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就是,我們說著能夠掌握自己的生活。
 
 

一群80年代有名的動作影星聚集在一起會拍出怎麼樣的大片?電影開演前席維斯史特龍就告訴觀眾這是一部充滿80年代風格的動作片,倒不如說只要是他所導演的電影都是這種模式,熱血、肌肉、猛男、槍戰、動作、暴力、朋友間的義氣、碎碎念..等,這些都是缺一不可的要點,而且老史所拍攝的電影劇情通常都非常簡單也不需要思考,合不合理他不在乎重點是觀眾們要看的過癮,只是過癮跟過度只有一線之隔,而老史往往又表現得太過火,導致整部電影荒腔走板,在看浴血任務之前心想:「這些都是行事風格不同的動作影星,老史有辦法掌握好他們又兼顧劇情嗎?」
 
 

劇情敘述:

一群各懷頂尖戰鬥絕技的流浪傭兵,被號召長驅直入中南美洲危險叢林,加入一場秘密的臥底任務以推翻殺人如麻的拉丁獨裁統治者,表面上看來單純的刺殺任務,卻因美國情報單位的暗中搞鬼,而出現意外的危機變數…。
 

關於電影:

浴血任務由席維斯史特龍自編自導主演,以高達八千五百萬元美金預算拍攝,並邀來阿諾史瓦辛格、布魯斯威利、傑森史坦森、李連杰、米基洛克 、杜夫朗格林等動作巨星等同台演出,被稱為有史以來最Man的電影。打鬥與特技場面都是真實的,史特龍的脖子還被史蒂夫奧斯汀打斷,被送進醫院急救。 對於這次阿諾史瓦辛格、布魯斯威利也加入浴血任務演出陣容,阿諾在一個星期六早上4點參與拍攝,場景在一個教堂,沒有人知道州長在這裡,他還特地帶來自己的衣服,史特龍表示,曾經有想過:「這太荒謬了,沒想到阿諾會出現在電影中。」「什麼演出,醒醒吧,他是州長,他在不同的世界。」「布魯斯,他在電影界有一片天,我們從來沒有合作過」,但我想:「有何不可?來試試看吧。」
 

 
先講劇情方面,果然跟想像中的一樣簡單,傭兵類的題材原本就大同小異,老史的劇情模式一定是有個需要被拯救的事物,但原本一定都是事不關己不參一腳,後來必定有個令他心動或是喚起他某些記憶的女子出現,為了贖罪以及或是彌補,他就會開始意無反顧的撩下去那怕是犧牲自己的性命,是的劇情主旨就是這麼簡單,比較特別的是本片有兩方反派勢力,一邊是武力掌控小島的將軍,一邊是和將軍合作出錢並且掌控將軍的前中情局成員,兩方合作原因很簡單,為了權力、錢、毒品,只是理由太過簡單反而讓劇情失去吸引力,他們就像是只為了讓老史的傭兵隊有任務理由而存在,特別是還安排將軍的女兒背叛並和老史合作的芭樂劇情,有著為了恢復美麗小島而決定犧牲的大志卻在被反派財團凌虐時求饒,這劇情實在是太愚蠢了。
 
 
若是以整體流暢來看,本部電影大多數部份都是冗長不必要的,安排鋪陳也過於凌亂,一群80年代的老男人不斷在回憶過往,碎碎念著當年英勇事蹟,因為人數眾多所以或多或少都會來個一小段,但是這跟浴血任務的劇情有何關係?反而拖累全片速度也打亂節奏,前面緩慢聊著過往偶爾穿著小部份動作,到了電影最後三分之一開始被大量動作與爆破轟炸,比例拿捏的不是很恰當。
 
