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婪是好事?貪婪是好事。
 
 
 
1987年影史上出了一部商戰(商業戰爭)電影,它成功拍攝出當代金融股市風暴、證券交易員暗盤作業、投資公司與銀行的戰爭而成為經典,這部電影不但道盡了金融相關行業者的心聲,導演奧利佛史東成為金獎導演,飾演反派的邁克道格拉斯成為當屆奧斯卡影帝,邁克道格拉斯精湛演出的劇中人物葛登蓋柯更成為「華爾街」的代名詞,電影裡許多台詞更讓大家朗朗上口,Greed is good(貪婪是美德)這句話雖然引起不小的爭議,卻也代表著整部電影精髓所在,甚至華爾街也常被金融相關學系或著是公司體制拿來當成教材。
 
 
 
 
當時教授播放這部電影給我們看時,看完後心裡只覺得真的是太精彩了,雖然男主角是90年代初紅極一時曾經很帥,但後來卻暴肥打老婆事業跌落谷底的查理辛,反而是最大反派邁克道格拉斯完完全全演活了那貪婪、精於算計、笑裡藏刀的葛登蓋柯,商戰電影居然也可以如此精準的呈現給觀眾,華爾街原本是指一條位於紐約市下曼哈頓的狹窄街道,是橫跨紐約曼哈頓的金融中心,今日這個詞已超越街道本身成為附近區域的代稱,同時也可以借指對整個美國經濟具有影響力的金融市場和金融機構,最常出現在電影中代表華爾街的莫過於那隻大公牛銅像了。
 
 

劇情敘述:
 
二十年前華爾街金融鉅子葛登(邁克道格拉斯)因內線交易不法謀利而被判重刑,二十年後他從獄中走出,旋即成為有名的財經名嘴和理財暢銷作家,此時全球正爆發一波新的金融危機,年輕而潛力無窮的交易員雅各(西亞李畢福)決定找上葛登,請教他在金融世界的生存之道,葛登信奉的教條,是貪婪,是金錢,他的名言:「如果你需要朋友,就不如養一隻狗」,但他對雅各卻似乎有不同計畫,究竟他是真心指導雅各,還是設計更華麗可怕的金融陷阱?我們將跟著學會.....貪婪才是好的??
 
 

 

原本以為電影風格是延伸上集的商戰風格,內容應該也是圍繞在股市交易、證券風暴、充滿著算計的嚴肅電影,沒想到實際觀看後赫然發現本片居然是部溫馨家庭片,實在是跟想像中的有些差異,雖然光看預告對這部片預期的分數就不高,但就上集的精彩度而言還是讓我對本片有一定程度的期待,本集劇情主要在描述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那時候美國的次級房貸漏洞差點壓垮它們的金融體系,而世界各地包括台灣也捲入高盛集團和雷曼兄弟間的鬥爭,電影間接隱喻了這些全球經濟混亂的原因,應映時代朝流,短期證券、環保生技、能源開發也都成為本集中賣進賣出的要點。
 
 
 
 
既然能夠陳述的點如此多,照道理來講本片應該是精彩絕倫、毫無冷場才對呀,為什麼會變成溫馨家庭劇呢?主要原因在於上集所表現的是整個金融界的實體運作,而本集則縮小到人與人間的鬥爭以及幾位主角的私人糾扯,電影中同樣出現了許多金融界專業術語,相關行業的人看到後會心一笑,但不懂的人就會感到好像在上課一樣,「貪婪是好事」這句話老樣子貫穿全片,其它像「時間就是金錢」、「時間像吃醋的女人,醒來就不見」、「華爾街的人混身就是油銅臭味」..等此類台詞或許還是能成為經典,畢竟由邁克道格拉斯口中說出還是挺有說服力。
 
 
 
 
1987年時投資公司與證券交易所不但封閉也怕洩露商業機密,沒有地方肯借導演拍攝華爾街,所以當時像是最常見滿是股市電腦、經紀員們大聲咆哮、電話線響不停的交易大廳場景皆是自己在棚內搭景拍攝,2010年的現今,所有金融相關場景皆是星期六日休息時實地拍攝,許多位臨場也是真正的股票交易員,這點倒是蠻不錯的,畢竟證券交易所或是股票公司平時大家也都很少進去,除非是本身玩股票玩很大的人,電影裡也常出現類似泡泡飄在空中的景像來隱喻經濟泡沫化這一點,偶爾一兩次還可以,但出現多了還蠻跳tone的。
 
 

 
 
演員部份可以說是關係本片成敗的最大因素,本集劇情著重在主角間的私人關係,變型金剛走紅的西亞李畢福轉型演內心戲,他飾演一名證券經紀人並和凱莉墨里根飾演的葛登女兒是情侶,偏偏她恨透了自己那位因為洗黑錢被叛入獄8年的老爸邁克道格拉斯,這三個人從電影一出現便圍繞者錢這個字上打轉,好像男女關係、父女關係無論是喜愛討厭都離不開錢這個基礎,讓人覺得鋪陳牽強、轉折生硬、架構不夠扎實,西亞李畢福並沒有太大的發揮,他比起當年查理辛所飾演的一代男主角不夠有內心戲,也許是同樣被邁克道格拉斯的光芒所遮蓋,以至於角色沒頭沒尾也不夠有勾心鬥角的氣勢。
 
 
 
 
凱莉墨里根則像是全片最大災難,她的演技生疏到讓人實在搞不清楚想要表達的是什麼,無論是哭還是笑都只有一號類似表情,她的角色原本應該是最有發揮點,厭惡華爾街臭銅味、恨透老爸因為愛錢入獄忽略家庭、偏偏卻又和同樣身在華爾街和老爸相似的人在一起,可惜內心戲全部毀在她不知所云的演技下,以至於這個角色變成了破壞電影的老鼠屎,無法帶給觀眾們起伏感,而邁克道格拉斯的角色由於上集就已經定型,所以本集中也是同樣的引人注目,只能說他的確是很適合演這種笑裡藏刀的感覺,很有氣勢,本片反派應該算是喬許布洛林,但偏偏他的角色定位含糊也不夠壞,硬穿插進上述三人間的後果就是被淹沒在劇情之下。
 
 

 
 
全片最大驚喜莫過於查理辛的客串,可以看到上集反目成仇師徒兩人在本集客套的含喧,邊互相提陳年老事諷刺對方,也不禁感嘆歲月除了在兩人身上留下痕跡外,現在兩人在好萊塢的名氣也不比當年了,邁克道格拉斯最近還被檢查出罹患4期喉咽癌,希望華爾街2不會成為近年已不常拍片的他最後作品,另一個驚豔點則是奧斯卡獎影后蘇珊莎蘭登飾演的主角母親,老戲精的她戲份不多卻很搶戲,果然薑還是老的辣,她和邁克道格拉斯聯手把這些當紅小演員的氣勢給壓了下去。
 
 
 
 
整體來說華爾街2並不如預期精彩,對於商戰方面也未深入探討,比較像是溫馨家庭劇,討論親子間的關係,只是電影裡某些觀念還是會讓人剖有感觸,最明顯的就是那句「Is greed good?Greed is good」,貪婪是好事?貪婪是好事,它能夠激發一個人的上進心與決心,但是過度的貪婪就會讓人樂極生悲,最後遭到反撲,沒有人是不愛錢的,只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就能各人能不能戰勝金錢慾望的誘惑了。
 
 
 

 
 
-----------------------
【劇情】: 5

【演技】: 4

【人性】: 5

【娛樂】 : 4

【滿分10】: 4.5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