無怨無悔的靈魂伴侶,但是在現今這個人心疏離冷漠的社會裡,這件事已經變得非常困難,大家躲在電腦後頭編織虛假的一切,人與人見面都帶著虛偽面具,保護著自己,卻也隔離了真心。

 


網路上到底有沒有真愛?」,這個問題我想問人十之八九會是否定的答案,但也有少數人在線上遊戲中、部落格或是即時通訊裡找到生命中的另一半,只是難測的人心與社會險惡讓網路成為了一種犯罪工具,這種例子越來越多,在媒體大似報導渲染下,網路這個名詞已經變成一種負面形象,本片用網路交友當建立點,以在這個社會裡,每個人都很寂寞起頭,擴大到探討網路犯罪、隔代教養、富二代以及殺人犯的內心世界。

 

 

劇情敘述:


改編自芥川賞作家吉田修一同名小說「惡人」。


三瀨嶺位於福岡與佐賀的交界,平凡的粉領族石橋佳乃在此慘遭殺害,經警方追查發現死因並不單純,同時也揭開了她不為人知的祕密,看似乖巧清純的石橋佳乃竟耽溺於網路交友與援交,進一步查證後在眾多網友中,建地工人清水祐一涉嫌重大,而他現在正在不知去向,清水祐一(妻夫木聰 飾)是普通的藍領建築工,明明害羞內向的性格卻執意染頭金髮,那樣讓他感覺像自己,因為孤單他上網認識了佳乃,因為害怕孤單他也容忍著佳乃忽冷忽熱的態度,然而就在案發沒幾天後,他卻人間蒸發了。

 


數月前在佐賀的一家平價西裝店裡,女店員光代(深津繪里 飾)正在思索著自己的無味人生,不想再每天重覆過著同樣生活,光代決定上交友網站,也因此認識了電腦另一端的陌生男子清水祐一,兩人僅僅保持著認識的表面關係,光代卻沒敢再往下發展,而那時的祐一也沒心思,然而這時候沒有人知道,光代生平第一次鼓起的勇氣與衝動,卻改變了兩人日後的人生,時間回到謀殺案發生的幾天後,隨著祐一的不見蹤影,光代也巧合地消失了,她的消失與祐一的關聯是?而祐一是否殺了佳乃?如果沒有,他為什麼要逃?到底事實真相為何?加害者與被害者,誰才是罪大惡極的惡人?

 


關於電影:


妻夫木聰說:「過去大家熟悉的角色,性格上都比較正面,本片並不是因為殺人犯角色吸引我,而是他的心理層次是非常複雜且真實,演來既壓抑又過癮!」,一起命案牽動了兩個家庭的過去、現在、未來,赤裸裸地揭露現代人疏離無比的人際關係,以及無可救藥的孤獨,是不是只要是為了不孤獨,每個人都可能殺人?

 

 





本片是在加拿大蒙特利爾參加國際電影展,女主角深津繪里拿了最佳女主角後,電影和原版小說才突然變得聲名大噪,它與前陣子剛上映的「告白」在日本上映及海外參展時好評高居不下,2部電影被號稱日本年度最重量級鉅片,當紅程度不分軒輊,雖然最後決定以告白代表日本角逐2011年美國奧斯卡金像獎,但日影評界也預料這2部片將攻佔年底日本奧斯卡競爭的最佳影片、導演、編劇等提名名單,2部電影女主角影后競爭也白熱化,松隆子在告白裡冷笑著流淚的驚悚復仇以及深津繪里在惡人中愛上殺人犯那迷惘且不知所措的流淚,實在難分軒致,兩部片的原著小說在書店都已經販售已久,上映前話題又炒得沸沸騰騰,由於告白讓我內心受到很大震撼,因此在觀賞本片時免不了拿來相互比較,後來卻發現根本無法比較,因為電影令人感動的走向完全不同,實際上要表達的含意也很兩極。

 

 
全片分成三個部份,分別是:妻夫木聰和深津繪里兩位主角為愛逃亡、被害者佳乃父親疼愛女兒的心態、殺人犯祐一的阿嬤鼓起勇氣面對社會,假如全片只著重在兩位主角為愛奮不顧身那麼就會情節單調,是因為多了被害者父親以及祐一阿嬤等出色的配角才使本片稍微活了起來,惡人劇情其實是很沉悶的,小說也是屬於大眾較無法瞭解的嚴肅文學,它雖然講述了愛情,但這個成份並不重只是被用來當引子,小說架構很完整而電影片長也長達2個小時20分,但很可惜的是電影還是無法將許多細節呈現,以致於沒有看過原著的人會感到前後無法連貫,對於劇情的感觸也無法較深刻,而不偏愛此類電影者也僅會認為是部很平淡無趣的片子罷了。
 

 






本片的確是有讓我感觸很深的地方,但只有某些部份而不是整部片,可能跟它格局與觀點並不大有關係,電影裡有幾位要角貫穿整場,他們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理由而做出現正發生的事,其實也影射了各種不同類型且真實存在於現今社會裡的人格:

