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的盡頭就是毀滅,但毀滅之後就會出現轉變。
 
 

 
茱莉亞羅勃茲2000年以永不妥協這部電影拿下奧斯卡影后後經歷了幾年結婚生子的半息影狀態,她也成為第一位進入好萊塢2000俱樂部(片酬)的女影星,近年來積極的復出拍片卻始終沒有代表作品,常看她電影的人應該都知道茱莉亞個人風格實在是太強烈了,以致於往往都是在注意她而不是電影劇情,她的演技總是給人銳利、嚴肅、嘮叨、針鋒相對的感覺,沒有辦法像一些常接演愛情喜劇片的女星那般充滿的喜感,例如:珊卓布拉克強韌中帶著脆弱、珍妮佛安妮斯頓傻氣帶著逗趣、茱兒芭莉摩拿手的輕鬆可愛、凱薩琳麗塔瓊斯熟女的韻味..等,因此影迷們都很期待她在本片中是否能重現當年麻雀變鳳凰裡的浪漫逗趣。
 
 
 
 
劇情敘述:

小莉兒擁有全世界女人想要的一切:老公、事業和房子,但富有的她依然覺得內心失落,之後離婚的打擊讓她面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於是她決定拋開一切上路展開心靈追尋之旅,旅途中她透過義大利美食得到慰藉,在印度靈修中獲得救贖,最後意外的在峇里島找到身心靈的平靜與生命中的真愛。
 
 
 

關於電影:
 
2006年伊莉莎白吉兒伯特出版了小說【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時,茱莉亞羅勃茲就看了這本書,當一個人想要重新定義自己和要追尋什麼樣的人生時,他們就會展開一段旅程擁有生命的獨特片刻,小莉兒的旅程不僅特別又充滿了畫面,它本身就是一個很吸引人的故事,裡面的東西也適用在很多人身上。
 
 
 

 

 

 
 
 
如同片名所言,本片分成了美食、心靈、愛情三個部份,拍攝方法也真的是按表操課,由於原著就是以第一人稱自傳方式敘述,這個手法也被加入電影之中,先來講技術層面,本片長達2個小時20分,但其中大部份的時間都很拖戲,劇情被三大主旨搞的很分散,容易讓觀眾們感到電影節奏平淡及片段混亂,電影也採取了不時穿插回憶來解釋緣由的倒敘法,只是每次的時間點都很突兀,要嘛就是整片都使用或是乾脆直接採倒敘法拍攝,但偏偏導演只是偶爾一小點的使用,譬如就在電影氣氛好不容易稍為平實時,卻突然跳到回憶過往爭吵裡,然後再跳回來後卻不是解釋這個回憶而是直接演下一段,讓人感覺一頭霧水。
 
 
 
 
本片開頭先簡單敘述造成女主角出走一年的原因,因為離婚的打擊讓她決定去義大利品嘗美食、印度洗斂心靈最後回到峇里島尋找平靜,由於後面三段為了介紹當地觀光或是特色時間拖得太長,以致於最前面對於女主角迷惘心境並未深入塑造,她和老公間的互動片段很少,不夠讓觀眾感到情緒起伏感就馬上投入旅行中,所以使得這個起因說服力變得很薄弱,在義大利時可以看到詳細介紹了美食與義大利人的特點,但是介紹的太多讓人感覺置入性行銷太明顯,義大利部份有點偏離劇情主軸但卻算是全片唯一有節奏感的地方,可以看到例如手勢很多的有趣片段。
 
 
 

 
 
 
 
劇情進展到印度部份因為是講述女主角想要尋找心靈平靜,想要尋找神的存在,想要祈求問題的答案,因此這部份開始多了冗長對話,想要靠著不斷陳述來表現真理卻太多口白令人感到無趣,完全感覺不到主角情緒起伏,變成教課書一樣讓人翻閱,演到峇里島時因為前面拖戲太久造成最後時間不夠,對於主角找到新戀情在這裡豁然開朗的心境轉折鋪陳不夠,就像匆匆忙忙的塞個男人給她,兩個人靠著同樣是離婚者這個點然後快速在一起,最後再快速想通然後電影結束,如果可以這麼簡單明瞭,那麼前面你拖了兩個多小時是在拖什麼?
 