 
演員部份雖然有著大批動作明星,但其實席維斯史特龍和傑森史塔森才是主角,李連杰僅算是戲份第三重的配角,其它人則都只是為了角色存在而找來的適合演員罷了,戲份最重的老史當然免不了耍帥以及內心戲,其實以他64歲高齡還能夠練就一身肌肉在電影中出生入死,真的不禁要給他掌聲,的確是非常厲害,只是阿伯年紀的他已經不會在電影裡大談感情,所以在一片陽剛男人中談情說愛的任務就交給後輩傑森史塔森,傑森可以說是本部電影最年輕的一位新秀,電影中也不時穿插和老史較量的場面,頗有新舊世代交接的意味。
 

 

 

 
本部電影出現不少朋友間互相揶揄取鬧的片段,最受注目的莫過於布魯斯威利和阿諾史瓦辛格的客串,當三個人同時出現在教堂時應該會讓不少觀看的影迷心中又喜又嘆,喜的是這個畫面在當年可是不可能出現的,三位動作巨星在80年代各據一方,也有著王不見王、互有心結的傳聞,沒想到20幾年後的今天卻同台了,嘆的是無論他們有怎麼輝煌的過去現在還是都老了,果然歲月還是不饒人,不過這段場面是真的很有趣,看著阿諾嘲笑老史喜愛打叢林戰(這裡指的是第一滴血藍波系列),然後老史反諷阿諾是個大忙人,因為想當總統(身為加州州長的阿諾只剩下從政這條路),而老布則大笑兩個人等下該不會要互相幫對方吹喇叭,本段在三人的揶揄下也可以算是全片文戲方面出色的一段。
 
 
另一段有趣的便是李連杰和老史的高低論,雖然李連杰和傑森同樣掛名,海報也分站在老史身邊,不過實際上他的戲份並不是那麼重,只能算是第三配角,由於他本人跟老史說不想再演中國人,也不想要看到有和他慈善領養國家有關的人,於是老史為了他改劇本,讓李連杰在裡面飾演越南人,李連杰在電影中大方的嘲弄自己身高並不高,只不過高低論還是讓人覺得有點無言,原來身高矮的不但可以走更遠的路、還比較窮、流血受傷的傷口會比較大?
 
 

既然是傭兵團隊當然少不了兄弟鬩牆,負責此部份的是杜夫朗格,台灣觀眾可能不太知道他是誰,不過早期他可也是肌肉猛男一枚,本部電影他出現時我心裡有點感嘆,第一次看到他是1992年電影魔鬼命令裡,當時他和尚克勞范達美兩個年輕的肌肉男星對決很精彩,結果在浴血任務中真的可以看到歲月的摧殘,他的角色並不是很討喜,不過和李連杰一高一矮的對打畫面還蠻緊湊的,不過只到電影一半就退場了,最近因為鋼鐵人2又再度聲名大噪的米基洛克戲份比例和杜夫朗格差不多,雖然並未大展身手只飾演刺青師傅,不過片裡滿滿都是他冗長回憶過往的戲碼,也算是另類的搶戲。
 


動作與爆破方面,這不用多說了,雖然劇情略顯不足與愚蠢但動作方面可就是高水準,本片充斥著80年代真槍實彈、拳拳到肉的場面,之所以會被列為限制級原因是血肉橫飛、斷手斷腳的場景很多,真的可以大呼過癮滿足了動作迷的胃口,對於這方面真的沒有什麼好評的,各式各樣的槍械與打鬥橋段,無論是在空中飛機機槍掃射還是小島單獨個人戰,無論是真功夫還是摔角格鬥技,很真實也很刺激,若是不考量劇情單純想緬懷一下過往動作片的人,本部電影一定要進電影院看。
 

本片ost部份也充滿的滿滿的80年代風格,一首Missippi Queen帶著影迷們回到過去輝煌的年代,比較令我意外的是主題曲Shinedown的Diamond Eyes並未在電影裡出現,僅有預告中出現那短短的一分鐘,實在是頗為讓人驚訝,或許是全面濃厚的80年代風格突然跳tone來個新生代nu-metal不合諧的關係吧。
 
 

-----------------------
【劇情】: 5

【動作】: 8

【刺激】: 8

【娛樂】 : 8

【滿分10】: 7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