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她消失以後 & 在離開他以後 & 他和她的孤獨情事│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Him & Her & Them



離開,不一定是結束。



步入婚姻被許多人視為人生邁入下一階段的指標,遇到了想攜手終生的人、準備好迎接新生命、開始承擔家庭責任,婚姻好像成為必須的規劃,代表你夠成熟,人生圓滿...之類,充滿希望的感覺。不婚主義或有伴侶但未打算結婚者也不代表這樣就不好或不對,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打算、和過不去的那道檻,可身邊總是會有太多人不停以審視眼神和催促話語告訴你,為什麼不結婚、怎麼還不結婚、應該要結婚給個交待了,那麼步入婚姻又有什麼好呢?如果只是因為習慣、交待、改變現況這種原因,那真得不要結婚,比較好。





劇情敘述:



因為愛情:在她消失以後,「身體裡只有一顆心,請好好愛我」,相愛多年的妻子被悲傷淹沒,在留下成堆費解的話語和滿屋的迷惑後,就這樣消失在康納(詹姆斯麥考維 飾)的生活之中,「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康納發狂似地四處探問尋求解答,不僅和代溝深厚的老爸重拾溝通、和死黨翻臉激辯,甚至向不太喜歡自己的丈母娘求教,然而在能梳理出清晰結論之前,康納似乎得先拯救自己,逃離回憶的漩渦。



因為愛情:在離開他以後,「我不懂妳在說什麼?」 也許丈夫永遠不會懂,當曾經的悸動與浪漫變成空虛迴圈,伊蘭諾(潔西卡雀絲坦 飾)崩潰地只想逃離婚姻生活,在睿智、灑脫的父母及知心好姊妹的相伴下,伊蘭諾振作精神剪了俐落短髮,回到學校決定重新出發。然而,在能真正走出悲傷,展開圓滿自在的新生活之前,伊蘭諾似乎得先好好整頓對舊情的眷戀。



關於電影:



首次執導長片就套拍兩部獨立電影,導演說:「我希望探索一段關係裡面的愛,明明二人經歷了同一件事情,但透過主觀產生了截然不同的感受,要拍完一部獨立電影已經夠艱苦的了,拍兩部還是互相呼應、原意是給大家接連觀賞的兩部獨立電影,可謂前無古人」,影片的英文名字來自披頭四的Eleanor Rigby,一句歌詞「所有寂寞的人啊,他們到底從何處來?」(All the lonely people, where do they all come from?)感染也啟發了導演。







結婚與其說是人生進階,不如說它是證明愛情的一種儀式吧,無論這段感情是甜甜蜜蜜而心動想許下諾言,亦或在一起太多年決定給個交代,還是感情出現問題認為結婚後就可以改變一切,肯和對方步入禮堂就是覺得這個人可以讓你做出這個決定,你對這個人存在著(過)感情,你覺得這樣也沒什麼不好,所以願意嘗試,讓兩人真正進入彼此生命中,渡過每個日子,從早上睜眼到夜晚閉上雙眼準備入眠,每一刻都有著對方存在,然後還有兩人身後那一大家子以及許多囉哩叭唆瑣碎小事。





婚姻真得沒有那麼美好,然而它卻是一種最莊嚴的承諾,對不少人來說意義非凡,「肯和我結婚代表你是真愛我吧」「我來負責你的下半生」「我會愛你一輩子,不離不棄」,結婚代表這些承諾已經實現了一半,不再只是空頭支票,不再只是口頭說說的話語,好似看到一抹希望,且你彷彿已可觸及到它。我們知道婚後會遇到更多磨合、不得不的妥協、甚至不再只是兩個人過得好就行的生活,可這承諾感覺實在太美好、太動人心弦、太讓人想答應和相信眼前這個人,這個許諾一心一意的人。







只是生活總是很無情,現實總是太殘酷,而人...太容易改變與被改變了。有許多問題平時都小心翼翼潛伏在兩人之間,它是小衝突和壞習慣,對你我還不構成威脅,可一而再、再而三後會慢慢累加,漸漸得無法忽視它,也無法改善它,我們對自己、對方、感情又太有自信,當一個引爆點出現,就成為極為可怕的爆炸,對婚姻有著強烈殺傷力,因為是"夫妻",不比是戀人時可以隨便說分手就分手,所以一兩次,大家選擇容忍和退讓,卻不是每個問題都有解決方法,要維持下去就二選一法則:視而不見,或著離婚。





