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是東亞病夫。
 
 

精武門是已逝功夫巨星李小龍在1972年的代表作,當年李小龍在片中首次亮出招牌武器雙節棍,更出現踢碎「東亞病夫」牌匾等經典畫面,電影傳達出強烈民族意識深獲全球華人影迷共鳴,劇中角色陳真被設定是霍元甲的大弟子,但事實上陳真是倪匡為李小龍量身打造的人物,這麼些年來無論是電視劇還是電影都翻拍了很多遍,像是成龍、周星馳、李連杰等人也都先後詮釋過不一樣版本的陳真,但始終沒有超越李小龍的原汁原味,而本部電影是精武門正統的續集,由最近火紅的甄子丹飾演,是否能夠帶給觀眾驚喜?在這裡可以很肯定的說,非但沒有,我反而以為是在看黑俠還是蒙面俠蘇洛咧。
 
 
 
劇情敘述:
 
 
一代武術宗師霍元甲大弟子陳真(甄子丹)當年為報日本人毒殺師父之仇,獨闖虹口日本道場,擊潰東瀛武術高手,震驚上海後他在精武門前凌空躍起,迎向列強子彈的一瞬便人間蒸發神秘失蹤,然而陳真並未死於槍下,他輾轉潛去歐洲戰場當華工,那時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戰烽火正焰,他與眾華工弟兄們在槍林彈雨中協助法軍對抗德軍,最後陳真的好弟兄慘遭犧牲,陳真猛然覺醒自己的戰場應是在中國,闊別七年後,1925年的中國仍是戰亂不止列國瓜分,日本更是蠢蠢欲動。
 
 
 
陳真化名齊天元從歐洲戰場回到上海,以年輕實業家身份潛入當地情報集中地卡薩布蘭加夜總會,暗中探查黑白兩道最有勢力的上海大享劉爺(黃秋生)與日軍之關係,而出身神秘的歌女交際花Ki Ki(舒淇)亦借意親近齊天元反探查其真正身份,原來陳真是上海租界巡捕頭黃昊龍(黃渤)秘密委派,專案對付力石猛(木幡龍)為首的日軍恐怖暗殺團,力石猛就是當年在虹口道場被陳真打敗的力石剛之子,其殘虐殺害的對象除手無寸鐵的學者外,就連陳真在歐洲戰場出生入死的兄弟以及巡捕黃昊龍本人也慘遭暗算,忍無可忍的陳真怒火重燃,誓言與日寇一決死戰,他單槍匹馬赴日本情報機關總部,就如當年獨闖虹口道場般,即使是九死一生,也要為國家的危難,灑下最後一滴熱血。
 
 
 
關於電影:
 
 
陳真的故事可謂耳熟能詳,打破了一個世紀以前外國人認為華人乃「東亞病夫」的懦弱形象之餘,更將真英雄的本色帶到世界各地。
 

 
 
 

劉偉強導演自從無間道系列後就一直沒有再拍出什麼代表作,這次執導精武風雲格外讓人注目,李小龍的遺孀這些年來一直強烈反對任何有關李小龍傳的拍攝,相關電影大都因為版權問題無法很公開的去影射到關於李小龍的一切,而本片和另一部李小龍傳首次取得了她們同意,讓人很期待是否是劇情獲得了認可,甄子丹自從葉問再度翻紅後拍了不少此類電影,每一部都是充滿著民族意識,或許應該說這類電影如果不帶入民族意識就無法引起觀眾共鳴,只是演技一直是甄子丹較弱的一環,可以看得出來他除了打鬥以外也想要轉型成為實力派,因此電影中安排了不少文戲與內心戲,他很努力,只是可能還需要更多時間來讓演技穩定與進步,那從葉問就出現的一號表情,還是貫穿了整部精武風雲...。
 
 
 
本片直接承接精武門最後一幕,描述當年陳真凌空躍起迎向列強子彈的一瞬後便人間蒸發,鏡頭一轉在歐洲戰場當起了華工,想要以開頭華人被犧牲的直壯烈感帶出為什麼陳真後來會回到中國變成天山黑俠的決心,場景做得像臨時搭起的電影篷就算了,幾位演員想要表達出戰場上對死亡的恐懼卻偏偏演技不是很到位,拉著繩索、騰空翻躍、飛延走壁的畫面讓人以為現在在演蒙面俠蘇洛,尤其是後來帶著黑面具的造型更像是黑俠以及V怪客,就連電影風格同樣都講述革命的壯烈,被外國人打壓的怒氣,實在是很有大抄片的感覺,也讓人想大喊:「難道民族意識就是一切嗎?現在可是2010年!」
 
 
 

 
 
 

據史實記載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中國曾派出由14餘萬名廿五到卅歲的壯丁組成的「華工軍團」遠涉重洋,趕赴歐洲戰場加入協約國一方,參與這場抗日持久的慘烈戰爭,他們原本是後勤苦工最後甚至被迫上陣廝殺,造成兩萬多名華工因而壯烈犧牲,電影引導了這段歷史,將場景設定在上海租界,法國人、美國人、日本人各據一方,而中國人就是最可憐的犧牲品,全片充滿著反日情緒,黃秋生所飾演的舞廳大老闆戲份不多,但是角色設定與立場卻很有無間道裡黃警官的影子存在,只是現在主角由梁朝偉換成甄子丹,時間從現代變成民初,老樣子也是沉著一張臉,沒有什麼多突破的表現。
 
 
 
女主角舒淇是個悲劇角色,就像是無間道中的劉德華一樣,是日本人的臥底,但後來跟甄子丹相處後愛上他於是想做一個好人,而最後免不了落於俗套來個犧牲以激發甄子丹角色的悲僨之心,若是可以建議觀看粵語版本的,國語版本她本人的聲音讓角色氣勢很弱,全片最突出的莫過於黃渤所飾演的警長,大陸新生代諧星的他一講台詞就頗有喜感,也因為他的角色讓本片稍微有了生氣,讓人不至於被不斷重複提起的革命情懷給悶死,客串曾將軍的余文樂則是另一個驚喜,台詞不多,但把二代軍閥子弟驕縱感詮釋得不錯。
 
 
 

 
 
 

全片唯一可看度是武打場面,但偏偏武打動作看著看著就會發現一些電影的存在,雖然甄子丹的俐落動作還是有一定精彩度,只是總覺得少了一些特別多了一些無趣,電影最後再度上道館與日本人對決,一幕隻身與十幾位臨演打鬥的場面設計還不錯,算是本部電影裡除了雨中打鬥後比較有打鬥感的片段,另外甄子丹在裡面有穿著丁字褲被拷打虐待的喬段,雖然不知道為什麼要穿丁字褲,但可以看得出來他有些發福已經不復導火線中的精瘦了。
 
 
 
在霍元甲與葉問帶起風潮後,香港電影一窩蜂沉浸於拍攝宗師武打片,塞給觀眾們重覆又無變化的東西也是會看到吐的,無論是什麼拳習武者最重要的是心,最大的敵人是自己不是別人,這個要點也不斷的被提到爛掉,中國武術千百種,一代宗師也不少人,如果每個都這樣拍一部,我看最後也只落得觀眾不買帳的下場,如何去把劇情創新突破恐怕是首先要考慮的要點,接下來的李小龍傳是否也會重蹈覆轍就得看導演的功力了。
 
 
 


 
 
 
 
-----------------------
【劇情】: 5

【動作】: 5

【娛樂】: 5

【熱血】: 4

【滿分10】: 5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