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義與罪惡,只有一線之隔。
 
 
 
從旺角黑夜、門徒然後到新宿事件,導演爾冬陞對於社會公理正義總是描述的很深入,也成了他所導電影的特殊風格,但就像制式化般是優點也是缺點,這幾部電影都有個固定公式:主角心路歷程的轉折很兩極,在黑灰白的界限中迷失自己,最後由正轉邪的結果無法讓人很肯定的說他是不對的,本部電影也不例外加入了這個模式,以下再詳加敘述,吳彥祖、林雪等人幾乎成了爾冬陞的固定班底,看著他們演一個個看起來不同但本質卻很相似的角色,有時候表演太過重複反而限制了演員的發揮空間,連帶讓電影失去生命。
 
 
 

劇情敘述:
 
 
剛剛奪下射擊比賽冠軍的基金經理關友博(古天樂飾),一日遇上街頭搶案出於正當防衛,他連續開槍擊斃4名歹徒,百發百中的技術及挺身而出的行為,使他成了市民眼中的英雄,負責偵辦搶案的警員莊子維(吳彥祖飾),是射擊比賽的亞軍,也因參賽而與關友博結識,為追查整起案件,莊子維憑著高超射擊技巧,根據線索展開層層推理調查,赫然發現4名搶匪命喪黃泉極其可疑,而眾人眼中的平民英雄關友博,開槍動機其實並不單純…搶案背後,究竟誰,才是真正的壞人?
 
 
 
 
 
 
鎗王之王找來這幾年因黑社會Jimmy一角又再度翻紅的古天樂來和吳彥祖雙掛主角,一正一邪雙主角的戲碼考驗著演員演技功力,有時候劇本編排或許會影響角色戲份與發揮,但最後還是得靠人把角色生動化,本部電影古天樂得到的角色戲份較重、也較有內心戲發揮,照道理來說很容易注意到角色光芒,實際上卻頗令人失望,他所飾演的關友博是射擊冠軍和吳彥祖飾演的亞軍莊子維在比賽上相遇,這裡是想營造兩人最初不打不相識、惺惺相惜的友誼來和後面鬥智對立的橋段做對比,兩人生硬的演技就像是在各演各的,並沒有擦出火花也沒有令人感覺到演技張力。
 
 
 

吳彥祖在本片裡的警官角色負責解謎,角色本身樂觀開朗對事物皆是正面的態度,可惜的是他已經詮釋過不少此類型人物,駕輕就熟之外也沒有辦法突破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再加上這個角色內心並未有轉折比較像是在旁解讀讓觀眾瞭解劇情的人物,自然沒辦法和古天樂相互抗衡,蔡卓妍和李冰冰分別飾演被古天樂劈腿的兩個女人,一個是生活單純溫柔安靜的護士,一個是日掌千萬精明幹練的女強人,反倒是古天樂和這兩人間的感情拉扯比較容易挑起觀眾情緒,整部電影也在這方面做了許多著墨,感情與現實間的拉扯,金錢是不是能夠買得到一切東西?當現實慾望出現後,感情是不是又能撐過一切?
 
 
 
 
 
 

按照往例鎗王之王一樣有著特定主題,導演將主旨放在法律權威、人情義理、犯罪心理學層面,法律條例是人們為了維護正義與自身安全所訂定出來的規範,是冰冷死硬的守則,它們代表的一定是正義嗎?電影開頭敘述古天樂角色比賽完去上班途中遇到運鈔車劫案,劫匪窩裡反死了幾個人,連凱飾演的交警最先趕到現場但卻中槍倒地,古天樂車上有剛比賽完的槍,按照法律他不能使用,但假如他不使用那麼交警就一定會死,所以他開槍殺了劫匪,他犯了法但是本意是為了救人,那麼他到底有沒有錯?可以看到電影前半段不斷在探討這個問題。
 
 
 

法庭上常會聽到律師或是檢察官陳述一句話,特別是當遇到某些可憐、不得已有悲慘遭遇的案件時就會出現:「法律之外不外乎人情」,對與錯原本就有許多不同的定義,一般人所認知的對只是依附著大多數人所認為的正確,這個問題到現在依舊存在,老舊條例永遠跟不上人性轉變的速度,鎗王之王在這方面是陳述的不錯的,可惜演到中段開始自亂陣腳,為了將前半段所描寫的故事翻盤而使劇情變得凌亂不合理,演員群就像一盤散沙各自演各自的,模糊了主旨也浪費了這個不錯的故事,香港電影這一兩年來又陷入鬼擋牆,此類型電影多不勝舉,如何真正去引起觀眾們的共鳴看來是件不太容易的事。
 
 
 

 
 
 
-----------------------
【劇情】: 5

【演技】: 5

【寫實】: 5

【省思】 : 7

【滿分10】: 5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