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就像毒藥一般,越是上癮越是致命。
 
 
 
評論這部電影前先來說說本片導演羅曼‧波蘭斯基是位多麼有名的人物,在恐怖經典系列網誌中一再提到:1968年帶動恐怖小說翻拍風潮、改寫恐怖電影歷史的「失嬰記」就是他所執導的,他可說是個充滿爭議性的人,他的影片大多涉及暴力、死亡、孤獨和恐怖,主要原因跟他小時後成長過程有關,作品中也表現出他的人生觀和對黑暗人性的深刻洞察,40年的導演生涯當中,曾經執導過多部經典作品。
 
 
 
還是不知道他是誰?沒關係再來說另外一件震驚世界的新聞,1969年他的第二任妻子美女演員Sharon Tate和四個好友被當時美國最惡名昭彰連續殺人魔查爾斯曼森(Charles Manson),以及他麾下龐大的邪教迷曼森家族殘酷殺害,而當時Sharon Tate正懷孕8個月,對這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跟我借上帝的黑名單去看,羅曼波蘭斯基的生活與他的電影一樣備受爭議,近年來最廣為人知道就是幾年的「戰地琴人」,內容是描寫他幼時對戰爭的感觸,同時也將當時還是新人的布洛迪(終極戰士3男主角)一舉捧為影史上最年輕的奧斯卡男影帝。
 
 
 
劇情敘述:
 
 
事業遭逢瓶頸的專業幽靈寫手(伊旺麥奎格 飾),因緣際會下獲得英國前首相亞當朗(皮爾斯布洛斯南 飾)聘請擔任自傳代筆寫手的工作機會,經紀人見機不可失便安排他搬到亞當朗位於美國東岸海邊的豪宅,專心撰寫前首相自傳的工作,然而就在幽靈搬進豪宅的隔天,亞當朗隨即被指控在首相任期內涉及醜聞,加上他整理寫作材料時,發現之前亞當聘請來的寫手遭逢意外身亡,讓他不禁懷疑前任寫手的死亡,並非只是單純的意外。
 
 

隨著他鍥而不捨地深入調查,開始意識到自己捲入的是一場充滿背叛與謊言的政治陰謀,而隱藏在未完成的手稿中,一頁又一頁驚心動魄的黑暗真相,也立刻讓他列入下一個被滅口的頭號標靶....。
 
 
 

 
 
 
獵殺幽靈寫手老樣子和羅曼波蘭斯基過去所拍攝電影的模式大同小異,本部電影是部劇情懸疑片,內容牽涉到政治背後的陰謀、CIA中情局、表面上所呈現的不一定就是事實..等題材,用著陰暗天空、陰晴不定時而狂風大雨的天氣、溼冷的夜晚與灰濛濛冷色系畫面..等想要表現劇中懸疑的氣氛,本片演員陣容也很有名,包括飾演男主角的伊旺麥奎格、男配角皮爾斯布洛斯南,以及慾望城市2飾演莎曼珊的金凱特蘿,這麼多有實力的演員同陣較勁,照道理來說本片應該會是撲朔迷離、高潮迭起才是,只能說劇情走向限制了演員們的發揮,而劇本也把這部懸疑小說改編而成的電影給搞砸了。
 
 
 
獵殺幽靈寫手非常平淡,就懸疑電影來說它很老套與公式化,導演竭盡心力想營造主角步步為營以及身陷險境的危險,可惜電影節奏過於緩慢、劇情前後不是很連貫、想要說服觀眾去相信卻弄巧成拙曝露了劇情本身架構不足的缺點,開演過程有三分之二的時間都是靠伊旺麥奎格的角色台詞來敘述劇情,溫和的聲音不慍不火,卻太過於冷靜平淡,整體演員們彷彿置身事外般在看一齣不是他們所演出的戲劇,更別提觀賞電影的人完全感受不到電影有任何激情可言。
 

 
政治所牽涉到的題材範圍很廣,也因為很常出現冗長敘述而使電影沉悶,有時候更因為題材太深入而引來一些問題,本部電影雖然是講述政治背後龐大的陰謀與暗盤操作,但實際上僅是淺略帶過,主旨還是談論人的好奇心,「有好奇心是好事,但太過好奇就會害死自己」這句話很常聽到,勸告大家對於某些事物不要太過深入追究,因為藏在深處的真相往往不是你一個人就能承受的起,可是好奇心就像一種毒藥,有些人能夠適可而止,有些人卻克制不了心底的慾望想要一窺就竟,那麼有好奇心對人來說究竟是優點還是缺點,那就得見人見智了。
 
 
 
有段插曲是羅曼波蘭斯基因為本片在國外備受好評甚至穫得了蘇黎世電影節頒發終身成就獎,但是在到了瑞士時卻被瑞士警方拘捕緝押,原因是他在31年前因為強暴13歲少女而被判刑卻未到案,從此不能踏進美國一步,案件審查了30幾年,他也坦承犯案但就是不肯經過美國境內,而這次瑞士根據兩國引渡法逮捕他,經過8個月以電子腳銬軟禁在別墅內後,這幾日終於獲得釋放,原因在瑞士認為美國證據不足以及涉及利益相關,只能說羅曼波蘭斯基80歲的生命過得跟他所執導的電影一樣曲折離奇啊。
 
 
 
 

-----------------------
【劇情】: 5

【懸疑】: 5

【寫實】: 5

【演技】 : 5

【滿分10】: 5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