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穿了,人心遠比任何事物都可怕。

 


 

電影最後解釋了何謂孫子兵法裡的"攻敵必救"策略:你去攻打敵人的後顧之優,前線之危就能自動解開,聽起來似乎有些復雜,原本我還不太喜歡中譯片名取得如此冷門又饒舌,售票員還將它唸成了攻敵必教,然而實際看完後我覺得直接照片名意思來解釋還更直擊整部片核心:「攻打敵人必救之地」,這必救之地可以意指對方最重要的地方、被忽略掉的地方、或著是因為是弱點而被強勢,保護遠遠放在後方之處,在古時候通常就是一場戰役的核心與命脈→補給、糧倉、元帥。





然而此手法又有點像是聲東擊西,你假意攻打A點,敵人所有注意力都投入在這邊,實際上你卻偷襲了B點,打得他措手不及,看到網路上還有人解讀為吸引B點人力、改變部署來救援A點,己方人馬在半路上偷襲攔截,一舉殲滅敵人;只不過此策略用得好者,可以出其不意、攻其不備,用得差者就容易成為殺敵一千、自損八百,倘若用失敗自然就是後繼無力、全軍覆沒,於是歷史變見證了自古以來當代赫赫有名的軍師、策略、縱橫家們,也不是每項兵法都適合他用、用得順手。



 




電影確實精彩,可說是近期最被忽略的一部好片,在美國當地口碑和票房字面上顯示數字並不好看,然而其它地方幾乎一片好評,或許是跟本片主旨太過赤裸與挑釁、甚至直接對著美國敏感議題下手有關,我們知道這些都是事實,例如腐敗墮落的官僚體制、違背良心的壟斷法律、滿是金錢慾望的黑暗交易,而穿梭在這些人中替他們遊說、威脅、利誘的說客們更是不擇手段也要達到目的...等,你我都曉得這沒什麼好意外,檯面上的乾淨都是官方刻意,實際下的骯髒才是理所當然,否則也不會每次一有大事發生就是牽出一大堆相關人士,好比近期的閨蜜門,這兩天某財團少主又因為涉嫌賄賂而被收押進去,大家意外嗎?一點也不,若是政治人士背後沒有金主,沒有財團支持,才令人驚訝。





但讓美國民眾最反感與不願面對的恐怕還是引發整起事件的美國槍枝管理法,台灣因為無法像國外那樣幾乎每戶家庭都有槍、購買槍械再正常與簡單不過,所以我們多暗覺得擁槍和反槍議題好像沒那麼嚴重,除了警察與軍人外,一般老百姓本來就不該有槍,然而各國生活環境與條件並不相同,美國佔地龐大,對他們來說槍枝一直是生活必需品,打獵也好、防衛居家和人身安全也好,槍是一種人民已經習慣了的"工具",家家戶戶父傳子、子傳孫,超市就可買到槍枝,好像從口袋裡掏出槍對著別人是再正常不過之事,許多人家裡甚至有著收藏槍展室櫃,你今天說反槍,簡直就像是背叛了自己生長環境與習性。



 




片裡不斷提到美國權利法案第二條修正案,有幕以此為正反兩面的辨論場景我個人覺得頗精彩,所謂第二條修正案是指「紀律嚴明的民兵是保障自由州安全所必需的,因此人民持有和攜帶武器權利不得侵犯」,早期的美國環境是適用此法規沒錯,然而隨著時代進步許多法規卻顯得太過陳舊與不近人情,人們生活習慣會改變,社會型態模式會進步,你用著半百法規來約束制衡,不僅不符合現今情況,更容易被有心人士鑽漏洞和利用,然而憲法是一個國家最核心的靈魂,保障人民自由與權利,你不尊重它等同藐視它,修改談何困難。





