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認為每個人都表裡如一嗎?
 
 
 
前陣子有則國際新聞很紅,內容是在美國境內抓到多位深入各階層的俄國女間諜,原本間諜活動在每個國家是很常見的,不過都屬於國家機密很低調,這次會曝了光的原因在於這些女間諜非常的漂亮,潛伏在紐約高級社交圈,身材火辣且擁有高學位,一瞬間在網路上炒得沸沸騰騰,美俄雙方的間諜活動被擺在檯面上,而後俄國釋出善意以被關在它們國家裡的四位美國經濟間諜交換被補的十位俄國間諜,雙方達成共識也宣稱不影響兩國友好關係,為什麼提到這個?特務間諜的劇情剛好跟這則新聞非常相符,俄國女間諜、美俄雙方的間諜活動,等於是免費的幫本片做宣傳,讓人在觀看同時更添加了它的真實性。
 
 
 

劇情敘述:
 
 
美國中情局探員伊芙莎特(安潔莉娜裘莉飾)遭誣陷為俄國派來的臥底刺客,高層懷疑莎特的忠誠度,下達緊急獵殺令要將她除掉,莎特為了證明自己的清白被迫展開逃亡生涯,脫逃後的莎特一方面想洗清罪嫌,一方面卻又涉嫌暗殺俄國總統造成全美恐慌,到底這位神祕女特務的真實身分是誰?
 
 
關於電影:
 
 

本片原本是請湯姆克魯斯當主角,後來阿湯哥覺得劇情太像不可能的任務,怕影迷看膩他演此類角色而辭演,跑去演喜劇路線但同樣也是特務卻不賣座的騎士出任務,後來導演找來老班底安潔莉娜裘莉,並一舉把主角改成女性為她量身打造劇本,兩人在「人骨拼圖」時就已經培養出很好的默契加上裘莉動作片底子與放得開熱愛危險的個性,片中大量出現了動作場面,連續跳越行駛中的油桶車、高空赤腳攀爬大樓、從電梯欖繩往下跳越、重機穿梭高速公路車陣,近身搏擊打鬥、持槍掃射、手榴彈爆破,本片的動作場面製作的有一定水準,看著裘莉一個女性比片裡男人強很多並不會有奇怪的感覺,身手俐落矯健,歸功於她一線動作女星的基礎,也可以說女主角的確是為她所量身打造,也只有裘莉能夠演出此角色的感覺。
 
 
 

 
 
 
正統的特務電影無論劇情精彩度如何,總是容易給觀看的人沉悶感,內容往往鋪陳的鬥智鬥力卻又常常過於冗長無趣,而本片沒有這種問題,整部片節奏明快,速度也不拖泥帶水,前段交代完裘莉被誣陷似真似假的劇情後,開始逃亡也展開一連串的動作場面,這段裘莉的角色沒有多少台詞,大部份都是靠飾演她好友的李維薛伯與追捕她的黑人奇維托艾吉歐佛來對話,電影一開始就先讓觀眾知道身為間諜被其它國家抓到了會受到什麼樣的折磨,生理上的與精神上的,不斷拷打逼問自己國家的機密,而國家也不可能為了一個特務公然與它國發生戰爭,所以往往都是放棄被它國捕獲的特務,當裘莉被陷害時好友對黑人講:「你知道她對這個國家做了多少貢獻嗎?」,告訴大家這些特務為了國家出生入死的犧牲,而黑人警官回答「我應該要覺得很重要嗎?」,這裡也陳述了特務與一般民眾的距離,我們無法參與他們生活,我們不瞭解他們的生活,所以我們無關緊要,所以我們不在乎,這就是小老百姓們的想法。
 
 
 
電影中用金髮與黑髮來分隔裘莉身份曝光前後,金髮的她是個為美國犧牲奉獻、忠心耿耿、很愛她老公的特務,黑髮的她是冷酷理智、暗殺總統、自己老公死在眼前不眨一下眼的俄國女間諜,只是表面上看到的就是真實嗎?本片運用了階層性的手法,先讓觀眾看到表面所要表示,下一步再用暗示或是快速片段讓你發現真相是什麼,不需要花太多精力去思考,但需要稍微仔細去觀看,錯過了前因後果的片段便容易看不懂,最後的片段也是有爆點的,而這個爆點會讓人恍然大悟也完全改寫前段劇情,就這點來說它的鋪陳還不錯,劇情其實很簡單,但對特務電影來說本片劇情則過於簡單了,所以破綻與未交代清楚的點還不少,只能說涉及政治、國家機密、國土安全的電影還是無法拍得太深入,以免被禁止上映,實在很可惜。
 
 
 

 
 
 
本片中也提到身為特務的優點與悲哀,特務這個職業神秘中帶著刺激,他們領著高薪、享受許多福利、走遍各個國家,享受著任務的刺激與快感,李維薛伯在後製訪問中談到他拍這部片時先跟幾位中情局的朋友聊過,發現他們很享受自己工作上會遇到的刺激,也很享受跟別人談到自己任務的快感,只是在這些歡愉的表面下又隱藏著多少的出生入死?裘莉在片中的老公因為她而被殺害,也講到身為一個間諜不能有個人情感、不能有家庭包袱、不能有人認識你,因為你的任務隨時隨地都有危險,因為你的生活無時無刻都在鬥智鬥力,為國家盡忠還必須為國家犧牲,只是這樣的一個職業還是吸引著許多人想考進去,曾經在Discovery看過關於特務的特輯,要考進去很不容易,要全身而退更不容易,當你習慣了那種生活,你不一定能夠安然退休。
 
 
 
不知道阿湯哥會不會後悔當初推掉了這部叫好叫座的電影,本片結局一樣沒有結局,可想而之應該會像神鬼認證一樣拍個三部曲,一步步帶領觀眾進入神秘刺激的間碟生活,安潔莉娜裘莉原本打算找布萊德彼特在片中客串一角,不過小布最後還是沒有答應,假如三部曲成行說不定之後就能在特務間諜續集中看到他的身影嘍。

 
 
 
 

-----------------------
【劇情】: 6

【動作】: 8

【刺激】: 6

【娛樂】 : 8

【滿分10】: 7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