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在夢中感覺很真實,醒來後才發現一切是那麼怪異。
 
 
 
全面啟動在2010下半年片單裡我的期待度是滿分10,除了一直很喜歡克里斯多夫諾蘭所導的片嚴肅風格外,也對它的題材很有興趣,夢境一直是人們所畏懼的事物,因為它是未知的而且你無法掌控它,沒有人能預測說自己睡著時會不會作夢、會作些什麼夢、那些夢會有些什麼影響,有些人不常作夢,有些人醒來不記得夢到什麼,有些人作了美夢一覺到天明,有些人夜夜為惡夢所苦,心理和生理層面皆會受影響,情況好的可以藥物控制治療,最壞的情況就是整個人格支解崩潰。
 
 
 
夢境反應人內心中最深層的潛意識,多年前有一部主旨也是侵入他人夢中的電影「入侵腦細胞」,當時台灣票房不是很好,主要因素在於此類型題材用佛洛依德心理學當基底,述說著天馬行空超意識概念,用許多理論來加強論點的真實性,不喜歡看劇情片的人會覺得一堆道理很沉悶,沒有想像力的人也不容易理解劇情,我很喜歡電影中鮮艷大膽的色彩運用,無邊無際卻又似牢籠的夢境創造令人印象深刻,全面啟動也是同樣的概念,只是由克里斯多夫執導下對潛意識創造場景製作的更龐大複雜。
 
 
 

劇情敘述:
 
 
蝙蝠俠:黑暗騎士大導克里斯多福諾藍編導原創科幻動作片,描述跨越全球的旅程,以及進入私密卻無窮無盡的夢中世界。 唐姆柯比(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飾)是一名技術高超的神偷,不過他偷竊的目標物絕對涉及最危險、最神秘的範疇,他專門趁目標對象呈睡眠狀態之際,也就是人類心智最脆弱時,深入他的潛意識偷取最寶貴的秘密。柯比的天賦異稟使他成為邪惡企業間諜活動炙手可熱的當紅炸子雞,卻也使他成為國際逃犯,並導致他失去他所愛的一切。如今,柯比獲得能夠平反一切,讓一切事情重新獲得彌補的機會,最後一份工作能夠使他重新回到原來的人生,他唯一的機會就是完成「造夢」的工作,也就是將夢境再造這項不可能的任務。
 
 
 

柯比這次不只要展開他嫻熟的潛意識搶案,還必須率領他的專家團隊扭轉乾坤,他們的使命不是偷取構想,而是植入構想,只要他們成功,這就是完美的犯罪,然而無論這個團隊的事先計劃多麼周詳、專門技能多麼充分,這個危險敵人似乎都能預測到他們的一舉一動,但也唯有柯比能掌握這個敵人的行蹤...。
 
 
 

全面啟動的驚人卡司陣容包括3度奧斯卡獎提名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血鑽石)、奧斯卡獎提名的渡邊謙(末代武士)、喬瑟夫高登李維(戀夏500日)、奧斯卡金獎影后瑪莉詠柯蒂亞(玫瑰人生)、奧斯卡獎提名的艾倫佩姬(鴻孕當頭)、湯姆哈迪(搖滾黑幫)、席尼墨菲(太陽浩劫)、湯姆貝林傑(前進高棉);迪利普勞(神鬼玩家)、以及2度奧斯卡獎得主米高肯恩(漢娜姊妹),由克里斯多夫諾蘭(蝙蝠俠:黑暗騎士、記憶拼圖)自編自導。
 
 
 

 
 
 

夢境是由人創造出來的,可以隨自己喜好、記憶、想要的模式去改變與創造夢中場景,許多現實中不合理、不正常、不可能實現的事物,在夢裡可以隨心所欲,做任何你想做的事,同時得小心當創造的越龐大、夢境越沒有邊境與界限、分不清夢中是真實還是醒來後是真實,就容易迷失在混沌中,沒有人喜歡別人闖進自己的潛意識,潛意識會在夢裡化成一個又一個路人,當變動越大它們越會注意到入侵者,作夢者都有一個地方藏著自己內心的秘密,那可能是保險箱、保險庫、一紙信封、一棟房子,以上這些是全面啟動這部電影的基礎概念,所有的劇情都是建立在這些點上然後加以延伸。
 
 
 
2個小時又28分的片長讓劇情有充足的時間鋪陳架構,整體劇情很完整且細節精密,電影過程中多段分支同時呈現給觀眾,一邊讓劇情走下去一邊交代過去的緣由,同時還得表現科幻感的動作場面與場景,通常這類型電影容易凌亂且無法兼顧,我想也只有克里斯多夫有這種功力能夠讓電影節奏平穩走向有條有理,在觀看過程可能有些人當下會不瞭解這段在演什麼,不過劇情馬上就會交代原因,一件事的起頭、過程、結尾都有完整編排在劇情中,只是有著順敘法和倒敘法之差,需要觀看的人自行理解思考。
 
