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吉桑」,「歐林老木...」(笑死我了)。
 
 

俗話說得好「薑是老的辣」,當一位老戲精出現在電影中時就很容易就搶走主角們的風采,那麼一堆老戲精同時出現在電影裡會是什麼樣的情況,很精彩、非常精彩、讓人拍案叫絕精彩到不行??布魯斯威利是80年代動作影星裡到近年都還會固定出作品的人,他的身材沒什麼多大改變,動作精彩度依舊維持的不錯,每回有新作上映時就是夠吸引人買票進電影院觀看,特別是這回超危險特工在預告中裡就是大打動作場面與惡趣味笑點兼具,再找了皆是實力派演員的摩根費里曼、海倫米蘭、約翰馬克維奇等人助陣,大開歐吉桑對決新生代的玩笑,電影是否和預告一樣精彩呢?

 
 
劇情敘述:

前CIA探員法蘭克(布魯斯威利)退休後嘗試過著清閒的生活,但千篇一率的生活快讓他發瘋,只好每天靠著用電話和聯邦假釋官莎拉閒聊來排遣無聊,沒想到有天直到三個職業殺手闖進他家意圖奪命,運用所有昔日訓練技巧脫困的法蘭克逐漸發現,還會有更多的殺手接踵而至,而他們的目標除了他自己以外還包括所有和他有關連的人,於是法蘭克立刻帶著莎拉展開逃亡與追兇的驚險旅程,但更驚人的真相是當他發現追殺他的組織正是CIA當局中的神秘官員,忍無可忍的法蘭克號召了昔日老搭檔,組成一支老而彌堅的特種部隊,準備與新世代特務殺手展開一場血肉橫飛的城市激戰…。
 
 
關於電影:

超危險特工是SUMMIT影業繼暮光之城後最具野心的票房系列之首部曲,改編自擁有蝙蝠俠、超人系列的DC Comics旗下超夯動作漫畫,號召布魯斯威利、摩根費里曼、奧斯卡影后海倫米蘭一起搭檔,逗趣又火爆的演出,讓這部炫目動作特效加上黑色幽默,超越視效極限的動作槍戰場面與斗智情節,絕對是2010年最具席卷票房實力的壓軸動作大片。  
 
 
 
 
 

RED的意思是退休後超級危險,電影改編自DC的漫畫,所以充滿著濃厚美式英雄主義,只是這次的主角不是有著超能力的蝙蝠俠或是超人,而是一群退休但是非常厲害與危險的CIA特工,電影開頭讓人感覺就像是平常的家庭電影,布魯斯威利飾演的法蘭克曾是中情局最頂尖的秘密探員,但江山代有才人出還是必須得服老退休,過慣了打打殺殺、臥底鬥智的日子,退休後生活的平靜讓他非常不適應,電影安排主角每天清晨就會定時醒來,一個人吃早餐、一個人丟垃圾、一個人過聖誕節,從這點可以看出特務回歸到平靜生活後的孤單,他唯一樂趣就只有撕掉養老金的支票然後打電話給瑪麗路易絲帕克飾演的社會輔導員聊天,演到這裡就像是敘述日常瑣事般先讓觀眾們感受一下平靜。
 
 

就在大家想說不會是要看老布退休後的把妹生活時電影節奏與風格遽變,因為過去一樁秘密行動這些退休幹員知道的太多而被下了滅口令,卡爾艾本飾演新一輩的CIA中情幹員奉命追殺這些已退休的人,但薑是老的辣訓練新幹員的指導人們事實上都還是退休幹員訓練的呢,電影開始一連串鬥智、鬥力、鬥爆破的旅程,不錯的一點是導演很常採取全景拍攝,藉由主角們視線環繞的手法讓觀眾簡單瞭解現在是什麼情況,有哪些敵人或著是場景中有哪部份很可疑,整部電影的劇情非常簡單不需要動腦思考,也有使用趣味風景照片來分段,標明主角們現在在哪一州,就像是跟著他們去冒險旅行,淺顯易懂。 
 
