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萬歲。

 

 


 

林詣彬的電影有四點很鮮明特色「音樂、飆車、肉搏、家人」,或許跟玩命系列需要高度娛樂元素有關,他很懂得觀眾想看的是什麼、喜歡的是什麼,玩命系列是偏向動作、速度的商業娛樂大片,雖然後面越來越歪,變成了純粹演員玩爽爽、觀眾看爽爽、劇情邏輯都不是重點、一句"We are family"就可以含括全部的只為娛樂而娛樂的電影,重點是票房超好,可以一拍再拍無止盡的拍下去。





所以我想找林詣彬來執導星艦第三集,未嘗不是奔著票房而去,再開版在J.J神救援下,已經讓此系列起死回生,首集或許還有些不成熟,但概念獲得許多觀眾、特別是星艦迷認可,第二集口碑和票房皆雙贏,那麼現在是走向更符合大眾娛樂與口味的時刻了,不該只是星艦迷的星艦,而是要變成大家一聽到星際爭霸戰出新電影,便會想買票進戲院觀賞,雖然很不想說票房決定一切,但實際上真得就是票房決定一切(看看玩命可以一直拍就知道)。



 




當林詣彬接下執導棒後,大家都很擔心會不會變成太空版玩命關頭,當預告推出後更是一片哀嚎,這...已經不是"是否變成玩命關頭"的問題,而是預告看起來就非常不妙,除了無趣還是無趣,也非常不像前兩集風格,還是原班人馬,但怎麼感覺像換了新角色來演,實際看完電影後並沒有預想中如此糟,但很難跟大家講說究竟好看還難看,因為它確實是部成功的商業娛樂動作電影,卻是部失敗的科幻電影,雖然和J.J所執導的星艦是完全兩極風格,但本集並沒有上一集來得好看。





從某些角度來看,林詣彬成功將玩命那一套「音樂、飆車、肉搏」複製過來,這也是電影最大看點。幾乎每個角色都參與了飆飛船,片中大部份時間大家不是飆飛船就是在飛船上打滾,更別說寇克艦長還飆了一下老舊美式重機;這次主要角色戲份都很平均,並且分成一派負責文戲動腦、一派負責近身肉搏,動腦的一直在動腦、肉搏的一直在肉搏,都好想問一下他們能不能稍微互換一下,不然看得實在有點膩人。



 




至於音樂不用多說,雖然帶入的部份非常讓人無言,但無論是預告中由Rihanna所唱的主題曲「Sledgehammer」,亦或電影裡那首有著超扯作用與莫名其妙喜感的「Beastie Boys - Sabotage」,都成為本集十分強烈的特色,說不定某些觀眾看完後最有印象的反倒是音樂咧,當然經典配樂與片尾結語照舊出現,不過這次比較特別一點是由企業號幾位要角輪流陳述一句,頗有船員就是家人、整艘星艦就是大家庭意味。





前兩集在寇克與史巴克間友情磨合上著墨很多,幾乎成為主線劇情往下走的骨架,畢竟這兩位個性完全兩極企業號上的核心角色最為重要,接下來才是他們與其它人間互動,而本集一到林詣彬手上不用多說,「We are family」模式正式啟動,無論是卡爾厄本飾演的醫官老骨頭、柔依莎唐娜飾演的通訊官妮歐塔、賽門佩吉飾演的輪機長史考特、甚至是周約翰飾演的蘇魯,在片中都被分配到許多戲份,倆倆結隊分工合作展開冒險,大家也一直強調同心協力、團結一致、一個都不能少,基本上這幾個角色就代表這個團隊,實在讓人很難不去想到玩命系列。



 




尤其卡爾厄本戲份多到儼然成為鐵三角之一,之前多半是賽門佩吉負責搞笑舒緩一下氣氛,本集則加多了老骨頭在這部份表現,效果出奇的好,必須說卡爾厄本表現很精彩,替電影加分不少,話雖如此,然而本系列終究不是那些只講求娛樂效果的無腦片,林詣彬弱項在這裡明顯被放大不少,文戲弱就讓故事變得無趣與空洞,太過專注於娛樂和動作上,有種文戲放水流的感覺,雖然每個角色都在講著團結,但始終就是台詞講講,沒有太多時間表現內心轉折情緒,情感基礎無法撐起核心主旨,動作鏡頭也有些凌亂,有時候會晃到看不清楚,但倒是在可以接受範圍內。





隨著電影進行到第三集,無論是船員感情、還是企業號旅程都已日見成熟與遼闊,本集就像短暫某星球二日遊,只是這漫長旅途中微不足道的一個小事件(不過這小事件差點讓他們滅團而已),日後會有越來越多新星球和物種、也會有新成員加入、舊成員離去,至少能一直拍是好事,目前J.J.放出風聲第四集要請錘哥回歸,安排寇克艦長在某個時空斷層遭遇他老爸,還真讓人期待錘哥會不會像史巴克大使那樣成為常駐角色。




 

 

上映日期:2016-07-21(週四)

 

-----------------------

 

【劇情】: 4

 

 

【特效】: 6

 

 

【動作】: 6

 

 

【娛樂】: 6.5

 

 

【滿分10】: 6

-----------------------

 

不列入評分之個人喜愛度 : 5

 

 

短評: 看樣子林詣彬想打造太空版玩命關頭的野心成功(?)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