 
 
場景與特效方面制作的非常精彩與精緻,我很喜歡其中幾幕主角坐在轉角咖啡館外,而作夢的人正要醒來,身後場景開始崩毀爆炸,夢裡的人仍舊安穩的坐著,亦或是現實中沉睡人受到外力撞擊影響時夢中所處的場景也會震動改變,劇情分成了四個夢境也就是所謂的「夢中夢」,每層的場景都不同,越往上一層越接近人的潛意識深處相對的也就越不穩定,其中第二層夢境喬瑟夫高登李維在飯店走道無地心引力的打鬥那段實在是很精彩,讓人見識到隨心所欲在牆壁、天花板飄浮移動是什麼情景,建築物都建構得很壯觀,全片各個城市場景都是在當地真實拍攝,克里斯多夫為了減少藍幕和特效的運用使觀眾感覺真實,爆破場景有一半都是真的使用炸彈或是爆裂物來製造震動,實在是很過癮。
 
 
 
 
 
 

演員部份,令人佩服的是全面啟動所有演員就算沒有特別突破的演技,倒也是各司其職將自己的角色演活,讓觀看的人能夠將概念、劇情、特效與角色連結起來,許多時候是靠演員們的口白來告知現在所要呈現的概念,李奧納多飾演的唐姆柯比是全片的主軸人物,他是技術高超的心靈神偷,因為過去執著於窺視人最深處潛意識的秘密,到後來不滿足於窺視更大膽的執入想法卻失敗害死了妻子,自己也不得不遠走它國遠離兩個小孩,罪惡感讓他無法作夢,每次case也不想知道細節因為被囚禁在心裡深處的妻子影子總是會在夢中出現害任務失敗,近年來他的演技越來越進步也開始挑戰困難與怪異的角色,在這部電影裡他的的確確是演出了分不清現實夢境與內心掙扎感。
 
 
 
瑪莉詠柯蒂亞在本片裡飾演李奧納多死去的妻子,是一個活在潛意識中對他有著怨恨的虛幻人物,總是在關鍵時刻出現破壞他的任務,原因在於李奧納多對於害妻子死亡的罪惡感與愧疚,成為自己的心靈枷鎖,很可惜的是這個角色並沒有太大的發揮空間,瑪莉詠柯蒂亞只能盡力的演出角色感覺。艾倫佩姬的角色定位是設計夢中場景的造夢者,不過到電影演下來那似乎只是為了安排她出現的鋪陳,角色用途在於提醒李奧納多不要迷失在夢中,到最後也只剩下這個用途,年紀輕輕的艾倫佩姬較無法表現出情感波動。
 
 
 
電影開演前很擔心席尼墨菲會不會像黑暗騎士裡一樣戲份少到不行,結果到一半出場後戲份頗重,他飾演的是大企業家二代,也是要被植入想法的任務對象,角色也是沒有辦法發揮演技,但結尾進到潛意識最深處痛哭那幕挺有說服力,親情果然是人心中一個難解的結。喬瑟夫高登李維是這次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注目點,演慣愛情片的他居然負責了本部電影裡動作場面,表現得頗出色,也是整個team中戲份很重的關鍵人物。
 
 
 

 
 
 

有一點缺點是本片的配樂方面,看電影預告時就很喜歡它的ost,搭配整個場景與劇情很有氣勢與震撼力,可惜實際上看完本片卻發現配樂在裡面很少出現,除了要告知夢中人物倒數被撞擊會戴上耳機出現個幾秒外,預告中那首氣勢磅礡的Mind Heist反而僅出現短短幾秒,有時候音樂更能表達出當時所要表達的情景,這算是全面啟動比較薄弱也很可惜的一環。
 
 
 
沒有明確結局的結尾向來不太被觀眾喜歡,我卻認為本片的結局是個很好的結局,讓觀眾們自己去想像,想像它是好的結果,想像主角達成了自己的心願,也可以去想像最後他還是迷失在自己的潛意識裡,無論如何全面啟動是我近年來看過最好看的劇情電影,無論是題材、場景、拍攝手法、動作場面、科幻概念皆是高水準,喜歡看劇情片的人就是會喜歡,不喜歡的人會覺得沉悶,看得懂的人細細思考其中變化,看不懂的人大聲怒罵電影爛,這部電影的評價想必也會很兩極,只要看你心裡是如何感覺就好,推薦進電影院觀賞。
 
 
 

-----------------------
【劇情】: 9

【演技】: 8

【概念】: 10

【場景】 : 10

【滿分10】: 9.5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