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才要換導演。

 


 

正義聯盟評價兩極是一定的,身為DC粉,那好不容易因為神力女超人而稍微救回來的一點信心,又全砸在這片上,在經過BVS後原本對於導演查克史奈德就沒啥期待,只求別搞砸,人家不是說沒有期待就不會受傷害、沒有期待反而會有驚喜嗎?結果本片卻連這樣都做不到,更沒想到喬斯溫登接手後製,反而讓正義聯盟陷入一種莫名其妙的糾結,看看全片劇情連接有多不順與尷尬、特效遠不及前面幾部作品就知道了。





DC家連唯一可看的大場景特效打鬥畫面都沒了,正義聯盟還有什麼可看性?今天不是說身為DC粉就會以特別嚴格目光來審視,畢竟BVS、SS這種難以入口的電影其實到後來我們也都放飛自我隨它而去(自暴自棄任它亂搞)看得蠻開心,本片也沒說拍得很爛,還是有一定程度娛樂效果,只是很明顯和神力女超人水準有落差,尤其本片陣容還如此豪華,人數多卻沒有加倍效果,不僅分散目光焦點,更瓜分不少時間來介紹,偏偏啥重點都沒講到,白白浪費那麼多時間。



 




SS犯過的錯誤,JL不但沒改善還更嚴重,或許跟DC家一直很想盡快瓜分(收復)美漫電影市場有關,不像Marvel家一步步計劃,讓眾多角色穩紮穩打依附主電影出現與介紹,最後再集結成復聯,觀眾已有一定程度認識,電影有充餘時間可以鋪陳團隊矛盾與團結;而DC什麼都很急,著急推出SS、快速亮出JL,SS眾人還可以簡單用個一兩分鐘粗略帶過,本片新加入的水行俠、閃電俠和鋼骨則不行,因為他們都已確定有個人獨立電影,是DC接下來的重要系列,首次登場怎樣也得隆重介紹背景讓觀眾認識。





於是前半段時間幾乎都耗在這上面,而段落起運轉承一直是查克弱項,剪接大概還被刪去不少東西,節奏步調常被打亂,一下說東一下說西中間還得穿插BVS後續發展,又得讓本集反派荒原狼出來露個面,前半段一整個呈現風中凌亂之姿,平淡冗長,中後段好不容易團隊組成,但磨合時間實在太少,明明是個性與自身經歷不同的內鬥看起來卻變成幼稚意氣之爭,又因時間不夠結束得莫名其妙,感覺實在一片混亂。



 




本片以超人死後對地球、人類、以及戰友影響來開啟,這些後續自然瓜分走不少時間,畢竟超人始終是正義聯盟的領頭,他充滿人性與堅強一面不僅是地球希望也是聯盟精神象徵,超人復活是意料之中的事,不然接下來系列沒得玩,電影上映前這一點已從預告中透出端倪,自然毫無驚喜可言,基本上全片從頭到尾都充滿他的身影十分搶戲,雖然這集又更胖了點、臉卻像肉毒打太多很僵的班艾佛列克戲份多到像是主角,實際上並不如蓋兒加朵以及由伊薩米勒飾演的閃電俠搶眼。





目前還是DC家一枝花獨秀的神力女超人有多正和強就不多說了,反正蓋兒加朵真得很正,在鋼骨與水行俠特色尚未明顯情況下,肩負搞笑重任、有點聒噪的閃電俠確實畫面滿滿,個性設定和新版豬豬人頗像,又比影集版更搞笑些,全片文戲就靠他尬聊調節氣氛,當然閃電俠動作場面也是笑點滿滿,尤其查克特愛玩慢動作鏡頭,這點剛好可以放大閃電俠特色,個人是覺得快銀跑起來比較好看,不過伊薩米勒確實勾勒出深刻閃電俠形象,替接下來個人電影打好了基礎。



 




只是成也閃電俠、敗也閃電俠,在觀眾胃口已經被Marvel養得越來越大後,大家對於好看美漫電影的認知不外乎是要好笑有趣、劇情流暢、動作場面好看,那麼它就是部成功的娛樂片,要不就是要像美隊2和3那般走劇情和動作都很嚴謹實在路線,只不過這兩種都不是DC家風格,他們就是喜歡大排場打來打去飛天遁地、能砸爛就絕不會讓它好著、能塞滿畫面就絕不會讓它空著...戰場灑熱血史詩級路線,傳統典型英雄歌頌,其實就是查克史奈德的風格= =,但過去幾部片始終沒辦法拍出很好效果。





為了迎合大眾口味,為了讓JL成功,所以加入大量搞笑成份提高娛樂度,但在劇情不順暢、各角色片段單看還不錯、合在一起卻很突兀情況下,逗趣部份加得生硬,真得是名副其實"尬"聊,怎麼看怎麼尷尬,盡量讓各英雄看起來貼近生活,有各自情緒與弱點像個人了,結果還是不太有認同感欠缺角色魅力,會想看到更多整個團隊互動與互助部份,可惜最終大戰因為沒時間收得跟閃電俠在跑一樣快,十分虎頭蛇尾,心有餘而力不足。



 




配樂部份除了神力女超人與超人專屬出場樂外,片頭起始於「Sigrid - Everybody Knows」,襯出超人逝世後的悲傷與失去希望,細膩女聲唱出淡淡憂傷,片尾結束於「Gary Clark Jr. & Junkie XL - Come Together」,正義聯盟集結成功打擊壞人的熱血沸騰,片頭片尾曲搭配得十分恰當,氣氛塑造成功,只是電影中途配樂少了點,兩人出場樂出現的時機點總是卡在很奇怪時候,雖熟悉卻未替電影加太多分。





我個人最喜歡部份反倒是天堂島上荒原狼和亞馬遜女王之戰,這段動作場面十分乾淨俐落又一氣呵成,要是整部電影都能夠維持這種水準,DC就振興有望了好嗎?基本上看本前會建議先看過蝙蝠俠對超人與神力女超人兩部電影,這樣會更瞭解正義聯盟中為何肥蝙一直對超人懷抱極深內咎感,也更能體會肥蝙和神力女超人之間想法不同產生的矛盾,最重要結論是真心希望DC可以多給其它導演發展的機會,換換導演不是壞事,不然再讓某人一直導下去,我看那才真得是會完蛋啊...。




 

 

上映日期:2017-11-16(週四)

 

-----------------------

【劇情】: 4

 

 

【場景】: 5

 

 

【動作】: 5

 

 

【娛樂】: 5

 

 

【滿分10】: 5

 

-----------------------

 

不列入評分之個人喜愛度 : 4

 

 

短評: 快換導演,給我超人,肥蝙換人,這個聯盟很不行。


 

感覺水行俠不就是索爾嗎?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