「佳乃」算是前半段的女主角也是造成整部片事件的原因,她愛幕虛榮、品性惡劣、喜愛有錢的公子哥,看不起只有工人出身的祐一,告訴他想要見面就必須給她錢,甚至是被富二代踹下車後看到尾隨在後的祐一更想以殺人強暴的罪名冠在他身上。

「祐一」社會地位不高也不擅交際,被母親拋棄的他內心其實很想要得到幸福,卻因為內心空虛又所遇非人而走向偏差之路。

「光代」到電影中間才現身,她的生活一成不變,年過三十還單身,想要遇到某個人,卻遇上了徬徨不安的祐一,為愛自私的她要求想自首的祐一帶著她逃亡。

「增尾」靠著家裡有錢在外大搖大擺,他周旋許多女人間,是朋友中的帶頭者,某天無聊巧遇佳乃,戲弄的載著她到深山裡然後再將她丟棄在那,佳乃死後增尾還把這件事當成玩笑四處嘲笑她是個隨便又花痴的人,孰不知他才是引起整件事的罪魁禍首。

「佳乃的父親」疼愛女兒,一心認為自己的女兒是無辜是善良,把她會慘死的原因怪在妻子、旁人、兇手身上,而不懂得反省自己。

「祐一的阿嬤」和孫子間缺乏溝通,她也不瞭解祐一內心世界,其實阿嬤是個很單純善良的人,卻也因為這樣而被人騙錢買中藥,忽略祐一只是想要被關心的渴望。


 






每個人都是被害者,但每個人也都是加害者,誰能夠評斷上述角色是真正十惡不赦的惡人嗎?人往往因為自己內心私慾而去傷害到他人,也許他的遭遇是令人同情或著是悲傷的,但這些並不能拿來當成報復社會或是傷害別人的理由,因為現實是殘酷而社會言論殺傷力是很大的,祐一真的很無辜,但他還是殺了佳乃,所以他是個惡人,這個是本片最後的結論,不明白事情內幕的計程車司機說著祐一是個變態殘酷的壞人,這裡呈現出大家受到媒體以及自身善惡觀念影響,殺人者都是內心冷漠沒人性的人,光代嘴角微微顫抖說著「是啊,大家都是這樣認為的,他殺了人他是惡人」,但眼神中流露出的哀傷與深愛祐一的心卻是讓人動容的,大家都是很努力的活著,但這個社會裡有太多太多讓人身不由己的事情了。

 


妻夫木聰捨棄以往正面的形象在本片裡演出內心渴望幸福卻失手殺人的殺人犯,由於祐一是個內心轉折很大的角色,他從原本認為殺了佳乃是她罪有應得轉變成遇到光代和她相愛後,心越來越溫暖卻也因為自己殺了人越來越痛苦,而最後為了讓光代忘記他,狠下心說著我不是妳想像的那種人,然後使勁掐著她的脖子,被警察壓倒在地那種想要再握緊光代手的痛苦都很需要強烈的情感表現,而妻夫木聰的確有做到這點,只是很可惜的是深津繪里更勝一籌,她將那種為了愛不顧一切只是想要跟心愛的人在一起,那怕只有一天也好的心情詮釋得更深入,一幕在警局不知所措的崩潰卻又想著祐一是自己所愛的人在等她,而打破窗戶逃走,看了頗令人心酸,這個角色張力較大,而深津也很懂得拿捏何時該收何時該放。

 








電影裡出現許多有隱喻的物品,像是兩人牽手奔向「燈塔」以及祐一送給阿嬤的「絲巾」,燈塔象徵著希望與指引,絲巾代表著勇氣,這些原本該是光明正面的物品卻因為劇中主角的所作所為藏著深深的悲哀,男女主角站在燈塔上面對著一望無際的大海,就像是兩人的未來不知在何處一樣,但這裡的畫面已經可以算是本片比較具有色彩與亮光的場景,那條絲巾一直被阿嬤小心收著,直到被騙錢後她很難過,後來戴上了它,就像是想起自己愛護孫子保護孫子的心,這給了她勇氣,讓她去找那些壞人要錢並說著自己可是很努力的活到現在了啊,只是這些勇氣最後要面對的卻是對社會大眾與媒體的深深鞠躬,因為她的孫子是殺人犯。

 


其實,我只不過想要幸福罷了」這句話代表著每個人的心,但卻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我們沒有辦法去評斷究竟誰對誰錯,但也不能去左右他人的生命,大家都是很努力的活在這個世界上,那些沒有珍惜事物的人可以很無所謂的嘲笑他人真心,看起來好像活的很輕鬆卻也只是麻木又可悲的人罷了,真正愛過的人才知道愛情裡最痛苦真實的一面,只是人為了愛一個人究竟可以做到什麼程度呢,而又要怎樣才算是真的很愛他?我想這個答案,恐怕沒有人可以知道,本片適合看過小說以及能夠接受沉悶劇情電影的人觀看,不然就容易像我身旁的人一樣睡了半個小時。

 

 
「如果能夠早點遇見妳就好了,光代」祐一這般哀傷的說著。

 

 

 -----------------------

【劇情】: 8


【演技】: 9


【人性】: 9


【寫實】 : 8


【滿分10】: 8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