 
 
 
 

法蘭克其實就有些像是布魯斯威利本人的翻板,因此他演起來駕輕就熟,談談小戀愛、開點小玩笑然後大秀身手,主角特色鮮明,其它配角更不用提一樣個人風格強烈,約翰馬克維奇飾演因為過去特務生活的後遺症,對於每個人都神經西西,懷疑這懷疑那也對電子產品很敏感,他的出現總是帶來許多趣味,整個人瘋顛瘋顛,邊大開殺戒卻又像個小孩一樣被老布訓話罰站,摩根費里曼在team中老神在在性格沉穩,可惜戲份比較少,海倫米蘭到電影中間才出現,但一出現就非常搶眼,可以看到歸隱山林後的她素顏就跟一般老歐巴桑沒兩樣,但其實是個超危險人物,過慣殺人生活的她偶爾還是會打零工殺人過過小癮,一但上陣化妝後的她非常具有殺氣與豔麗,海倫米蘭詮釋得很不錯。
 
 

卡爾艾本飾演年輕氣盛身手厲害的新生代幹員,在一群老戲精環繞下他的風采雖然稍被掩蓋,但還是頗受人注目,畢竟電影劇情安排下就只有他這個年輕的小伙子啊:D,毀滅戰士中的他和本片裡的他可以看出演技進步許多,有可能成為新生代動作影星,瑪麗路易絲帕克雖然在本片裡像是闖進特務世界中的小白兔,不過她實在不是怎麼會演,雖然是女主角但感覺倒像個路人,李察德瑞佛斯也客串了一角讓我很驚訝,他是誰?就是當年「大白鯊」的倖存者,今年「3D食人魚」裡開場的受害者,他在本片是最終boss,出場就很搞笑,大說自己才是本片壞人,只有他可以使壞,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全片除了動作戲碼外還結合了許多笑點,讓本片成為一部動作喜劇,可以看到老布不避諱的拿自己頭禿了開玩笑,電影裡很常出現某些特別有趣的畫面,看著這些半老的演員不需要特別的去裝模作樣就有著渾然天成的喜感,台詞設計也是本片成功的一點,像是其中一幕新生代女探員和約翰馬克維奇的飛彈對決就讓人笑個半死,女探員大說這些人是「歐吉桑」,當約翰開槍將飛彈擊中爆破幹掉女探員後,畫面出現他站在火燄裡說著「歐林老木...」,真的是很有趣。
 
 

至於動作部份,那就不用多說了,實在是爽度很夠,沒有誇張的大場面,但是爆破、槍戰、近身搏鬥在大營幕上看起來都很具刺激,老布和卡爾兩人在CIA辦公室裡的對打拳拳到肉,畫面剪接與動作設計都很具水準,海倫米蘭拿著大機關槍瘋狂掃射的場面很刺激,視覺效果讓人看的心裡就是覺得過癮,又是槍林又是彈雨,和同期上映的亞當等大人一樣本片也常出現懷念過往時期的場面,一群老人緬懷過去然後用實力證明他們寶刀未老,雖然電影過程有出現一些太過冗長的片段,但是笑點和動作則彌補了這點缺陷。
 
 

本片雖然用詼諧的手法去描述特務以及其退休後的生活,但還是可以從某些片段去感受到身為特務許多事還是很身不由己,有人乾脆斷了跟親人與朋友的所有關係,一個人就不會有牽掛也不會有弱點,有人在任務中出身入死但回到家後對老婆小孩依然鐵漢柔情,不同國的特務愛上了彼此,卻必須殺掉對方來表明對國家的忠誠...等,不管過去功蹟多麼顯赫,老了之後落到在養老院等死的結局,雖然電影皆有提到這些部份,但不用擔心劇情沉重,超危險特工是部適合進電影院觀賞,動作與喜劇兼具、劇情流暢的大片,還蠻推薦的。
 
 
 

 
 
 
-----------------------
【劇情】: 6

【笑點】: 7

【動作】: 7

【娛樂】 : 8

【滿分10】: 7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