另一幕當反槍推廣志工生命遭受威脅時,是擁槍者救了她,如果手邊沒有槍來防身,當遇到瘋子/歹徒/偏激人士拿槍抵著你的頭,你真的可能會被殺掉時,是槍拯救了你的性命,看起來好像有點諷刺,可說倒底就是立場認知的不同,沒有很明確的誰對誰錯,電影好看一點就是正反兩方情況都明確拍出,並未偏袒任一方,兩方提出的想法與意見你都無法真正去反駁,也不會感到狡辯不合理,只是原本很單純的事一牽涉到利益、野心、慾望、鬥爭就變得十分複雜,說穿了,人心遠比任何事物都可怕。



 




這些人才是國家民主真正的寄生蟲,昧著良心否定好提案,有錢好說話,有錢好收買,有錢就是一切,他們整天說著一口漂亮話語,出門總是打扮得體面萬分,政見打開來一看乾乾淨淨,鏡頭上順應民意隨波逐流的反對和支持,但沒有人的手不髒,頂多在於自己手髒還是屬下手髒罷了,那沒有良心政客了嗎?沒有好人了嗎?沒有真正為民著想的人了嗎?不是沒有,不過你要理解,能走到那個位置,沒有些手段是鬥不下去的,沒有人的手是乾淨的,只是看他良心還剩下多少而已。





劇情上的缺陷讓本片注定無法擠身經典,倘若電影再多個20-30分鐘將一些人物情感支線補強,精彩度勢必可再提高不少,有些鏡頭會在某些人事物上刻意停留許久,此類電影愛好者就不難猜出這些人事物後續用途與發展,讓最後高潮回馬槍少了點驚喜感,高潮過後的這些支線結尾一概省略,又有那麼點空虛可惜,然而比起許多電影,攻敵必救還是精彩多了,緊湊的節奏與劇情起伏還是讓觀眾看得目不轉睛,最重要的是潔西卡雀絲坦將絲隆小姐這個有著高傲本錢、狂妄自信卻又冷靜理智的說客詮釋得太好了。



 




若說全片所有焦點都在她身上也不為過,沒錯,潔西卡雀絲坦演過太多類似角色,不外乎就是冷靜、沉穩、理智到有點冷血、或著是壓抑有耐力,她幾乎成為了強勢女性的代言人,但她就是有這個本事能夠將這些特點發揮到極致,尤其本片靈魂人物就是絲隆小姐,更讓她有足夠時間可將角色塑造完整,雖然劇情缺陷讓人物心態轉折無法呈現,不過看著那一套又一套換過的套裝還是覺得夠本啊,真心推薦女性朋友可以看一下本片,日班、夜班、After Party、各種正式場合裝扮應有盡有,潔西卡雀絲坦職業女強人的裝扮實在太燒了。





看完電影大家或許會覺得Miss Sloane的思維實在強到可怕,她怎麼可以如此面面俱到又毫不在乎的出賣一切,包括自己?只能說天生我材必有用,有些人適合當廚師、有些人打球很在行、而有一些人天生就可以在這種行業如魚得水,有天份、有野心、在經歷過無數突發狀況後,應付起事情自然就駕輕就熟,絲隆的事業是建立在沒有朋友、冷酷無情、夜不成眠、毀掉自己人生上的,大家看到表面上光鮮亮麗,誰又明瞭背後那辛酸寂寞呢?但是我還是覺得絲隆當一個說客還是太衝動,真正的說客應該像是電影"臥底"中茱蒂佛斯特所飾演的那樣處理事情遊刃有餘,永遠看著你笑,笑得你心裡發寒啊...。




 

 

上映日期:2017-03-03

 

-----------------------

 

 

【劇情】: 6

 

 

【演技】: 8

 

 

【省思】: 8

 

 

【娛樂】: 6

 

 

【滿分10】: 7

 

 

-----------------------

 

 

不列入評分之個人喜愛度 : 7

 

 

短評: 你以為勝卷在握,實際上輸得徹底。

 

 

我不會騙你說是一時興起,這樣太侮辱你的智商了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