 
 
 
全片還是老樣子充滿了茱莉亞羅勃茲式風格,或著該說僅靠著她在獨撐大局,其它角色的定位模糊戲份皆不多,導演一心把焦點集中在她身上,偏偏茱莉亞在本片裡的演技不但沒進步反而還後退了不少,也許茱莉亞是想要將鋒芒收斂點讓自己能夠融入小莉兒那迷茫不知所措的情感裡,只是卻收得太過頭造成角色情感不足,與其要說主角失去生活重心行屍走肉,還不如說茱莉亞的表現真的太行屍走肉,反而被旅行中的景色給搶走了焦點,飾演老公的比利庫達普像是客串一樣是個不起眼的小角色,小男友詹姆斯法蘭柯也像是客串的,只是靠著他深邃的眼神稍微讓人注意到,但角色定位一樣模糊,新戀情哈維爾巴登在全片最後出現還是像客串一樣,但因內心戲較多演出了敏感的心理,結果只有印度部份出現的李察傑金斯能夠和茱莉亞並駕齊驅,這個角色擔任著給主角建議的功能,一幕陳述過往差點撞死兒子的崩潰戲李察傑金斯詮釋得不錯,讓人印象深刻。
 

 

 
 
 
在講了這麼多缺點,撇開本片太像是觀光片後,來講些感性的話,一個人的旅行其實是部女性電影,男人觀看時因為不瞭解心態容易感到沉悶無趣,但卻很適合曾經情傷過、現在情傷中的女性朋友,技術層面是拍得蠻差的,但是主角在敘述的一些想法,情感上的迷惘還是能夠讓人心有戚戚焉,當外人羨慕自己有錢有事業有個愛自己的老公,好像過的很幸福時,為什麼自己卻感覺不到快樂?去質疑時別人又覺得妳身在福中不知福,當妳發現愛情過了保存期限,離不開對方只是因為習慣了彼此的存在,然後責任感讓兩人最後廝守終身,回想起兩人最初的悸動時會覺得難過?情傷了,離開了,心破碎了,該怎麼辦,這個痛什麼時候才會結束?我要到什麼時候才能振作?傷口會好嗎?我還能再愛人嗎?這些過程其實無論男女大家或許都經歷過,懷疑過,迷惘過,找不到答案過,也許在電影裡能夠讓你找到一些解決方法。
 
 
 
 
 
那道傷痕一直都會在,因為那是自己曾經努力過的證明,也是抹滅不了的回憶,當自己失去信念、不知所措、怨天怨地後,某一天不需要旁人的勸說,不需要外力的介入,妳那打結混亂的腦袋會突然豁然開朗,沒有任何原因理由的,就是自己想開了,女人總是為了某個人而活,男友、老公、小孩,那是不是也該為自己而活,把自己打扮的漂亮自己看了也會高興,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當妳有了自信後,自然就會吸引好的人事物靠近,就算過去曾經歷過怎麼糟的事,也像是過往雲煙一樣,因為妳成長了,因為妳懂事了,因為妳經歷過了,所以,妳值得更好的對待。
 
 
 
 
 
有多久沒有真正放下工作,放下生活瑣事,放下另一半,一個人去旅行了呢?大部份的人都因為憂心現實煩惱工作而無法成行,一些人有了情人後的觀念就是無論去到那裡,情人都必須跟在身旁,無法一個人活動,就算無法長途旅行,那是不是能找個一天,放下手邊所有事情,放下心中所有包袱,去走走看看,做些放鬆心靈的事情,也許能得到收穫,一個人的旅行,有孤單的心靈對話,也有偶然邂逅所帶來的心靈悸動,還有觸景生情的感動點滴,本片的含意大於演技,適不適合進電影院觀賞就看個人口味了。
 
 
 
 

 
 
 
 
-----------------------
【劇情】: 5

【演技】: 5

【愛情】: 7

【旅行】  : 8

【滿分10】: 6.5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