你會發現太多因素會消耗兩人感情了,然後不知何時開始,誰的心不在了。過去所有你認為自己可以忍受的缺點與困難,突然間放大好幾倍,越來越難以忍受,越來越頻繁挑毛病,開始感到灰心與不在意,可是在某些點上又會很在意,有時候夜晚躺在床上看著枕邊人,怎樣也難以入睡,因為你似乎發現到了什麼,而對方卻還未查覺。有時候會覺得在外面很自在,和其它人相處很容易就感到開心,外人很容易就懂得你想說什麼,喜歡什麼,在意什麼,偏偏自己最親密的伴侶,卻是距離最遙遠的那一個,有些人定力不夠,很容易就被誘惑,做出對不起對方的事。







我想這也是大家老猜不透的一個問題,明明我們婚前認定對方,許下一生諾言,承諾不讓對方傷心難過,絕不會做出傷害對方的舉動,不會背叛婚姻裡的忠誠,可婚後卻輕而易舉的打破了誓言,「不愛對方了嗎?不是」「不知道對方會難過嗎?知道」「不覺得這樣是錯的嗎?是錯的」「那為什麼做?不知道」,其實我們知道答案的,因為感情會消逝,因為人總是會變,我們總喜歡用各種話語來說服他人相信,也是說服自己相信,我們不願意承認自己變了,不願意承認自己是個壞人,不願意承擔錯誤這個責任。





說也奇怪,到最後婚姻反倒變成枷鎖與牢籠,困住自己,困住他人,每個人陷在這個困境中,越來越鑽牛角尖,越陷越深,好像沒有退路,也看不見前方的路,想離開又狠不下心,看見另一個人好似無所謂又覺得似乎只有自己在想不開;但是當真正離開了,反倒看許多事就沒那麼嚴重,離開這個令人窒息的環境,自然就會跳脫原本被侷限住的思維,離開,不一定是結束,有不少夫妻反倒是離婚後可以正常相處,或發現自己哪裡需要改進,再復合的不是沒有,雙方找出方法溝通,願意再試一次,當然,就此老死不相往來的也是很多。







之前網路上有一張圖蠻紅的,是男女在分手後所經歷的改變對照圖,一開始男生歡天喜地/不痛不癢,女生哭天動地/如喪考妣,接著是幾個月下來的改變,男生開始越來越頹廢,恍然大悟失去了些東西,到最後傷心欲絕卻已挽回不了什麼;而女生呢,在姊妹朋友陪伴下慢慢走出來,將自己整理得很好,學習嘗試新事物,最後煥然一新完全走出傷痛,男女差異非常明顯,本系列也是如此,三片都是同一部電影,Them像是走大綱流程的故事,Him是以男主角視野和想法來看這件事,Her則是後來又補拍鏡頭以女主角觀點出發的一些細節。





電影步調是瑣碎凌亂了些,氣氛也挺平淡,然而幾幕畫面卻格外讓人覺得心動與漂亮,那是種熱戀中才會出現的激情氛圍,以及戀情逐漸死去後的麻木哀傷,畫面色調十分貼切,最後結尾的無聲畫面我自己是十分喜歡,彷彿述說著每個人都是彼此生命中的過客,你曾經來過,後來離開,然而在這條終要繼續前行的道路上,或許我們會再相遇,又或著從此就是平行線,同一條路上,卻不再交集。有時間的話可以三部都看,先看Them,再依照性別看Him或Her,會很有感觸,這系列比較可惜之處是當你看了和自己性別不同的那部時,並沒有辦法產生太多說服感與認同感,反倒覺得太過囉嗦與平淡,說服力不足,算是很可惜的一點。




在離開時回想起過去美好,有點諷刺,有些懷念,只是我們都已不再是當年的我們,只能繼續前進。


arrow
arrow

    梁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