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要的是情報,線人要的是利益。
 
 
 

本片是林超賢導演警察三部曲的續集,幾乎由第一部証人原班底演出,只有女主角的部份換了人,証人裡謝霆鋒飾演錯手害死人質愧疚不已的警察、張家輝則是為了癱瘓的老婆挺而走險殺了小孩也不惜的反派,線人中兩人角色對調,張家輝飾演害死線人與老婆的警察、謝霆鋒則是為了賣春的妹妹而冒險當線人的偽反派,是的,簡單來說只是改變一下故事劇情與設定,不過整體模式與拍攝手法大都是換湯不換藥。這幾年港片又陷入鬼擋牆,警察、臥底、身不由己..等類的劇情已經拍到爛,証人上映時叫好叫座,無論是兩位主要演員以及劇情格式都有所突破,再接再厲拍了續集,但同樣的東西觀眾會買帳第二次嗎?
 
 
 
 
劇情敘述:
 
 
重案組李滄東(張家輝)要剛出獄的細鬼(謝霆鋒)當警方的線人,混入華天的集團,調查華天的行動,細鬼為了妹妹的醫藥費只好答應,而之前擔任李滄東線人的廢歐,因遭李滄東上司的出賣,而落得抓狂發瘋精神錯亂,道盡線人身份的悲哀。細鬼歷經險境終於混入了華天的集團,竟與華天的女人阿弟(桂綸鎂)產生曖昧情愫,最後不管任務是否達成,細鬼的命都掌握在李滄東的手裡,李滄東是否會重蹈覆轍,再次將自己的線人推入絕境?
 
 
 

 
 
 
先講劇情,這個系列固定的模式是表面上有著警察與反派,實際上無論是正義還是反派都會做錯事,而他們一定皆有身不由己的理由,可能是現實環境、身邊女人、社會逼迫..等,劇情會安排角色為了這些原因內心愧疚感糾結不已,接著在正與邪對決時借著去接觸到對方心中傷痛來正視自己過往逃避的記憶,結局看似悲慘但其實每個人都得到了自己想要的,本片也是相同的鋪陳與模式,導演不知道是否較獨鍾警察這個部份,兩部電影對於此角色的著墨點與內心戲都較重。
 
 
 
上集中謝霆鋒所飾演的警察與人質小妹妹間的互動感動了許多人,也讓電影張力感十足,反倒是張家輝雖然靠証人奪得影帝,但他的演技並沒有多大的突破,可能受限於角色並沒有謝霆鋒來的突破有關,在本部電影則剛好對調,就像是為張家輝量身打造似的,線人的主線著墨點都在他身上,無論是內心戲還是整部電影集中焦點,片中的警察角色與背景也塑造較為完整,只是無論是台詞還是劇情似乎都常看到黃秋生演出,偏偏張家輝並還不到他那樣收放自如的功力,感覺就僅像個面無表情的人困在這個角色中,反倒是被角色所駕馭了。
 
 
 
在証人中謝霆鋒真情流露的演技讓我認為他終於有所進步,可惜在本片裡他所飾演的線人角色儼然成了個大配角,因為導演都把戲份著重在警察上,線人的心境轉折與所受煎熬的部份並未多加描寫,僅是用外在會遇到的生命危險來呈現,可以看到謝霆鋒有許多追逐、挨打等場面,這對目前朝動作影星發展的他來說並不是難事,身為他十幾年的fans,我必須坦白的講,他的演技正在逐漸進步中,但是速度非常緩慢,以至於在許多部電影中看到他表現的都差不多是那幾號表情,當然過去身為偶像耍帥的包袱依舊能在謝霆鋒身上看到,更別提這種不是以他為主軸的角色會無法看到突破。
 
 
 

 
 
 
桂綸鎂倒是個令人意外的演出,甚至可以說她搶過了霆鋒的風采,這系列電影雖然是雙生雙旦,但重點部份都是在男主角身上,女性角色多半是陪襯演出,觀眾對桂綸鎂的印象大致就是清新、溫柔令人感到舒服,延續她在「女人不壞」裡叛逆的演出,線人中她所飾演是個煙不離手、髒話不離口,身為大哥的女人自然要有迫力,她拿捏的算是不錯,也完全顛覆了形象,不過此角也是沒什麼內心戲,但角色喜怒較外放,搶走了不少目光焦點。
 
 
 
電影中也加入了由陸毅飾演的反派大哥,可惜分支情節過多、導演想呈現的東西太亂,以至於他成了可有可無的角色,跟証人裡講述親情與現實的主旨不同,本片大幅增加了談情說愛場面,但這情節卻多到令「線人」這個主旨失了焦,談情說愛場面多半由謝霆鋒與桂綸鎂負責,卻容易讓人感到原來當個線人不但要冒著生命危險陪大哥女人逛街,還可以順便談情說愛,失去了情節緊湊感,也感覺不到這些職業面臨生死關頭時的慌亂,比起前作實在是遜色不少。
 
 
 
讓人好奇的一點是導演曾說要拍三部曲,全都是跟警察相關的題材而且都是原班底演出,有了第一部証人,換了個女主角演第二部線人,那第三部要叫什麼,「犯人」、「壞人」、「我想做好人」?這類題材自無間道後在香港已經爛到不能再爛,什麼花樣都被玩過,心理攻防戰觀眾也看到快吐,是不是該考慮一下演員們的演技,就算沒有創新的劇情,至少也該讓人觀看時有點共鳴。
 
 
 
 
-----------------------
【劇情】: 4

【演技】: 4

【人性】: 4

【寫實】 : 4

【滿分10】: 4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