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你我拋棄遺忘的道德良心。

 


 

很多時候我們會說人性多醜陋、人性本善良,但究竟怎樣才算善與惡,一般社會大眾所認定的標準與制約就是善?我們肉眼所見那所謂惡行就是真正的惡?如果只是為了自己生存、為了保全家人活下去,而對別人做出壞事,這樣是惡人嗎?倘若崇高善良去幫助其它人,結果卻將自己害死、或著被別人害死,這樣就是善良天真對得起自己良心?是啊,博得了個好名,但人死了有什麼用,尤其在兵荒馬亂的年代,根本一文不值。





確實上述這些在文明世界還正常運轉時,多半沒有異議,這個社會照著多數人認同的標準運轉,好壞之間界線模糊,卻也有法理之外講情義的情況存在,正常人在行事前多半受到道德與良心規範,於是看到電影裡情景在眾人認知中,會感覺人真得好可怕,覺得有些發涼,為了生存下去真有必要這樣嗎?畢竟我們生活的地方還算安逸,今天你去問問那些長年處於戰亂第三世界國家人民,或許會得到不同的答案,他們恐怕早就習以為常。



 




以前看末日題材電影,可能觀眾就是笑一笑,覺得電影演得東西還要很久以後才會發生,但這幾年大家感受會越來越深,恐攻、戰爭、天災、氣候異常...種種亂象不斷,可能哪天突然就發生世界末日、秘密研究的生化武器隨時都會洩露也說不定,殭屍、喪屍、活屍這種東西出現只是早晚之事,這種念頭不斷加深再看到電影裡越來越進化且數量超級多的活屍們恐懼才更加深吧!活生生人類被感染到轉變成活屍只是短短幾分鐘時間,短到連跟深愛的人告別都無法。





金義聖飾演的客運公司高層開頭一副成功人士模樣,結果在他身上看到了人性最惡劣和自私一面,不擇手段都要活下去;馬東錫飾演的尹相華外表看來就是惡質混混,實則充滿熱血與正義,一路上衝第一、救第一、擋第一,他和鄭有美飾演的孕妻就是標準善良好人;孔侑飾演的男主人公錫宇是基金公司經理,從片頭殺小戶護大戶那無所謂、事故剛發生時不顧相華夫妻就先關門的心態、到後頭逐漸被女兒感化願意救人、想起自己早已丟失的善良以及知道真相後內疚痛哭的轉變,幾位要角含括了事情發生時基本人性種類。



 




觀眾對客運高層恨得牙癢癢,因為從頭到尾他展現出來是現今被許多人隱藏在內心最深處的真實醜態,然而我卻覺得倘若末世來臨,客運高層這種人的反應才最正常,就算你我都不能真正坦蕩否認到時自己舉動不會跟他一樣,說不定還會做得更過份,為了自己活下去連家人朋友都可以推出去,在這時候越當好人,死得越快,很多時候不是我們蠢,而實在是人心險惡啊。





絕大多數人不是客運高層就是相華夫妻,錫宇這種還是少數,並不是幫助他人就不好,畢竟還是人還是有善良一面,想在末世中活下去,幾個可互相信任的人抱團遠比一群各懷心思者組隊來得強大。我個人是不覺得本片父女之情感人,反倒認為小女兒秀安選角是全片最大敗筆,這個角色貫穿全片,是凝聚幾位要角的核心人物,然而不是每個小孩都像金賽綸或蘆田愛菜那般小小年紀就有精湛演技,大部份時間秀安情緒表達不夠細膩而且呆板,在一群實力派演員中非常明顯,如果今天詮釋得好,電影絕對加分更多。



 




片中有兩幕場景讓我印象深刻,一幕是女高中生珍熙接到電話後,馬上高興跟大家說朋友們要來,她很單純認為既然活著就是要救,以客運高層為首的其它人卻不願開門,出社會前後心態形成強烈對比,曾經你我都如同珍熙一樣稚嫩,可在社會上經歷許多事後,我們卻逐漸變得像那些人一樣,複雜與懦弱、隨波逐流沒有主見。另一幕高潮是錫宇憤怒哭喊著「原本每個人都能得救的」,是啊,如果沒有那麼多彎彎繞繞與勾心鬥角,以最簡單方式和善良想法,或許僅存所有人都能活下來,可惜人心從來就不能完全被掌控。





屍速列車是好看的,節奏緊張刺激、氣氛疊疊鋪陳、演員演技自然純熟,動作場面更是好看,無論是一大群活屍(真的是一大"群")瘋狂追擊撕咬,還是相華、英國、錫宇近身肉搏活屍,都極具真實感,娛樂效果不錯,可惜礙於分級和大眾接受度,較為血腥場面都直接模糊帶過,沒有太多活屍片該有的肢體畫面;本片確實是為數不多亞洲國家拍此類電影兼顧劇情和娛樂的佳作,或許這種程度在許多國外zombie片都已習以為常,但真正充滿韓式風格(有人性、有狗血、有虐心)反倒更貼近亞洲觀眾,片中滿滿對韓國現今社會與政治的嘲諷想必更是擊中許多南韓民眾的心聲。





然而本片還是讓我有些失望,聽多了一些寫電影朋友們海誇,原本以為會更好看,實際上卻又不是那麼好看,我想或許是對韓國劇情電影有更高期待吧!習慣了那些對人性深入探究到看完真得會認為人生了無生趣、人性醜陋到讓你毛骨悚然、心中發寒、又黑暗又歇斯底里的韓國經典好片,結果屍速列車卻僅僅提到個大概,這題材若拍得更深入些,那麼本片毋庸置疑可以達到追擊者那樣在影迷心中的地位。



 

 


 

上映日期:2016-09-02

 

-----------------------

 

【劇情】: 7

 

 

【演技】: 7

 

 

【人性】: 7

 

 

【娛樂】: 7

 

 

【滿分10】: 7

 

-----------------------

 

不列入評分之個人喜愛度 : 7

 

 

短評: 如出DVD可收藏。



 

這幾年孔侑雖韓劇失利,但在電影都有不錯的表現。





 

題外話,以下是結局的爆雷感想,請慎入:

 








其實我覺得這個結尾實在狗血,好似不得不給觀眾一點美好希望,順便再提一下父女情騙騙觀眾眼淚,讓大家因為情感干擾就認為電影感人,以掩飾結尾的空虛,我自己認為的最佳結尾應該停在士兵手指即將扣下板機那幕,而後畫面黑暗你要再放出開槍聲響及小女兒歌聲都無所謂,強而有力且令人自內心感到發寒或省思;亦或直接在她們進山洞後就黑幕,反倒營造出更多不確定感,留下開放式結局,讓觀眾懷抱希望,總之這結局實在是有點爛啊...。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