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貪婪不是好事。


基本上朗霍華的電影大部份節奏都是屬於沉穩緩慢那種,他喜歡慢慢鋪陳劇情,慢慢將節奏由慢轉快,然而就算是最高潮處,也不是觀眾所習慣那般激烈高昂,它很低調內斂,含蓄又步伐穩重呈現,或許看得當下感受還好,可後勁強烈,例如導演和克里斯漢斯沃上部共同合作的決戰終點線,濃濃朗霍華式風格,更是一部佳作,本片去年敲定要上映時讓不少人非常期待,只是不知為何最後延一年到現在才上,感覺期待度似乎也冷卻許多。





劇情敘述:



1820年冬天,新英格蘭捕鯨船艾塞克斯號遭受無法想像的敵人攻擊,那就是一頭碩大無比的白鯨,牠似乎擁有超越人類的強大意志力和復仇決心,這件真實的海上災難後來啟發了作家赫曼梅爾維爾寫出經典名著白鯨記(莫比迪克),但那只述說了一半的故事,本片則揭露這場奇遇的驚人後果,眼看艾塞克斯號的倖存船員逐漸被逼向極限,為了生存不得不做出令人難以置信的行動,這群人勇敢面對狂風暴雨、飢餓、恐慌和絕望,他們將會質疑自己內心深處的信仰,包括人生觀、價值觀和職業道德,並一路跟隨他們的船長在茫茫大海中尋找出路,而他們的大副仍然不忘設法打敗那頭巨鯨。



關於電影:



為了真實拍攝出捕鯨船海上男兒的辛苦過程,導演與演員們先花了整整四個星期在海上拍攝真實的場景,在一艘仿古的補鯨帆船上學習揚帆、掌舵等航行技巧,「經過這段時間的等到拍陸地上的戲時,這群演員們的膚色、嗓音與走路的方式都像是真正的水手了」導演朗霍華很滿意地說;反倒是飾演船長的班潔明沃克與大副的克里斯漢斯沃都覺得:「這一整個月在海上的航行,是我人生的極限了」,只有席尼墨菲說:「也難怪有人會愛上當水手這個行業,在海上航行的生活真的能夠讓人忘記陸地上的紛紛擾擾。」







其實本片是鬼片(?),其實白鯨不是魔神仔就是海神(?),這是我看完電影的第一感想,是不到其它朋友說得那麼無聊沉悶,畢竟朗霍華的風格和模式大概就是這樣,只是比起決戰終點線,真得不用對本片期望過高,從頭到尾都以一種平穩速度緩緩前進,沒有高低起伏、沒有最終高潮、沒有任何華麗或是震撼效果,感覺不慍不火,就像是每本書前的目錄大綱,看完一遍你大概會知道劇情走向和重點發展,流程與細節可以推想但無法確定,而本片就是這麼一部照本宣科的大綱電影。





中規中舉、毫無任何驚喜的,其實以一部電影而言並不算差,然而當做是"朗霍華"的電影就顯得有些普通,決戰終點線拍法跟本片是大同小異,差別在於那一部有醞釀、有爆發、讓人感覺是部有靈魂的電影;本片則醞釀得太久到最後都便秘了,直到電影結束我們依舊會感到有口氣悶在胸口,那不是沉重,也不是憤怒,而是種鬱悶的窩囊感,實在不吐不快,電影本身對船難和人性皆點到為止,所以它並沒有任何美化,也沒有觀眾期待看到的反擊,可偏偏卻又只是淺淺的朝現實部份跨出一小步,不夠震撼與動容,要上不下好尷尬。







此類題材拍成電影通常不是大好就是大壞,夠深度、視覺效果又夠震撼自然就很吸引人,畢竟大海威力十分可怕,然而除非是像神鬼奇航那樣就是走冒險度和娛樂度高路線,不然其實航海電影因為太枯燥乏味或空有特效沒啥劇情而口碑差和賣慘的真是一大堆,本片劇情還OK,只是深度不足,有些地方還有點畫蛇添足,想要警世人類之渺小,大自然之可怕,卻因劇情只是點到為止而欠缺感染力,無法真正擊中觀眾心底深處,大海洋場景確實遼闊,大白鯨氣勢驚人,可惜3D效果不好,一些夜晚海景又因狂風暴雨顯得過於黑暗,看不太清楚畫面細節,於是白鯨看來就有些假了。





那為何說本片其實是鬼片呢?就畫面來說,大白鯨神出鬼沒跟著船員,就劇情來說,應該是想表達牠可能是這片海域的守護者,就生理方面來說,白鯨極有可能是船員們餓太久身體機能下降後所出現的幻覺,就心理層面來說,白鯨是撞爛他們船的罪魁禍首,所以恐懼之下才會好似如影隨形的陰影,就科學理論來說,其實牠可能只是順著洋流潮汐而下,剛好跟船員同個路線(然而漂流的海域相差好幾千哩,好像又不太對),最後就靈異部份來說,牠根本不是魔神仔就是海神吧,哪有跟那麼遠又跟那麼久還無聲無息的。







電影宣傳打著錘哥和這群演員為了演出船難後食物短缺,身體變化營養不良的模樣,但片中僅出現很短時間,大部份時候錘哥都還是很帥,是真得很帥氣,頭髮這種長度比起短髮或著長髮都還來得適合他,加上錘哥身高夠高,穿上中古世紀服裝超好看,那身大副服讓他看起來就是風流中帶點狂放不羈,帥歸帥,換個角度想也算是失敗了,內心情感並未詮釋出來;而其它演員戲份並不多,實在浪費不少演技派,特別是席尼墨菲和班維蕭這兩人完全被大材小用,感覺好可惜外,又會有點擔心錘哥每次擔當主角時總是帥氣十足、演技不足,這樣長久下去也不是辦法啊。





以前人類吃鯨魚肉、搾鯨油來做生活中使用,造成鯨魚被嚴重濫捕,有限範圍內的鯨魚捕光了就去更遠之處捕,我們並不懂得節制,多數時候也因為貪心想賺更多錢,造成生態失衡,那麼被反撲是遲早之事,片尾以一句台詞暗示石油被發現,鯨油逐漸沒落,然而這一百年來石油也被人類開採得將要枯竭,類似情況一再重覆,雖然近年大家逐漸意勢到要有所節制和適可而止,並且注重生態復育和保護,可惜每次當我們意識到時總是已經太晚了...。






上映日期:2015-12-03(週四)

-----------------------

【劇情】: 3

【特效】: 4

【場景】: 5

【娛樂】: 2

【滿分10】: 3.5

-----------------------

不列入評分之個人喜愛度 : 3

短評: 大副的奇幻旅程之白鯨魔神版。


大自然反撲我們是無法與之抗衡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